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宜良有条美丽的河(21楼图片更新)

我到宜良工作不久,就爱上了这个地方,气候宜人,小吃繁多,还有大大小小的温泉可以随时享受,当然更重要的是我这个极其贪玩的人来到了这个风景如画的滇中重镇。我一直都想评出宜良的十大美食、十大桥梁、十大美景,而宜良最美的地方就是马蹄河。

今天下午我就要去马蹄河,是我在宜良见到最美的地方,第一次去是去年夏天,下乡到一个很穷很小的村子,路况及差,在黄灰飞扬的小道上行驶,心情很差,当车子转过一个弯道后,一条美丽的河流出现在我面前,那种清秀是我无法用语言能表达的,急忙停车,拿出相机就拍,她就是马蹄河。

马蹄河是獐子坝河上游的一支,发源于马龙县张梅山,至马鸣镇张背山进入宜良耿家营乡境内,在羊桥村与明月河汇合成为獐子坝河,因河流有数十个180度的回转,而得名马蹄河,从二道桥至獐子坝村汇入南盘江,几十公里的河道,有无数的美景。2005年冬天我的一群驴友从对门山徒步穿越至羊桥,我却因小苗即将要出生而没有去成,他们带回的照片和快乐至今都让我心有不甘。不过,今天下午我就要再去,也会很快乐的。

一点出发,但我们这次不穿越,只走到月亮谷扎营造饭,然后在宁静的夜空下弹琴唱歌,听着河水潺潺,安然入睡。

这次的确很快乐。

我们到达月亮谷谷低,马蹄河边时已经是下午的四点了,从停车处到营地,有约两公里路程,而且全是下坡,顺着山崖走Z字,陡降三百米。 一路艰辛,许多地方基本就没路可走,只有半个脚面大小的空间能让前脚掌勉强支撑。

还是下去了,前一批到达的朋友和几个当地老乡早就埋锅造饭,捉鱼摸虾,就等我们一到马上开餐了。

洋芋焖饭很香,河里的鱼很鲜美,好几只鸡煮出来的汤很甜,老乡带来的包谷酒很烈,我才喝了一两就晕。饭吃得很快,一吃完,老乡们就风风火火地背着锅碗瓢盆离开了,只留下我们在这清清河边度过黑夜。

一晚上我们几乎烧了一整棵树(当然,不是活着的一棵,而是我们检来的柴加起来有一整棵这么多),围着火堆玩“天黑请闭眼”,弹着吉它放声高歌,喝酒聊天一直到很晚。

不知道为什么,我在宜良宿舍的床上睡眠很不好,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而到了外面,露营帐篷里,会睡得出奇的好,一转进睡袋里就不醒人事。好几个新加入户外运动的小女生都睡不着,一整夜向着火堆羡慕我如雷的鼾声。

睡得很沉,一夜无梦,但还是被早起的小女生们吵醒了。她们一起来不是张罗着生火做饭,而是张罗着如何用这清凉的河水来洗脸。

我爬出帐篷时太阳还没出来,但天很晴朗,这个世界很干净,空气里有股淡淡的鱼腥味,是上游河水送给我们的礼物。我洗脸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两支鞋都湿了,忙脱下来放在火堆边烤着。

早起的女孩子们终于洗完了脸,开始表现出中国传统劳动妇女的美德,洗菜、生火、准备早餐。我们的早餐是面条,用昨天留下来的鸡汤、羊肉稀哩哗啦的拌在一起,还挺好吃的,我几乎想吃第二碗。

这时,太阳出来了,月亮谷的晨雾渐渐撒去,春天的树枝早已吐出了嫩芽,在初升的阳光下更加翠绿,整个河谷宛如一条妩媚的绸缎飘带,在每个人的心中荡来荡去。我们就这样享受着、享受着。

太阳升高了,河谷里越来越热,大家开始收拾装备,清理垃圾,准备离开。

上山是原路返回,下来的时候是担心滑倒跌落,上去时担心的是体力。我的背包比别人的多很多东西,大约有18KG,向上走了两百米到达第一个平台时,就气喘嘘嘘了,最后的一百米陡坡几乎是硬着头皮上去的,真是年龄不饶人,想当年在四千多米的高拔上背两个大包还不是跑来跑去。

这次出行时间很短,因为有好多是新手,也就没走太远的路,下次少来点人,体力好一点的,争取穿越,马蹄河有太多的美丽,我是走不完的。

{:4_129:}
的确很美~~~
wzb0183
发帖:1279 帖 在线:156 小时 注册:2008-11-1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美{:4_115:}
喜欢,太漂亮了。
板扎!
宜良烤鸭:)
宜良烤鸭:)儿童玩具 发表于 2009-3-12 13:17
对喽!小麻鸭!
喜欢,好好的看才知道是云南的地方,更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