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梅里外转,在河流与山川之间

看见清澈的溪流,洗了一下脸,又把自己的头带和毛巾清洗了一下。这个时候早晨在曲夏遇到的藏民赶了上来,一共是六个人。

总的来说今天的行程还是比较舒服,虽然也是不断的爬升,但是因为路程比较长,感觉不是很明显。周围的地形也在随时变化,重要的是景色很美,会抵消身体的疲惫。在我放包休息的时候,一个小伙子背着个双肩包很悠闲的从我身边走过,忽忽悠悠就不见踪影了。这里的天气很奇怪,不时还飘一点雨,冲锋衣倒是用上排场了,可惜里外都湿,也感觉不出什么特殊功能。而转山的藏民就是一块大塑料布或者一把小雨伞。

梅里外转,在河流与山川之间

其实累还是很累,不过已经快麻木了。以为不会再累到什么程度,可后来的行程才让我感受到什么是坚持,什么又是意志。二天的行走每次路过小卖部,不管需要不需要,我至少要买点东西。路上因为有了他们的提供补给,才使这样的路程相对简单了许多。我希望他们能继续生存下去。这里的收费很便宜,藏民煮茶喝,每人只收一元的热水费,随便坐多长时间。到了雨崩,自己买泡面,加点热水就要10元。下午五点多就到了阿空扎也,以前看攻略应该没有这个名字。问了一下,这里应该是明天翻垭口的最后一个补给点了,同时这里也是一个牧场,有好多牛。

这里有二个补给点,下面那个离上面大概五分钟的距离。为了明天少走五分钟,我决定到上面宿营。坐在下面的补给点供人休息的木头上,和年轻的老板聊了半天,又喝了一瓶饮料。这几天我基本没怎么喝水,健力宝、8264、牛奶饮料、啤酒、格瓦斯、红茶、绿茶只要有卖的,就换着花样喝,终于把自己喝的不对劲了。尿极不正常,一开始吓的我以为累的,后来一想应该是缺维生素了。应该喝点酥油茶,可不知道为什么老感觉油腻腻的不太想喝。自己出来时,咖啡、红糖姜茶、泡腾片、感冒冲剂都带了,就是没带茶叶。非常想喝茶,就想买一些砖茶,自己煮着喝。可是那个小伙子说没有?奇怪,我问他你们每天熬酥油茶的茶叶从哪里来的?他说有,但是不卖。郁闷,后来转念一想,要一点看看行不行,结果他问我能喝的惯吗,我猛点头,喝的惯。转身就进屋里给我拿出一整块砖茶,我要给钱,说什么也不要。说这不是卖的,想喝就拿去。感觉了一下背包的重量,我拌了一小半,大概有半斤。他得知我要到上面住,还很热情的告诉我很多明天翻垭口的注意事项。说半山腰还有个牧场,可是现在没人,要住只能自己搭帐篷。我想了想还是算了。我很虚情假意的邀请他到内蒙古看大草原,可是我知道也许他永远不会去。到现在他连迪庆都没去过,没有上过学

到了上面的补给点,的确比下面要大。中午遇到的那六个人也住宿在这里,来自青海玉树,一对兄妹夫妇,一个司机,还有一个,就是那个很轻松超过我的小伙子是他们雇佣替自己母亲转山的。全程1500元。让我想起了红楼梦里面的家庙,有人替宝玉的爷爷当和尚。懒得再拿相机拍照片,基本就没有拍。我感觉拿个相机东拍西拍会让人不舒服。住宿每人30元。自己熬了二锅砖茶,贪心不足茶叶放多了,很苦很涩,可是也喝完了。恢复了精神去厨房看人家吃饭,又是肉炒松茸,这回长了记性,没再提和人家买一碗尝尝。得到容许后坐在小卖部的床上,感觉自己是个国王,想吃榨菜就吃榨菜,想吃泡面就吃泡面,想喝啤酒就喝啤酒,结果我喝了一瓶劲酒。小卖部的所有家当加起来也就5000元。那个替人转经的小伙子居然是在曲夏遇到的卓玛的弟弟。昨天卓玛说有人要来就是指他们。我请他喝了一瓶啤酒,聊了很多关于转经的事情。他们对于转经来说没有什么概念,不知道为什么要转,就是说祖辈传下来的。问他转了多少次,他也记不清了,说没事就转。让我联想起自己去桦背和九峰,也没什么理由。到周六日就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