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我的计划全变了。。

原本计划骑行青海门源达隆沟。。。可是天气不给力居然下起雨来,在查查门源天气又在下雪,其实恶劣的天气不算什么,只是不想孤身一人骑行的借口吧,为此自己的惰性让我放弃骑行,换为两天的背包徒步行了。 所以这两天的作业只好是徒步行了。。 但是我依旧有好的风景供大家欣赏。
D1雨中徒步爬尕达寺
永登县尕达寺
  尕达寺,原名"却嘎林"(藏语,意为殊乐寺),因其山形及建筑酷似佛教胜地五台山故又名:"小五台"。相传宋淳六年(公元1246年)萨迦派(花教)第四代祖师《萨迦格言》的作者萨班·宫噶坚村应阔端(元太宗窝阔台次子)之邀赴凉州途中路过此地,见此山祥云浮动瑞气缭绕,便在此建寺。明永乐年间,在三世土司鲁贤大力赞助下,格鲁派大师鲁木桑木丹又广为修建,在峰上建造起五台佛殿。南峰(二台)有三宝殿,内塑释迦牟尼及二弟子像,壁画为十八罗汉;中峰(三台)有弥勒殿,内塑弥勒王像;西峰(四台)有普贤殿,内塑普贤菩萨等三像,北峰有观音殿,内塑南海观世音菩萨等五像,东峰(八台)有文殊殿,内塑文殊语狮佛主等五像,壁画五台山全景。此后,历代鲁土司屡次支持扩建,山前建有山门及金刚殿,殿内供宗喀巴及二大弟子像,上层塑有大师畏金刚及文殊师利菩萨,右塑六壁观音威慑像,左塑阎罗王法像,禅院西部修建有养性观音殿及送子观音殿,塑有护佑天母、养性观音、送子观音等像,壁画有大般苦母,殊胜母,普度母及白卒佛母等。殿外建有鲁木大师骨灰塔。在险峰上遍布着高低层叠,精巧玲珑的佛像,殿内塑像,壁画更是千姿百态,精美绝伦,清末本邑贡生蒋毓麟有七绝六首诗咏尕达寺,其中咏三台诗云:"峻阁峥嵘倚碧空,此生恍入白云中,三台上有神仙柱,曲径暗香一路通"。清代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六世达赖仑祥嘉措、七世达赖图多嘉措、二世嘉木祥居罨汪波以及黄教大师夏尔格登尖措,扎公曲吉多吉、普公尼麻让夏尔登曾到此修行,据传留下了极乐金刚洞,焕公洞、神仙洞,仙人桥等胜迹。惜于1958年的宗教改革中,此寺被拆毁殆尽。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倡导下,发动各界人士捐款捐物重修尕达寺,现已建起经堂,观河楼、山神殿、一台阁、舍利塔、山门各一处。八台建筑尽现眼前,气势巍峨,高耸入云,现已成为连城、吐鲁沟旅游区的一个组成部分,供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我的计划全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