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2009年出行游记

“蜀中多仙山,峨嵋緲难匹”

曾经两次去峨嵋山都未能上到金顶,一直引为憾事,出差回来刚好赶上这次夜登活动,毫不犹豫就参加了,既能了却遗憾又能欣赏冬日雪景,还可以锻炼身体,何乐不为。

11月21日下午15点在新南门汽车站集合出发,浩浩荡荡的15人经过3小时后到达峨嵋市区。

晚上20:04,我们1队5人正式进入峨嵋山,2队10人走的另一条路线,相较我们要少走20公里样子,预计凌晨4点左右在洗象池汇合。

我们开着头灯在夜色下沿盘山公路上行。

路边的萤火虫
夜登峨嵋

20:20左右,接到2队消息他们已经成功进去景区,15分钟后我们5人也顺利进入景区,做贼的快感。

之后是漫长艰苦的跋涉……
夜色弥漫,寒风刺骨,山路上渐有雪迹,等到后来我们完全进入一个冰雪的世界。
树木依旧翠绿,只是枝条上早已结满厚实透明的冰柱,积雪不时在头顶洒落,发出沙沙声响。那些草丛、护栏上早已洒满厚厚的雪粉,在灯光的照耀下发出晶莹的光芒。
石阶上铺满2厘米厚的滑冰,稍不留神就容易滑倒,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在上面,如履薄冰已成为写实情景。好在这次带的两根登山杖发挥巨大作用,等到后来走得习惯了,简直是健步如飞起来。
在某处亭子里休息。QIQI和非叔体力最好,早像兔子一样窜在前面无影无踪了……
夜登峨嵋

穿山甲的膝盖旧伤复发,一停一挪走得很是艰难,吉祥天的体力也透支了,我稍微好一点,两条大腿内侧肌肉偶尔痉挛一下……3人鼓励着继续前进,偶尔仰望一下头顶璀璨的星空,互相说一些感叹的话。

凌晨3点过到达洗象池,非叔和QIQI也在这里等着我们。听守门的大爷说2队在半小时前从这里启程的。我们在屋里烤了会火,灌装好热水继续赶路,那两只兔子又窜到前面去了……

大概6点左右到达雷洞坪,这里是上金顶的最后一站了,许多游客都会从山脚坐车上到这里再乘缆车上金顶,因此接待设施比较完善。此时黎明将至,饥肠辘辘的3人进到一家餐厅吃早饭,把里面一拨前晚住宿在此的游客惊得目瞪口呆。

饱餐一顿算是恢复了元气,眼看日出即将来临,我们3人决定坐缆车上金顶,徒步上去还要2小时。

前往缆车站还有一段上山距离,可怜的穿山甲不得不继续蹒跚。

夜登峨嵋

虽然辛苦,笑容依旧的我们

天际的红云,日出已迫不及待了。
夜登峨嵋

冲在最前面去买票的吉祥天在这里摔了一跤,后来下山时我在众多游客面前也从台阶上滑倒了。
缆车站的雪景

缆车上

一边是即将喷薄而出的红日,一边是脚下白雪覆盖的森林。
日出……
夜登峨嵋

山头积雪在瞬间被镀上了粉色,虽无云海,但美丽的日出还是让众人激动了好一阵。

不远处就是海拔3077米的金顶,这次终于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