昆明

2013年9月 西藏——灵魂之旅

当飞机穿过云层、自由翱翔在天空,我开始了10天的西藏之旅。机上乘客没有满座,我抓住时机,抢占了一个靠窗的位置。观“云山”、空中海洋、捕捉白云上的七色光,各种美景目不暇接。曾经以为云山就是云和雾把山包裹了,未曾想白云之上,真的有云做的山峰,天空亦有蔚蓝色的海洋……
      在西宁下了飞机,去看大美青海湖。远远的雪山(真正的雪山不是冬天下雪夏天化掉,而是不论冬天夏天,雪总在哪里,才是纯粹的雪山。) 包围住青海湖,仿佛雪山用手心捧起蓝色的湖面,雪山是青海湖遥远的守护神。湖面浅水区呈现淡蓝色,深水区透出沉沉的、厚重深蓝。淡蓝、浅蓝、宝蓝、深蓝,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吹着冷冷地高原风,骑着自行车驰骋在湖畔,湖美心更美,天高湖广,心儿飞向远方,更在雪山外。
      青海湖归来从西宁上了火车,伴着车轮压着车轨的声音入睡,睁开眼就到了格尔木站,迅速地披上围巾,在站台的晨曦里迎着陌生而美好的日出,静静地享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要去西藏”“坐上火车去拉萨”写出这些话时心里就已经唱了出来,脍炙人口的西藏歌曲百听不厌,藏地听藏歌,多了一份辽阔宽广,西藏宽广还是我心宽广?境由心生,皆有。想到西藏就没有烦恼,烦恼是佛台上的灰尘,需要勤打扫。
      清晨来到大昭寺,众多虔诚的信徒在寺前磕长头,鼻子一阵酸楚,眼泪就要掉下来。到西藏看什么?很多人问。所见能够引起自己的灵魂震撼这是旅游的最高境界。在青藏线上,经常可见磕着长头到圣地拉萨的朝拜者,甚至把命丢在路上也毫无顾忌。不论高山险阻,还是拉萨大街上的车水马龙,什么都挡不住朝拜者前进的步伐,在十字路口、过红绿灯时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节奏——磕长头,任凭身旁汽车呼啸、行人匆匆。这就是西藏的独特风景。不要问这些虔诚的朝拜者为什么要这样做,没有为什么,他们只是确定了目标就去实现,这就是信仰。民调显示:拉萨多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意愿得到满足。拉萨经年的原住民在清晨、在黄昏、在烈日下左手持转经筒、右手持佛珠在八角街、大昭寺一圈圈颂经,幸福溢满心灵。幸福=转经筒+佛珠;幸福=爬山涉水磕长头,幸福如此简单,幸福就在心中。磕长头的朝拜者可以放下一切去心中的圣地朝拜,凡世红尘中的我们为何放不下工作出去去走一走?人得一生有太多的放不下,放不下工作,放不下感情……然而总有一天要放下无牵挂,不同的是主动放下还是被动放下(眼闭)。年过不惑,吾没有信仰、没有追求、心灵恐慌、灵魂恐慌。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名片,坐落拉萨西北的红山上。宫堡依山垒砌,迂回曲折,同红山融为一体,红山仿佛只是布达拉宫坚实的地基。主楼13层,高115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红宫、白宫、黄宫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三种色彩对比鲜明,震撼迷人。
    布达拉宫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是过去西藏的地方统治中心,供奉着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塔(缺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是一个争议最大的达赖喇嘛,他的出现让佛性、人性之间更加通透,为庄严的布达拉宫增添了一片温情。
      仓央嘉措出生在红教(宁玛派佛教)区,于历史的阴差阳错,他在天籁中自由自在地生长了14年,有大量尘世生活的经历,心中向往美好的爱情。15岁时被迎入布达拉宫,成为黄教(格鲁派佛教)首领——六世达赖,黄教严禁僧侣结婚成家、接近妇女,黄教是唯一一个限制结婚和情欲的藏传佛教。黄教的清规戒律与他俗世的情爱之心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20岁那年仓央嘉措爆发了,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他拒绝五世班禅大师授比丘戒,“违背上师之命,实在感愧。”后来不仅拒受比丘戒,还要求大师收回此前所受的出家戒和沙弥戒。“若是不能交回以前所受出家戒及沙弥戒,我将面向扎什伦布寺而自杀。二者当中,请择其一!” 这就是仓央嘉措,惟一的仓央嘉措,无耐的仓央嘉措。他身不由己。农奴有逃亡的自由,小僧有还俗的自由,而仓央嘉措是藏传佛教第一人,他没有还俗的自由。
     仓央嘉措既然无法选择自由,就只能是背叛黄教。20岁以后的仓央嘉措,就是一个放浪的活佛。身在布达拉宫,眼睛和心则不属于布达拉宫。薄暮出去寻找爱人,流浪在拉萨街头,成为“世间最美的情郎”。坦然歌唱爱情,写下了66首诗歌,情诗中写下了对宗教的背叛。
        因为复杂的政治斗争和仓央嘉措的离经叛道,24岁的仓央嘉措因“耽于酒色, 不守清规”而被康熙帝予以废立。25岁被押解往北京,在青海湖遇害(有传逃逸)。
       仓央嘉措是一个永恒的传奇。在佛的世界里,他是一个“异类”,敢于突破世俗。在人的世界里,他被称为“世间最美的情郎”,敢于追求真爱。在艺术的世界里,他是一朵奇葩,写出了许多流传至今的诗歌(情歌)。
      纳木措海拔4718米,往返大约500公里。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是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纳木措是我所见过的最美、最洁净的湖,是西藏三大圣湖(纳木措、羊湖、玛旁雍错)之一,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世界海拔最高的湖。纳木措的美是一种灵气的美,一种动感的美,一种洗涤心灵的美!置身纳木措,仿佛整个灵魂都被纯净的湖水洗涤、纤尘不染。
        站在湖畔,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湖水湛蓝明净,天空湛蓝无云,水天一色、浑然一体,蓝更加彻底了,这铺天盖地的蓝色将我紧紧地包围,融入蓝色世界的我仿佛一滴水溶入江河。浩瀚无际的湖面在清风中泛起涟漪,透出洁净的情韵。
         念青唐古拉山脉身躯伟岸、仿佛一个钢铁战士守护着纳木措,又温柔地轻轻揽住纳木措,是可以依靠的永久情人。雪山、圣湖在这里唇齿相依,生死相恋,永不分离,演绎着永恒的爱情故事。
      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是藏民最能接受、最普遍的一种丧葬方法,用于一般的农牧民和普通人。葬法效仿释迦牟尼“舍身饲虎”的行为,也是布施行为的一种——舍身。藏民认为:把人死后无用的尸体喂秃鹫,秃鹫吃了尸体就不会再去伤害其它小动物了,以无用之尸体换得小动物的生存,这就是舍身。用流行语来说天葬就是一种奉献,契合了国家环境保护、节约耕地(草地、林地)的倡导。有人说天葬太残忍了,难道火葬不残忍吗?人死后天葬、火葬殊途同归,只是大多数汉民族接受不了天葬台上的血淋淋的感官刺激吧了。
      天葬寄托着一种升上“天堂”的佛教愿望。西藏每一地区都有天葬场、天葬师。人死后停尸数日,吉日清晨,背尸人将尸体背到天葬台,点“桑”烟引来秃鹫,喇嘛诵经,天葬师处理尸体。群鹫争相啄食,吃得越干净越吉祥,食尽最吉祥,说明死者没有罪孽,灵魂已经安然升天,肉体粉碎得越彻底、越不留痕迹,灵魂越自由、越高尚、越能飞升。如未食净,则要将剩余部分拣起焚化,骨灰撒在天葬台周围,同时念经超度,帮助死者飞升。
       雪山巍峨,湖泊圣洁,草地辽阔、牛羊遍地这是西藏永恒的风景;手拿转经筒的信徒,磕长头的朝拜者在滚滚红尘里穿梭于雪山、圣湖、寺院之间,阐释着圣地西藏的信仰。西藏是净化心灵的圣地,心灵通透才能承受一切困难,强大自己的内心,对生活更加热爱、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