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泸沽湖——生命里最浓厚的那抹湛蓝

泸沽湖,像一颗蓝色的珍珠,镶嵌在四川省盐源县的左所和云南省的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交界的万山丛中。从高山俯视,其状宛如一只展翅的飞燕。
到泸沽湖之前,先做飞机到明,住在昆明的万酒店,
的一个普通标间,
整个房间很温馨的感觉. 关键是能看到外面的风景, 太好了!

第三天由昆明启程到丽江县城,在从丽江去宁蒗,慢慢接近了我梦中的泸沽湖。终于到了宁蒗,住在当地的“花楼”.按照名字,这是阿肖约会的地方。3层楼房,走路时,木板会嘎吱嘎吱地响。在清晨,这就是叫早的声音了。那样干净的双人间,在开始的时候倒的确让人惊喜了好一阵子。这些楼房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初来的游客在晚上常容易回错了“家”。它们都是用整跟木头修建的,那些木头从山上砍伐而来。在湖边散步的时候,还看到有一家正在修建的旅馆和堆积在路边的用剩的木头。不知道再过多久,这湖四周就会不再郁郁葱葱,如果下雨,那么泥石流必然阻塞本来已经够窄的公路,这里将重新与世隔绝。幼嫩的树苗还来不来得及在交通恢复之前长大?
       先来几个图片,让大家进入境界

当头顶上出现满天繁星的时候,同伴忍不住开始感叹。在我们居住的城市,看星星是一种奢望。可是我不合时宜地想着:“那是天空长的麻子。”我一向这样对待自己喜欢的东西。
  麻子越长越多,我终于再次看到了北斗七星,记忆里,多年前的成都夜空下,父亲曾经指给我看过。
  我的正对面,是满满一湖水,在黑暗里微微荡漾着。对岸绵延起伏的应该是线条优美的山。
  岸边有一些漂流物,象塑料袋什么的,可能是游客带来的,也可能是开杂货铺、开旅店的摩梭人自己扔下的。沙滩上还搁有两三条废弃不用的独木舟,他们管它们叫“猪槽船”。猪槽船因为船身狭小,不容易掌握平衡,如今已不能用来渡客。
  来之前,我原本以为我会住在摩梭人自己的木屋里,那屋中间常年燃着一炉熊熊的火,火上面吊着一壶奶茶,屋子里有奇妙的味道,晚上,我们挤在火旁边跟年老的女主人拉家常。
  他们告诉我,这些对岸才有。对岸有土司的房子,村子里没有通电,客人睡的是火铺,他们以朴素的摩梭人的饭食为餐,如果运气好,还可以尝到生的银鱼,滋味鲜美,虽然价格不菲。
  天更黑一点,我们就去看篝火晚会。那是这里的特色娱乐项目。院落里一大盆篝火霹雳啪啦地烧,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摩梭姑娘小伙围着火手拉手和着笛声跳舞唱歌,他们声音清亮,舞蹈斯文。四周簇拥的游客太多,不敢等到散场,我们就逃了出去,来到一家叫“湖思”的茶馆里。
  这家茶馆据说是这里第一家带小布风情的茶馆兼中西餐馆兼酒吧,主人是一对洒脱的重庆人。他们在改变着那里的什么。窗外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已经完全看不到湖光山色,屋里烛光摇曳,我们聊天,聊云南的风光,聊自助旅游的苦乐,在意兴阑珊时,已经聊到了相对论,出门时,回头依稀看到对面桌上客人错愕的目光。
  没关系,我们的思想四处散落,在这湖边无论如何也无法将它拼凑成块。
  然后就是整日的雨。坐船去对岸的计划是泡汤了。我们在细雨迷蒙里呆立,看对面的小房子和湖上的浪。我想,如果晚上是睡在火铺上,梦里就该有星星了。淹死是绝对不怕的,可是在水里冻死,实在有点受不了。
  于是我们一家一家巡视那些茶馆。当看到外面变得豆大的雨点直向玻璃窗敲来时,我们喝着高山的雪茶,打双扣,会心地笑。这样游湖自在逍遥,如果让我缩着脖子象那些跟团旅游的人一样,在凄风冷雨中进行既定的项目,那才是折磨。
  湖边有一个喇嘛教庙宇造型的石堆。雨小的时候我们出去研究上面的藏文,一位本地老年人对我们说,绕着那石碓走一圈吧,幸福就会降临。他的态度亲切谦逊,他的手温暖厚大。
  我们是颠簸了差不多25个小时才来到这里的,一路的灰把我们的头发变成了现代雕塑。感谢旅游业的发展,让我们在离湖最近的县城里可以找到不错的酒店从容梳洗,不至于太亵渎了那个向往了好久的湖泊。
  其实这里跟想的不一样,湖在缩小,湖水在被污染着,恬淡隐忍的摩梭人在改变,平均主义正在消亡,小商店里除了本地的茶叶几乎都是外面来的东西,男人们讲话时并不低眉顺眼,好象是阿肖们已经开始办理结婚证。可是我仍然喜欢。
  记得当时,汽车在崇山中不知道绕了多久,突然的,公路两旁开始不那么单调了。树木呈现出水分充足的绿色,山壁上也有了高原才能看到的一点界限模糊的五彩缤纷。远处群山中间悬着一块灰白色,就好象是传说突然出现了,那就是泸沽湖。
文字很美,图有点少
去过青海、喀纳斯、九寨,现在对泸沽湖提不起兴趣。
秀版主秀人物  期待LZ  秀出自己 同伴  在卢沽湖的风采来
俺不知道去不去了
不错~!就是pp少了点。
{:5_130:}
不错呀 顶一下
漂亮,像女人一起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