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金色的季节游额济纳旗记

2013年国庆节,难得的连休7天假,我决定不能闲着,觉得要去什么地方,但又下不了决心。跟旅行社随团没有自己心仪的路线(最想去九寨沟),况且回来的车票也难保障;跟驴友走还要睡帐篷、怕冷、背好多装备,长时间坐汽车也是考验。直到9月30日早上,给8264驴行小分队“独石”队长通了电话。他说,“你帐篷就别带了、睡车上总比帐篷热一些。”于是就决然的报了名,去一部电影《英雄》让金秋灿烂的胡杨林传扬的地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10月1日,清晨4:20分起床,5点集合。驴友34人分乘一辆长安微型面包,一辆江铃全顺17座中巴,3辆小轿车,在“独石”队长(长安微型面包)带领下,开始了驴友们的“十一黄金周”驴行。(就是驴友出门带的装备多,江铃中巴车又没有放行李的地方,致使行李堆放在狭窄的过道上,进出很是不便,以后包车考虑放行李呦。)

1日行程,西宁——酒泉,晚宿酒泉。驴友们经大通县,沿国道227线,翻越大阪山,→海北门源县→祁连县,经扁都口进入甘肃省民乐县,中午来到了张掖市。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是甘肃省商品粮基地,黑河贯穿全境,形成了特有的荒漠绿洲景象。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林茂粮丰、瓜果飘香。

在张掖市吃了中饭,“四坝蒸饼”(张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面粉擀成薄饼蒸熟后,再切成面条(就是菜拌面条),加上孜然炒羊肉,吃着筋道,浓香。队长又加了十来个小炒,这就是驴友的国庆聚餐了。

饭后,驴友们沿国道312线,在穿越了“枣乡”临泽县后,下午5:00到了酒泉市。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面积的42%,总人口102万人。

接下来就是找宿营地了。驴友找宿营地:一是要有水,二是要僻静(不骚扰他人也不被他人骚扰),三是要安全(避免洪水等自然灾害),四要地势平坦。最后,队长选在了酒泉市新开发的工业区(新路已修好,但还未通车,路边绿化带装有绿化用的水龙头有水)路边扎营。

驴友中除司机马师傅外,没带帐篷的就是我了。我开始犯难,一是队长似乎没有给马师傅说我睡他车上,二是我习惯起夜半夜叫马师傅开车门多有不便,三是驴友们都在一起,我一人寂寞无聊。正为难之际,驴友“驼铃”,邀我同他“混账”,求之不得,赶紧应承下来,是“驼铃”“收留”了我。看来队长的话,有点不“靠谱”。

晚餐是手抓羊肉+大饼。羊肉是西宁带来的,队长用冰块保鲜,打开密闭的泡米箱时,冰块还未融化,羊肉蘸盐很是好吃。饭后,驴友“老夫子”张罗点燃了篝火,驴友们围着篝火喝起了酒(带了一大桶青稞酒)、唱起了歌、跳起了锅装。

大约晚11点,开始睡觉,开始了我第一次睡帐篷(野外宿营)的经历。半夜“方便”不方便,躺下要把自己装到睡袋里,起来穿外套、穿鞋。翻来覆去不方便,睡觉翻身要一点一点的转动。还有就是洗漱不方便,要有照明灯。至于冷热、舒服就和你带的装备有关了,我的睡袋平时使用温度0℃,最低温度-10℃;就带了一个防潮垫,没有睡垫,因此,我是前半夜还行,后半夜就有点冷。清晨4点又冷、又内急,起来就睡不着,和驴友“綦裳”聊了起来。看来西北地区,这个时节出来要带平时使用温度-15℃,最低温度-25℃的睡袋。

2日行程,酒泉→金塔县→东风航天城→额济纳旗。晚宿额济纳旗。

早餐,羊肉汤加大饼。沿途大枣、葡萄很便宜,沙枣则是随便摘来吃,金塔县盛产辣椒和洋葱,路边全是晾晒的辣椒、堆积的洋葱。一阵风刮来,空气中飘荡着洋葱炒肉的味道。继续往前就进入巴丹吉林沙漠,沿途欣赏沙漠景观,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只有几棵骆头草。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就在这里,中午驴友们在戈壁滩上用了中饭:白菜炒肉加大饼。大约下午5:00点到了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县级), 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一片广葇的土地,这里是东归英雄的先驱土尔扈特蒙古族的故乡,这里就是魂牵梦绕的额济纳,这里就是苍天厚土、大气雄宏,一个绽放美丽的地方。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3.2万人,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额济纳旗以胡杨林称著。胡杨,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每年秋天,九月底到十月中旬的金色秋天,是胡杨树魅力尽展的最美季节,景色胜为迷人。真是“十月胡杨金如海,诱得客人日夜行”。

额济纳旗胡杨林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胡杨林地之一。再苛刻的旅行者也无法对额济纳无动于衷,那里是天堂和地狱距离最近的地方。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额济纳春天多风沙,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夏天温度则高达40-50度,这里盛产哈密瓜,3—5块钱一个。

由于额济纳的旅游旺季只有20多天,加之又有国庆黄金周推动,来额济纳旅游的人很多,客房更是一房难求,要提前一个月预订,一般的三星标间住一晚要1000元。消费也贵,鸡蛋要6.50元一斤。

驴友们就在胡杨林景区一河之隔的一片胡杨林里扎营,做饭(鸡蛋+机器面片)。住下后,居然还有警车每隔一段时间来巡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请勿燃火,很是放心。整片林子,可能住了200多人吧。饭后,驴友们看了夜色下的胡杨林。

3日行程,游览胡杨林景区,下午5:00时,额济纳旗→“大漠明珠”居延海。晚宿居延海。

早饭(奶茶+油条)后驴友们上午9点到景区门口,在这样偏远的沙漠、戈壁滩上,想不到游客这样多,游客人山人海,几个窗口买票,还是用了1.5小时才买上票,看来还是考虑不周,应6点就进景区。胡杨林景区很大,一天是转不完的,只能是一道桥、二道桥、八道桥转转,走马观花,拍拍照就往回走。

下午5:00时,从额济纳旗沿省道315线→前往“大漠明珠”居延海。沿路两边全是红柳,还有种植的哈密瓜,天空被薄薄的沙尘笼罩着,大约晚7:30分抵达居延海景区门口。景区即收门票还收宿营费,路被堵了一段时间。只见车辆一辆挨着一辆,各式各样的车很多,在争先恐后的往前挤,仿佛景区里有金元宝似的。景区没有住宿设施,所有来居延海的都是睡帐篷(或车里)。天完全黑下来,开始扎营、做饭(猫耳朵),就见遍地灯光,人来人往,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大约晚11:00点才吃完饭,睡觉。

4日行程,居延海看日出,上午10时,居延海→策可口岸→额济纳旗→黑城、怪树林→酒泉。晚宿酒泉。

一觉醒来,竟然出了汗,后半夜又开始冷了起来,想着多睡一会儿,但起来的人是越来越多。队长又喊着吃饭,原来早饭已做好,稀饭油饼。赶紧起来,吃饭。看啥,哈哈,原来是看日出。

居延海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湖之一,水草丰美(尽是芦苇),苇荡里水鸟舞动;位于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还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也是兵家必争必守之地。

居延海,很多人对它都非常陌生,但居延海自汉代以来,直到清朝,都是一个极为有名的地方。它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代表,而且是一种文化的代表。楼兰与居延相比,尽管他们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是楼兰对于居延来说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早在三千年以前,居延地区就是一个水草丰美、牛羊遍地的游牧民族的“天堂”。

人渐渐的多了起来,很多游客架好照相机在等待着,有架在车顶上的,有架在湖边的,在抢占有利地形。朝霞渐渐变浓变深,粉红的颜色渐渐变成了橘红,以后又变成为鲜红。水面和天空也像着了火似的,通红一片。接着,在那水天一线的苍茫远方,在那闪烁着一片火焰似的波光的水面上,一轮红的耀眼,光芒四射的太阳,冉冉的升腾起来,彤彤红日何其壮观。游客们则摒住呼吸、静静地看着冉冉升起,手中不停的拍照、留影。真是“居延海畔染朝霞,历史名海在世外”。

兴喜过后,驴友们开始收帐篷。这时才发现:居延海的芦苇深处、犄角旮旯到处是游客的粪便,脏的一蹋胡度。很是煞风景。景区应修建简易厕所,安装自来水、夜晚照明灯,不能只收费不建设呀。

上午9:30时(走的有点晚了),告别这个天堂与地狱拥抱的地方,开始奔向策可口岸,约11:00到达。

策克口岸位于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77公里。2009年1月,策克口岸实现常年通关,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进口商品主要以原煤、有色金属为主,出口商品主要以粮油、日用百货、服装、建材、农牧机具产品为主。离口岸很近的地方,有一蒙古国商品市场。卖的都是俄罗斯、蒙古国的商品,有巧克力、香烟等旅游商品,大多是质次价廉的物品。

在额济纳用了中餐(土豆烧牛肉),下午5:30时抵达额济纳旗黑城、怪树林。

在西戈壁,居然还有一座城堡。真是“默默平沙际碧天,大漠深处藏古城”。黑水城遗址传说西夏、元代—就非常有名的城市。远在十余里之外,即可看到耸立于城墙之上的白塔缥渺在微风之中,犹如仙境,神秘莫测。黑水城也许会在20年后消失在这片大漠之中!

然后前往期待已久的怪树林,这里有一片因黑水河改道缺水干旱枯死的胡杨树林,或挺胸,或匍匐,或仰天长啸,或悲天悯人,屹立在沙原,不肯倒下,犹如一群战死到最后的武士,悲壮而苍凉,当地人称其为“怪树林”。想来百年前应是一片原始森林,由于自然干旱和风沙化,大片枯死的胡杨树东倒西歪,神态各异,其奇异的造型给人以死一般的沉默和童话世界中的仙境奇观。

多年来,由于上游植被破坏严重,雪线上升;中游地区过度垦荒,种粮,发展人工绿洲,占用了大量的水资源,挤占了下游生态用水,导致进入额济纳的水量从减少,草场退化、沙化。怪树林已经成为“警示林”,胡杨没有水同样不能生存,额济纳的胡杨长的茂密,也是有额济纳河的滋润。

驴友们游完后,大约晚8:00时,连夜奔向酒泉。

现在叙述一下本次驴行的驴友。“小北京”,一个24岁、1.90米高的帅哥。在网上看到活动贴后、报名,孤身一人从北京座“红眼班机”,在1日凌晨2:00抵达西宁后,4:30时到集合地点,随驴友同行。 “岁月哥、岁月嫂”,一对年过花甲之年的老夫妻,尤其是“岁月嫂”还身有残疾。他们不怕辛苦、疲劳,携手走天下;每到做饭时,总有他们的身影。“老夫子”则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点燃篝火、争做义务主枝人。“军歌嘹亮”夫妇则更是开朗、大方。“綦裳”则是做饭、洗锅跑前跑后,排队买票、算账,即是服务员、又是开心果。真是佩服他们的魄力、德行,感叹自己的不如。

由于是夜间行车,加之时间有点晚、戈壁沙漠中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我们乘座的江铃中巴走在了最前面。在不知如何走时,“小北京”使用GPS为我们导航,真是准确无误,在5日凌晨2:00时到酒泉,驴友们迅速搭帐篷、睡觉。队长的面包车在凌晨4:00到,哪三辆小车走错了路,当夜无法回来,住到了金塔县。

5日行程,酒泉→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西宁。

上午9:00时,吃完早饭(奶茶+ 油条)后,驴友向张掖进发,由于“小北京”的精湛导航,江铃中巴现在成了带路车,大约下午2:00时到达。不知何原因,队长的面包车又迟到1小时。

张掖丹霞地貌面积博大,分布广阔,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形态丰富,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冠绝天下;也是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坐着景点摆渡车进去,周围都是红色的岩石,像是在红岩的峡谷里穿行,一个转弯忽然豁然开朗,一个大的观景平台,周围各种形态的丹霞地貌,纵横林立,感觉突然间来到一个新的天地。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链、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景区管理有序,卫生洁净,每个观景台都有护栏。参观张掖丹霞地貌后,吃中饭(面条),下午5:00时启程返回西宁。

几天下来单程最远约1100公里,往返加景点路程大概2500公里,5天完成。睡了几天帐篷,身体还适应,也没感冒。一路走来,真实感受到了地广人稀,广袤无垠,风光无限……晚10:30时到家,吃饭洗澡睡觉,累。
          (本贴使用照片系同行驴友拍摄)

金色的季节游额济纳旗记

见过 发表于 2013-10-22 15:47 2013年国庆节,难得的连休7天假,我决定不能闲着,觉得要去什么地方,但又下不了决心。跟旅行社随团没有自己 ... ...

支持,好文笔,期待美图上场
顶一个!好贴! 吃的比我们去年吃得好多了
写的太好了,真是文美、景美、人更美。
1225830348 发表于 2013-10-22 16:52 顶一个!好贴! 吃的比我们去年吃得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