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额济纳胡杨情

(一)

10月2日大清早,我们一行老少30人,在晨曦微露时,从西门体育馆出发,踏上了额济纳旗五日胡杨情之旅。车子上宁大高速,因为起的早,大家还处于迷糊状态,不知不觉中,出了宁大高速,汽车行驶在大通河边,行驶至黑泉水库,大家下车,早上的黑泉水库,在阳光的照耀下,碧波闪耀,波澜不惊,安宁的横卧在山的怀抱里,山色已经秋意渐起,树木呈现彩色。走出车外,人一激灵,才知道,秋的清冷。大家短暂停留,急忙上车,车子前行。

这次的大巴车,是一辆四十二座厦门金龙,司机师傅是说话不紧不慢,性格温和的刚刚跨入中年的李师傅,一路和我们同行。

大家都清醒了,早餐过后,领队的瓶子请大家做自我介绍,这是我和他的第二次同行,而且都是长途。三十个人,大家算是认识了,以后的几天时间,大家就要生活在这个临时大家庭中。大人的自我介绍千篇一律,唯独小男孩丁丁的介绍,引起一阵轰动,在大家的掌声中这个六岁的小男孩,闪亮登场,小孩长得眉清目秀,机灵可爱,理着当下时尚的小头型,丝毫不扭捏,很大方的表演了节目,原来他母亲曾带他参加了6月份的新疆之行,和瓶子、塞上雪很熟,另一个和他同岁的小姑娘--月月,比较害羞,小姑娘大大的眼睛,清澈明亮,小圆脸,在母亲和姨的带领下,她们母子是第一次参加,小姑娘很懂事。两个孩子给大家带来了许多的欢乐。最热闹的当属一群年轻人,他们是从广东郑州四川上海等地过来参加活动的,说着南方普通话,他们早就有约。强大的互联网,把远方的他们和我们联系在一起,同是陌路,又彼此相识。大家相聚是缘,他们的年强和活力,感染着大家。七八个退休老同志们热情不减,他们自成一体。属于老驴。

车过大阪山隧道进入门源,不见了金黄灿烂逼人眼的千亩油菜花海,可以远眺岗日卡雪峰,峰顶白雪皑皑,祁连山草原,不再是夏日的绿草青青,已经泛着秋黄,湛蓝的天空下,远方绵延的祁连山脉,收割的青稞垛,山坡上牧人白色的院落,深耕过的黑土地,劳动的牧人,成群的黑色牦牛,白色的羊群,在阳光灿烂的草场,悠闲的吃草,牧羊人的身影隐在牛羊身后,组成了动人的画面。

汽车行驶在227国道,路况较好,车辆少,两个多小时后,汽车进入甘肃境内,海拔陡然降低,由高原进入平原,景色迥异,公路两边是收割后的金色的原野,一望无际地呈现在眼前,收割过的麦茬显出整齐划一的美,有的地里还整整齐齐地摆放收割的庄稼,这是丰收的季节。

中午饭后,车子继续上路。直奔额济纳旗。

公路上,有一个娶新娘的车队,大概有十辆小轿车,装饰过的车队带着喜庆在我们的大巴车前不紧不慢地开着,超不过去,我们一直跟着它行驶,一样的阳光灿烂,路边笔直的杨树,树叶绿中带黄,它们正在迎接秋天的到来,大片的苞谷地,掩映在白杨树身后的枯黄的秸秆等待割去,显示着秋天不一样的美。汽车上了张掖到酒泉的高速,正在新建的兰新高铁穿过广袤的田野,宛若一条长龙,时而穿过乡村城镇清晰可见,时而在戈壁隐没,蜿蜒地伸向远方。戈壁上,有大片的地下,晒着剥下的金灿灿的苞谷粒,那些金灿灿成了别样的风景,充满着丰收的喜悦。汽车路过一片整洁干净的地方,像玻璃镜面的光伏板暴露在阳光下,一排排整齐排列,原来是一个光伏电厂,利用光能来发电,整个厂区看不见人,环境优美,清静,绿树成荫,树叶在轻风中微微摇动。科技的力量。

因为不一样的风景,长途行车的劳累淡了很多。随着戈壁的不断扩大,单调的景色让大家的新鲜劲过去。

今晚的目的地是额济纳的居延海,将在那里扎营。

汽车继续行驶在戈壁。

太阳快落时,我们看到一幅壮丽的画面,戈壁日落带给所有人以震撼。蓝天、戈壁、一轮红日正在远方的地平线缓缓降落,随着汽车每一公里的行驶,隔壁落日不断地变换颜色,圆圆的金色的太阳把戈壁照耀地一片通红,整个戈壁滩就笼罩在晚霞里,只见晚霞渐渐四散,大戈壁的夜色很快降临,在暮色苍茫中,极目远眺,在地平线的那端,黑暗把天空染成深蓝。深蓝的暮色下,是浅蓝色,绯红,橘红、深红与戈壁的黑色,不同的色彩组成绚烂的图画,“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让每个人感受到了自然的壮丽。在落日中,我们在瓶子的指点之下,看到了静静地矗立的神七发射塔,那里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进入额济纳旗后,已经开始塞车了,汽车缓缓行进,每部车子的尾灯都发出红色的光,组成了一条壮观的汽车的长河,基本上是小车,全国各地不知有多少私家车奔赴这里,不知有多少游客前赴后继地如同我们一样,长途跋涉,千里迢迢,向着胡杨林扑去。早已料到会堵车,所以尽管堵车,大家也泰然处之,一副很理解的表情,毕竟大家出来玩,心情最重要,就在车上看着这车河缓缓前进。所有的车都开着尾灯,红色的尾灯闪烁,就成了黑暗中美丽的流动的河。

我们的目的地是居延海,所以拐上了去口岸的高速,前进一段,方向不对,没法掉头,只有倒车回去,夜色中,依靠导航前行,又经过很长的路程,终于到了目的地。

黑夜中的居延海已经是车来车往,多是旅游大巴,大家商议后,决定扎营在景区内,为明天早上看日出方便,买了门票,包括20块钱的露营费,汽车沿着景区的道路前行,黑暗中看不清,车停后,瓶子和海天下车查看,觉得可以扎帐,于是大家下车,取行囊,扎帐。
外面空气清冷,夜色深沉,看不见四周,只有头灯手电的光亮,照着大家忙碌,我是第一次露营,不知道帐篷该如何支,一阵手忙脚乱,在郑州来的小伙子奔腾帮忙下,总算支好了帐,一个临时的安身之处建好了,铺上防潮垫,充气垫,解开睡袋和绒毯,刷牙,洗脸,有人开始用煤气灶烧水煮面,准备夜宵。为了这次露营,我自认为准备的比较齐全,因为放在车里,不用自己背负,所以需要的基本都带了,我早就打算好,只要有宾馆,就不露营。借着灯光,知道我们露营的地方是沙漠,脚走在沙地上,鞋子里灌进沙子了,露营的人真不少,可以看见不远处头灯和手电光晃动。

夜色,深沉 ,轻风,寒气,头上深蓝的天幕,是满天的星斗。

满天的繁星,今夜星光璀璨,它们眨着眼睛,在遥远的地方,宽广的银河,想象鸿雁传情,鹊桥飞渡,那里定有人所不知道的奥秘,这浩瀚无垠的星空,让我充满了遐想,突然想起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那首诗来,“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闪着无数的街灯……”天上、人间一样吧。

夜宿居延海,本就难眠。在这样灿烂的星光里怎么睡得着?我躺在帐篷里,听着几个年轻人在拍星空,在辨识北斗星,在说自己的星座,他们来自内地,难得见这样灿烂的星空,所以兴奋,可以理解。

大多数人因为长途坐车的疲劳,已经安静了。有人对几个年轻人的大声说话不满,他们也小声了,不久就沉寂了,想来是睡了。在这样的环境露营,平生没有,我迷迷糊糊了,这个小小单薄的帐篷并不能抵挡后半夜的寒冷,被冻醒,我把绒毯加盖在身上也不觉得温暖,迷糊中睡去。

额济纳胡杨情

支持瓶子的好活动
好帖子
额济纳 向往的地方 有机会一定要去!!
羡慕中
2642302916 发表于 2013-10-18 22:31 2013国庆长假,参加8264.com 组织的额济纳胡杨情之旅,真的难忘。(一)露营 ...

支持~~顶~~~~
奔腾来支持一下,嘿嘿

路上和第一次露营的感受写的很详尽~~支持~~
再次回味。。。。。。。。。。。。。

帖子写的很好,支持你。

期待(二)

身体在炼狱,灵魂向天堂,而你、我、他,就这样执着的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