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重装穿越秦光日志
                                                              作者:平  常
    2013.10.19-10.20,我们一行8人重装穿越蒙眼道~大各道~东流喷水~秦光~西小路拐~东小路拐~桑家河~张家凹~东脑平~高家台。

二天时间,19号走到秦光,行程22公里,拨高1000米,用时9小时左右;20号从秦光走回高家台,行程20公里,拨高累记600米,用时8小时左右。二天行程共42公里,拔高1600米。

重装穿越秦光日志-----平常

攻略:高家台~蒙眼道~一线天上方土路右转(左井头)~土路直行约5KM~水泥路~水泥路下行~大各道~直行顺水泥路到秦光~出秦光约50米右手下沟~下沟约2~3米见一个高约1米的小庙~顺沟底走~过一个转弯左行(道路开始不明显,但是走1~2米后明显)~第二个转弯左上~松树林沟左平切~左转又一条沟时见路下~过河沟右上从又一条沟中出~土路右转顺土路走约2kM~西小路拐(第二个自然村,左手是房子,右手是大核桃树)~左手上山(能看见山上电线杆,朝电线杆方向走)~山顶公路左上顺公路走~左手桑家河小庙,右手桑家河招呼站~水泥公路三叉口右转画家村方向~顺公路走至下边有一自然村“东桑家河”~公路左转弯时直行土路~上一个小坡后三叉口~左手下面是张家凹~三叉口左行~土路行至一平一下叉口时左下见路上侧各有一棵大树时下山~东脑平~公路~对着下山口路囗下~高家台

出行重量:重装包自重约2Kg,睡袋、帐篷约5Kg,衣服杂物(充电宝、手台、相机、手电、及备用电池)约3Kg,水有矿泉水2升、营养快线1升、维生素饮料1升、0.8升保温杯1个共约5kg,食物大肠2根、方便面3包、烧鸡一只、酒2瓶(玻璃瓶)、青菜鸡蛋若干、小包装食品若干、士力架2个共约5kg,一套灶具、一套锅及气罐约2kg,防潮垫、泡沫垫约1kg,急救包等约1kg,共约22kg。

这是我第一次重装出行,高家台开始上山时前10分钟很不适应,首先身体很累,大口喘气有点氧气不够用的感觉;其次小腿肚发涨,有点支撑不困难;再次是感觉后背负重,身体有点不由自主,乱晃、走不稳。勉力前行约20分钟左右时感觉没那么累了,小腿已基本不涨,走到菜地沟上公路时,已基本适应,但还是觉得背包没有和身体连为一体,特别是上陡坡时必须哈腰几乎爬行时才感觉好一点,上蒙眼道小攀岩时,我提议将背包取下来递上去就还是这个原因,过一线天后情况好转,感觉没那么累、也慢慢的适应了……    这次重装出行感触有五:一是重装和轻装的区别,装备要齐全,质量要可靠。上车一时忘记了带登山杖,英雄立即让我回家去拿,也幸亏了那支登山杖,在我走不动时能支在我背包的后面当支架稍时休息,在我上山时和下山时能稍微支撑身体并掌握平衡,特别是平路时相当于多了一条腿了!背包、帐篷、睡袋质量要过关了,我的背包在岀行人员当中价格是最便宜的,用英雄话说是重装初级包。也许正因为如此,头天上午觉得包乱晃,调整后还是晃动;第二天上午觉得二个肩膀勒得生疼,直到中午过后才有好转……帐篷要防雨……睡袋质量更要过关,也幸亏如此,在睡袋中美美的睡上一觉,第二天才有体力继续前行……。二是出行细节要做好[],睡袋要用密封袋装好,因为途中可能遇到恶劣天气或涉水,一但湿了晚上可能要了你的小命,正如姣姣所言成了裹尸袋了……灯具、备用电池、急救包……必须要有!三是各种物品要齐全,食物、饮水足量,补水地点、宿营地要提前预知并做好攻略。我这次带得吃的东西有点少了,在秦光吃了二顿农家饭……。四是队员之间配合要更加默契,团结互助。重装走山路,不可能不遇到攀岩或险的地方,这就要求队员之间必须等下一个离自己最近的队员、或几个队员顺序通过……。五是要严格服从领队。重装更是如此,走错、迷途、独行都有可能带来许多未知的危险,特别是重装穿越人迹罕至地区时,一个人的迷路可以预示着死亡……    本次重装出行,相对一天线来讲确实给了我许多不一样的收获。首先使自己的体力得到拓展,提高了自己的体力极限。以前很难想象自己背负40-50斤的东西可以爬几十公里的山路,这点看来自己还行[],最起码没让收队等过我……。二是锻炼了自己的毅力,从不适应到适应,过程虽然痛苦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提升了一个高度!三是提高了自己的背负能力和走山路的平衡能力和动作的协调性。这一点,走过重装的人都有体会!
    沿途风景很好,蒙眼道是旧时古道,一向以路险、山峻、石奇著称;一线天上右转后,明显山路已许久未有人走过,山林茂密,偶有野兽出没的痕迹,转山说是野猪……;特别是走进密林时发现三处梨树,叶子掉光了,只剩下了累累硕果,摘下一个咬一口冰凉且甜丝丝的,太好吃了……一路走到秦光我吃了有七、八个,(据说有比我吃的多的!还有为了吃大梨还把树枝给折了!哈哈笑死我了!)下午没有喝一口水;出大各道后上了公路,人、村庄渐渐地多了起来……到秦光宿营(海拔1350米左右,几十户人家一百多口人,是难得一见的大村),这里民风淳朴,而且是平顺县委组织部定点扶贫村(据说村支书是下派的大学生村官);秦光风景秀丽,三面环山,一面临沟,公路绕村头而过,村官拟发展中草药和旅游业,黄芪、党参……都有,据晚上和我们一起腐败的村长说:“已经有一个投资商注资2000万准备开发”;晚上到达秦光时和早晨起床后,眺周四望风景确实不错……晚上夕阳斜下,月上枝头,那份静谧都让人沉醉;早上鸡鸣狗吠,朝阳初升,薄雾朦朦胧胧使人有一种慵懒、静心脱俗的休闲……不忍离开了……。从村头小路下沟,从村庄下到沟底,从沟底到沟腰平切再到沟顶走了一个全景;沟底有水,可以想象曾经的波澜壮阔;沟腰悬崖边行走,岩石犬牙交错煞是好看……过小路拐后,不久就进入到林州地界……回家了!

• 石头成金 也幸亏了那支登山杖,在我走不动时能支在我背包的后面当支架稍时休息,在我上山时和下山时能稍微支撑身体并掌握平衡, 这个办法不可不可,,,如果有疏忽大意,,后果不可预测 2013-10-22 20:36
  • 陆虎1973 图文并茂 支持 2013-10-21 22:43

重装穿越秦光日志-----平常 [attach]25419414[/attach]

重装穿越秦光日志-----平常

重装穿越秦光日志-----平常 [attach]25419426[/att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