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秋游珲春要塞 尽享边境风光

20131013,秋阳高照,我们8264雪山飞狐户外一行68人,浩浩荡荡地前往珲春五家山,饱览了那里独特的风光。

据寻梦和乾坤介绍,五家山是军事要塞,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处,是马其诺防线中重要的一环,可见其作战作用之重大。该要塞系日军侵华时强行征役中国数百万劳工,耗费14年修筑而成的,可见其耗费人力、物力之巨大。1945年,苏军对日宣战,解放延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将五家山要塞群炸毁,可见其工事之庞大。
            带着几分好奇,带着几许期盼,我们走下汽车,踏上了去五家山哨所的路。循弯曲的盘山小路而上,大约行进三千米,哨所就出现在我们眼前。还没看见哨所的大门,先听见一阵狗的叫声,只见几只健硕的大狼狗在保卫着哨所的大门,它们起先还厉声狂吠,见大家没有敌意,便温柔了许多,竟顺从地与喜欢他们的人合了影,其中有一只德国黑背军犬身上布满了伤痕,据说它是退役的军犬,来到这里发挥余热。狗且如此,人安能退之?
           来到哨所,首先看到的是长年守卫在这里的年轻战士,想到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为了祖国的安宁,默默地驻守着边疆,沐着风霜雨雪,迎着电闪雷鸣,奉献着自己的宝贵青春,我不禁心生敬意。
             在得到部队领导的许可下,我们登上瞭望塔。站在瞭望塔上极目远眺,烟波浩渺的、蔚蓝的日本海近在咫尺,远山似乎被海水所环抱,显得那样沉静。不远处就是俄罗斯境内的一座小城,寂静的好像没有人烟。因为地广人稀,那边的天空似乎更蓝,淡淡的云似乎更白。在靠近大海的边上,撒落着珲春有名的十六道泡,形态各异,如珍珠,似银盘,在蓝天的映衬下显现出独有的美丽。
            走下瞭望塔,沿着战士巡逻的小路,来到残留的要塞遗址,我们看到通风口还保存完好。脚踏被炸后变了形的厚厚的水泥板上,很自然地起当年日军的种种罪行,我感到十分气愤,同时为自己生活在和谐、安宁的社会而高兴。大家便高兴地照起相来,在界碑旁照,在树丛中照,在残存的遗址上照,在芦苇边照,在石头上照,在大树上照……发挥着每个人的想像力,感受着天高云淡的美好秋景,感受着畅快淋漓的惬意旅途。
            秋风中的树叶沙沙作响,一片片芦苇迎风飘荡,我的心被这美丽的秋天所牵引。我爱这美丽的自然!美丽的家乡——延边!
            本次登山没多高,但是山不再高,有仙则灵,还有士兵守卫;本次行路没多远,但是路不再远,有友则乐,还有驴友同行。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随行、太极、银雪、紫衣天使、圣雪、延华、中年、主角是我、律己、向往高山、冬阳、玉白菜、米粒儿、月朦胧、闲走天下、好心情、龙妹、平常心、开心百合、高山、高歌、辛雨、悠闲、深寒、贝壳2人、暗香、雨花石、空姐、开心果、招财、天堂火2人、云儿、寻梦、心平气和、浪漫佳人2人、新想事成2人、想你的温暖、缤纷、团圆、岩岩、快乐一族、一生平安、飘、沉默、岁月、延边金达莱、一星、红叶、风中的云、名爵陶瓷、海底针、傲雪、明哥2人、柠檬、乾坤、燕语莺声、琵琶语2人、青风、建国、寻找精灵、小溪、谊燃,珲春还有四名驴友参加,共72人。

集体合影:在哨所下面的军营里,这可是头一次啊

这可是照相的好地方

人越来越多呀,后来就集体合影了。

他不是在唱歌,是在讲述五家山的来历。

秋游珲春要塞 尽享边境风光
他也不是在唱歌,是在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天高云也淡,景色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