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陕西

八千里路云和月,只为回到梦中的家——金秋北疆行

半年前和朋友们计划的新疆喀纳斯之行终于在金秋十月如愿所偿。15天行程8700公里,一路上朋友们的欢歌笑语、目不暇接的美景和各种新疆美食让我非常开心和难忘。

北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让我魂牵梦萦,十几年了,终于再次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上了。近乡心更怯,要出发的前几天,我心里的感觉很强烈,几乎每晚都会梦见小时候在新疆生活时的人或事情,对故乡的思恋之情更加浓郁。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的内心反而平静了许多,只想好好用心、用眼、用身体的每一个毛孔去感受这里的一切。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在新疆就是上学,记得只去过一次天池,别的景点都没去过。而且对景色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欣赏意识,现在想想,其实小时候家乡的秋色和这次看到的基本差不多,那时因为司空见惯,身处其中反而没有发现这种大自然的美,十几年后再次回到这里,再次见到梦中的故乡,对家乡的认识也在这一次旅行中更加的透彻。

北疆的秋天是个金色的童话王国,无论是在天池还是在可可托海的每个小镇和村庄,眼睛所看之处,都被金色的白桦林所覆盖,那种大片的金色给人一种震撼的美,天空和湖泊都是那么蓝。路边突然跃入眼帘的景色更让我们惊喜,不知名的湖泊边长满了红柳,红的柳、黄的树、蓝的水,明艳的色彩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幅美图,身临其境中恍如进入了画卷,好像人在画中游,但是感觉又是那么真实,美的让我们流连忘返。

喀纳斯的美让人无法用言语表达,这里的雪山、湖泊、森林、草原等各种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人感觉到了人间仙境一般。喀纳斯的湖水一年四季有不同的颜色,我们看见的湖水是秋天里靛蓝中透绿的颜色,使人感受到一种很神秘的美,传说中的水怪好像就在水下游动。喀纳斯村图瓦人的村落在晨雾缭绕中美极了,我们住在其中一户人家里,早上起来推门看见一夜之间周围山上全被白雪覆盖,山脚下云雾缭绕中,马儿在悠闲的吃着草,早起的色友支着三脚架在拍照,屋顶袅袅的炊烟正在升起,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太美啦!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的景色简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不禁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你如果不相信,我有照片为证哟。

吐鲁番的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城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是吐鲁番各族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葡萄沟是火焰山脚下以葡萄文化为背景,中国最大的维吾尔民俗村,美丽富饶的葡萄沟有近百种葡萄。我们在葡萄架下喝着奶茶吃了大盘鸡、霍尔顿、手抓饭、拉条子等第一顿新疆美食,还购买了几十斤的葡萄干。在以后的十余天里,我们品尝了各地的烤肉和拉条子拌面,回来后都胖了好几斤呢,一路上的伙食很丰盛呀。

返途中在青海湖边我们惊喜的看见了大片的油菜花,在十月份看见金黄色的油菜花映衬着碧蓝的青海湖水,我们的人品是不是太好啦?

布尔津县的五彩滩、克拉玛依魔鬼城、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这些美景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了。

回来后总结此次出行,遗憾有6个,一是到达五彩滩的时间应该是下午17点以后,而我们当天没赶上,是第二天中午到的,顶光太强,拍到的照片打了折扣。二是没有去进入白哈巴景区和禾木景区。三是去喀纳斯湖的天气不好,时间也很匆忙,没有多逗留。四是没有去石河子市。五是没有带睡袋帐篷,六是定好的计划因同行的人更改了。总结是:结伴出行的人很重要。

不多说了,和大家分享我一路的美景吧!

八千里路云和月,只为回到梦中的家——金秋北疆行

行程线路:宝鸡--张掖(宿)-酒泉-嘉峪关-玉门-瓜州-星星峡-哈密-鄯善(宿)-吐鲁番-坎儿井民俗园-葡萄沟-乌鲁木齐(宿)-天山天池-五彩湾温泉度假村(宿)-五彩城景区-富蕴-可可托海景区-福海(宿)-乌伦古湖-额尔齐斯河畔红柳和胡杨林-布尔津县-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白哈巴景区-冲乎尔乡(宿)-贾登峪-喀纳斯-观鱼亭-喀纳斯湖-图瓦新村(宿)-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贾登峪-布尔津-魔鬼城-克拉玛依(宿)-奎屯-独山子-精河-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伊宁(宿)-伊犁河畔-那拉提草原-冰大阪-独山子-乌鲁木齐(宿)-大阪城-火焰山-哈密-库木塔格沙漠-鄯善(宿)-柳园-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莫高窟--大柴旦-德令哈-乌兰(宿)-茶卡-茶卡盐湖--青海湖-倒淌河镇-日月山--塔尔寺-西宁(宿)--兰州--定西-宝鸡。

北疆的秋色很美吧八千里路云和月,只为回到梦中的家——金秋北疆行 2013-10-25 17:45 上传下载 (774.44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儿醉啦

• Oldkai
  • 济南的冬天
第一次发帖,还在摸索中学习呢,请大家多关照呀

这张是天池的景色

天池景区路边的白桦林树叶全部染成金黄色啦,这是坐在景区大巴上随拍的哦,还不错吧?

五彩城的照片给大家欣赏一下

五彩城在阳光的照射下,颜色多亮丽啊

八千里路云和月,只为回到梦中的家——金秋北疆行

只有早上和黄昏,丹霞地貌才有这样靓丽的景色八千里路云和月,只为回到梦中的家——金秋北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