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一

八月的银川,天气燥热难耐。与几好友一拍即合,相约去凉爽的甘南走走。五日清早,惠风和畅,一行人捎上行囊,或携妻或带子,分乘两辆越野车自银川出发,日行千余里,过兰州、临夏,于当日天色将晚时到达甘肃省碌曲县境内

一路之上,前方满眼绿色扑面而来。山坡上不知名的野花肆无忌惮地胜放,油菜花鲜艳烂漫,是拍照摄影的最佳背景;草原上繁花似锦,百畜旺盛,牧民的牛羊散漫在山坡沟底;肥肥的旱獭时而在洞口之间穿梭,时而立起身注视着过往的行人;冷傲的秃鹫立于山顶;孤独的山鹰在高空中盘旋。这一路,蓝天白云相伴。夏日的甘南,正是一年中最适宜的季节。

乘车疾驶在高原藏区的路上,你定不会感到孤单。一路之上络绎不绝的,是骑着摩托车飞驰而过,有着古铜色脸庞的藏族汉子;是踟蹰在路上,脸上布满风霜的藏族妇女;是拄着拐杖的老阿妈,是远行驾车到此的游人,是路边竖起拇指不知去往何方的背包客。车行至冻列乡,路边不远处草原上载歌载舞热闹非凡的场面吸引了我们,遂驱车前往。走近细看,原来恰逢此地的村民在跳“锅庄舞”。锅庄的藏语意思是圆圈歌舞,是藏区非常流行的一种民间舞蹈,每逢节日庆典、婚嫁喜庆之际,藏民们都会以跳锅庄的形式来庆贺。这种舞蹈,男女老幼都可以参加,人们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舞者可随意加入或退出。藏民们正是用这样的舞蹈,来展现藏族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情豪迈的民族特性。在藏区流传着这样的话:天上有多少颗星,锅庄就有多少调;山上有多少棵树,锅庄就有多少词;牦牛身上多少毛,锅庄就有多少舞姿。我们看到的锅庄舞,是本村藏民在庆祝今年的青稞丰收。在与藏民的攀谈中得知,他们的锅庄已经跳了有三四天,但在他们身上看到的却只有乐此不彼,丝毫也不见倦意。在藏民的盛情邀请下,我们一行人也随着音乐舞动起来。

一路奔波,与锅庄的这次偶遇,是此次高原之行一大的收获:高原最美丽的风景,不是别的,而是纯朴与自然、是信任与无私、是自由与快乐。

(视频:藏民锅庄聚会)

甘南果洛之行散记(附自驾攻略,扎尕那、玛曲阿万仓、年宝玉则、贵德) 尕海边的放蜂人家

雪域高原的神秘,还在于那并不为我们所熟知的独特的宗教,以及那众多信仰虔诚的教徒。

一路之上,处处可见如网状的经幡在风中摇弋;处处可见庄严的喇嘛寺庙和悠长的转经长廊。“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六世达赖日增·仓央嘉措的诗意境深远,每见一处经幡,每过一座寺庙,它都会引领我的思维在草原上无拘无束的徜徉。

年届不惑,我也会时常感悟人生苦短。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有言:“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无论是剃度修行的喇嘛,还是磕着长头目光坚定的信徒,以及如我般在浮世沉浮,暂时抛却诸多烦恼,远离城市的喧哗出来看风景的路人,每个人都选择着不同的生活。有人聆听佛的召唤,有人忏悔曾经犯下的过错,也有人将情感寄托于文字,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人之生命有长短,且运途各异,但我们仍然需要一种乐观和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只要你心若旁鹜,淡看人生苦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可以宠辱不惊、坦坦荡荡、平静快乐地生活。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汽车疾驰,在海拔四千米左右的山间,我们从一个垭口到另外一个垭口,看到藏民抛洒起风马,我顿时觉得,我们是一群追风的人。

次日,天色将晚,苍然暮色,自远而至。路过一座寺庙,恰逢众多喇嘛出寺门来,夕阳西下,几个身着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微笑淡然的注视着我们,一时间,觉得恍如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