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枣树沟-西梯-一线天-野鸡脖-红石峡-关山景区穿越

关山……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名,枣树沟、红石峡……一条条险峻幽静绝美的太行峡谷,在过去,关山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想上关山去,须登十八梯,南楼梯,北楼梯,枣树沟里东西梯,将军梯旁女峰梯,污泥梯上阎王鼻……如今关山已经通了公路并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一条神奇美丽的路,一条令关山人自豪的路。往下看,宛若游龙下山;往上看,犹如天女的彩练。
                          关山

峰林指云霄,
                       崩石磊逍遥。
                       遍看山和水,
                       关山最妖娆。

关山地质公园位于华北平原西侧,太行山南麓,南太行山的弧形转折端,因此处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楔状关隘,号称太行八径之三。适夕阳当关,紫霞劲射,辉煌耀目,人称紫霞关。此关始于春秋战国之前,至于明代,历史上此关一直为兵家必争要塞,关山由此得名。行政区划隶属河南辉县市管辖。是一座以山崩(醉石林)地裂(一线天)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以地质构造、地质地貌、水体景观和古采矿遗迹为辅,以生态和人文相映成辉为特色的地质地貌型地质公园。
    关山的地貌雄险壮观,自北而南,从1600多米的中山直落而下,与华北平原直接相交,在山前形成整体连通巨嶂,其雄深之势非泰岳可比,其峻极之形与华岳抗衡。从平原北望,远观俨然一座巨型石拔地而起,东西横延20多公里,近观更觉气势磅礴,撼人心扉。
    自古中华风流人物就以山水著称,风景画称为“丹青山水”,旅游称为“游山玩水”,游记称为“山水志”,可见山与水缺一不可。而关山地质公园正是把山的静态美和水的动态美鬼斧神工的溶为一体,这种大自然的动静变换,巨细相生,不仅衍生出了美学价值极高的地质地貌景观,同时培育出了繁杂多样的自然生态景观,这些都使关山当之无愧地称为南太行风景轴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山水画廊、山崩地裂景观、古采矿遗迹等,这些典型的地质遗迹,俨然构成了记录这里亿万年苍桑演变的活字典,它们以大量的信息和实证,准确地反映了关山地区地质的发展和地貌的演化历史。在这里,大家不仅能欣赏到山的雄伟和水的秀美,还能见识到山崩地裂的威力,了解到古代劳动人民采矿的智慧,从而使一次只知其然翅不知所以然的自然风光旅游,升华到更高层次的增长知识的科普旅游。
    这里是知识的殿堂,这里是山水的画廊,这里是艺术的宝地,这里是植被的海洋。关山山水同奇,一线天、天生桥、石柱林、奇石、崖壁、古矿洞、天然溶洞等特殊形态的地质景观异彩纷呈,盘古河的飞瀑流泉、幽溪碧潭、石滩图纹等水体景观更是精美诱人。动植物种类1000余种,或奇花异草、葱茏秀丽;或珍禽猛兽、流连林间;山水交融、形神相依,既有通天拔地之势,又有神奇险峻之态,雄中含秀,幽奇相间,宛若一轴山水画的立体长卷。

2013年10月19日和安阳时尚休闲户外的33个驴友一起穿越了枣树沟-西梯-一线天-野鸡脖-红石峡-关山景区,这次行程预算和实际行程错距太大,实际拔高1320米,全程22.7公里,上午10点到达上八里村和石门店村的路口,从石门店村里穿过开始徒步上山,上到山顶已经下午3:25,用时5小时25分,后队4:10分开始下山,后队到达车上已经8:15,这次出行一共用时4小时零5分,下午6:20以后天色渐黑,有的驴友没有手电灯,大家在相互帮助下艰难地走了1小时55分,8:15驴友们全部到达车上。这次出行的驴友们辛苦了,谢谢大家团结一致、勇于奉献的精神。
  分析:这次出行没有计划好出行的具体情况,1、预计的拔高高度和长度都有很大出入,本来预计车可以开到枣树沟村,结果停到了石门店村,增加了2公里多路程,预计的拔高最多1000米,现在达到了1300多米。2、出行时间不紧密,仅仅从安阳到达石门店村就浪费了1.5小时,3、线路不熟悉,增加了强度。今后出行要增强时间观念,把线路了解透彻。

攻略:从石门店村中间穿过后,顺公路一直走到枣树沟村,枣树沟刘东生家左行---石头房上行---蓄水池两块巨石处---二绝羊圈右行---月牙泉西梯上山口【这一段路是和上东梯的路相重的】--不上继续前行【东】---左侧山沟上行【注意有布条,若继续前行可到八里沟上方水洞废村】---上一个大坡【这个坡沟正对着枣树沟村】---右侧上山真正的东梯开始了---南北山脊上行【此处可看到枣树沟前面那个小水库和八里沟石门水库大坝。】---左转一点右上---大车路【午餐】--顺右手下到一线天【景区命名为一线天开】---野鸡脖--又上到大车路---青石爽---东岭 --洒水--红石峡---白龙瀑--景区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