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满目凄凉多俊秀 残垣断壁写春秋——10月18日沈阳纵横户外联盟完美穿越北京箭扣回顾

满目凄凉多俊秀  残垣断壁写春秋

血肉之躯铸奇迹  雄关险要震九州

——登北京怀柔箭扣长城有感

沈阳纵横户外联盟    培 哲

箭扣长城简介: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箭扣长城在怀柔县渤海镇,往东走就是慕田峪,往西走就是大榛峪。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就在慕田峪长城以西10公里,从慕田峪沿长城走过去,其间景致颇佳,有著名的刀把楼、牛犄角边等景观。这里是北京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自然风化严重,没有任何人工修饰,自牛犄角边、南大楼、鬼门关、东西缩脖楼、东西油篓顶,箭扣梁、将军守关、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到九眼楼(望京楼)绵延20多公里,充分展现了长城的惊、险、奇、特、绝,能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长城景观。

北京箭扣!一个在脑海里烙印了一年多的神圣而又令人向往名字,终于在2013年10月18日,在沈阳纵横户外联盟的强力召集下实现了我的箭扣梦!

一、长途跋涉显疲态,难掩急迫长城梦

在中国户外资料网“8264论坛”混了有一段时间了,一直在关注一些省内著名户外团队的活动线索,9月5日沈阳纵横户外联盟领队巨人发起了10月18日跋涉北京怀柔箭扣长城的出行贴,消息令人振奋!我深知户外活动风险与快乐并存,通过网上搜索、身边有经验队员请教等各种方式对箭扣进行不断的了解,终于鼓起勇气申请加入了沈阳纵横户外联盟Q群,在论坛上提出了申请并迅速得到了管理的批准!

10月18日18点按时与沙漠玫瑰大姐一同来到了集合地点——沈阳大帅府南广场。这里人声鼎沸、气氛热烈,出征前的队员们像小盆友们节日一样欣喜若狂,或在拍照留念、或在手舞足蹈。纵横领队为了便于管理,把82名队员分成了绿、红、蓝三组,分发各色布条系在肩上等明显部位,领队巨人、性格大哥身边都围满了渴求箭扣长城情况的队员们,大家在合影后分乘两辆大巴杀奔箭扣!

根据报名情况,我被安排坐上了2号车,2号车的负责人是颖姐,颖姐说话声音温柔,富有亲和力,而且讲话条理性强,一看就是个办事能力极强的女汉子,她和领队远方大哥把活动的主要行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向各位队员进行了介绍。接下来,看到车内不少队员都是新面孔,当然也包括我(*^__^*) 嘻嘻……,领队就安排进行自报家门环节,粗略的观察了一下,车内很多驴友们年龄层次在45—50岁年龄段,能有勇气参加箭扣长城的确令人刮目相看,对纵横团队也是一次大考,看到朋友们跃跃欲试的状态,我又担心什么呢,心中暗暗祝福团队行程能够圆满始终!

二、脚踏残迹望美景,忐忑登顶九眼楼

因为开了暖风,大巴的夜晚比想象中热许多,仅穿半袖T恤还出汗呢!总算熬到了第二天天亮,下了京密高 速,穿过怀柔,又在怀柔乡村如盘蛇般的盘山公路上徘徊了许久,终于赶到箭扣长城脚下西栅子村5队。

简单用罢农家早餐,在农家院主人朴实老兄的带领下,向村西北方向出发,尽管大伙一夜没有休息好,已经上午9点半了,但队员们驴性依旧强劲,尤其是走在前面的绿队队员个个英姿飒爽、豪情万丈。我也是紧跟前队步伐,来到了一处荒芜的半塌陷烽火台下,上面杂草丛生,前队有人不畏艰险直接爬上烽火台,此时领队巨人及时赶到(因为巨人已经来过了两次箭扣长城,非常熟悉路线,我也在等待他的命令),他高声断喝:向北走,上九眼楼!一听说去九眼楼,我非常高兴,因为箭扣的地图我已经看过多次,整个箭扣最北端就是九眼楼,也是此段长城的至高点,如果从此处开跋,那就是说我们两天是走箭扣全程的,和我的计划不谋而合,迈开大步上吧!

有些人考虑保存体力原因没有来九眼楼方向,而且选择了向南直接奔向北京结,因此我就成了北上的先锋队,刚刚踏上残破的城墙,非常注意脚下情况,没敢放开步伐,据说这段路是箭扣长城墙面和路面塌陷最严重的一段,果然脚下全是脸盆般大小的乱石,高低不平,应该是长城基础毁坏,日久翻腾的结果,我一路小心,始终束紧安全帽,单反一直放包里,没敢拿出来,没安全感啊!这段闷坡碎石路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眼前出现一处开阔场地,一座巨大的两层多空残破城楼屹立山巅,终于下定决心拿出了相机咔嚓咔嚓,围着九眼楼转了两圈,各种拍,四下张望又是各种拍,都是俯视角度箭扣壮观全景,回望来时方向,残破城墙、碎石路蜿蜒如同巨龙般盘踞山脊令人震撼!城楼上几位体格健硕的巾帼豪杰挥舞着纵横户外联盟大旗,飞扬跋扈的神情令人汗颜……

九眼楼往北的城墙更加破落,远处已经无法分辨。擦擦汗、看看天,心里这个美呀!已经踏上箭扣,继续迎接你带来的挑战吧!

三、拥挤前行攀爬路,北京结处交通塞

下了九眼楼,按照领队指挥原路返回,沿着残破长城向南进发,下一站是北京结。一路上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不停的迎面遇到其他驴行的队伍,有山东、北京、河北等许多团队,我偷偷的想了想,嗯,估计迎面来的都是按照网上攻略从慕田峪长城方向由南向北穿越的,而我们纵横团队则是从北向南进行的反穿,而且当下正值深秋季节,是观赏箭扣长城最佳时间,来之前也预料到了,今天又是周末,各路驴友们一定少不了,来一次反穿也挺好,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刺激和风景。

下山确实比上山快,大约二十分钟,我们回到了刚刚登临城墙的地方,走近那个倾斜带着大裂缝的烽火台,上面还长满了野树枯草,一直想着怎么爬过去呢,结果近前一看从右侧有条小路可以绕过去,能不冒险就不冒险啊,绕!嘿嘿,本以为这就很惊险了,哪知惊险的故事全在下文呢。走着走着,又来到一个规模较小的烽火台,半身裂缝半身坍塌,上下各一条路,我一看往上的路虽不宽,但布满脚印,上吧,哪都不上还来干啥呀,小心翼翼地从东侧爬上去四周一望,城楼上三面矮墙仅半米高,砖墙向西侧倾斜,西侧下面就悬崖!把我吓一跳,没敢太靠近矮墙,一想既然上来了,赶紧吧,抓起单反咔嚓、咔嚓了几张小片,下面别的队友都没有上来,全是绕过去的,赶紧下去吧,别出啥事,还担心摄影影响行进队伍时间,又小心翼翼的爬了下来。

心里正惦记着北京结的样子呢,突然前面出现一处陡峭的半残状城墙,我想爬两下也就上去了,就把相机往身后一推,斜跨着相机就跟着队伍往上爬。还行,难度不大,但是咣当一声,相机磕墙面上了,哎呀,我赶紧抓过相机一看,果然镜头外侧调焦距圈留下了一条小刮痕,这个心疼啊,啥也别说啦,饱含歉意中的把相机装进了背包。一抬头,竟然又是一个更加陡峭的残缺城墙,从下方望去,接近90度直角,攀爬路线有一些石头棱角和小树干可以作为着力点向上攀登,领队巨人大哥在绝壁侧面另辟蹊径,闪转腾挪穿越到队伍中前位置,现场指导队员们攀爬峭壁,提示攀爬应注意事项。正跟着队伍向上攀爬,上面却传来了吵嚷声,原来又是与对向的队伍撞车了,路窄人多又心急,还是在陡峭的断壁之上,左右两侧全是悬崖,阿弥陀佛,唉,和大城市经常性的公路塞车一样,各不相让……,领队们引导着大家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抓紧附着物,闪开空隙,给彼此各方便,同时命令队员们前后跟紧步伐队伍不要断开,同时还要保持一个身位距离,戴好安全帽随时防止浮石下落,带个大队伍真是不易呀!

北京结,名字听起来很不错,感觉和中国结有点接近,来之前查阅了一些资料,这里是指此段长城的交叉 口的焦点,如同绳索分叉的结点,也说明了它处在防御工事上非同一般的关键位置。终于一段艰难的攀爬过后,队员们步履蹒跚地来到了这里,举目仰望,又是一段笔直的让人无法捉摸的构思理念的残破城墙,残墙内悬着一根红色的挂绳,一个队伍正在下撤,我赶紧借机拍照、喝水、吃东西,总惦记着别因为自己摄影耽搁团队进程,还好今天队伍多,速度起不来,哈哈。这么多人一直等哪行,后来发现城墙右侧也可以上,估计也是驴友太多,被逼无奈硬走出来的一条山路,也非常陡峭,与笔直的城墙的角度相差不大,爬吧,相机塞进背包,继续爬,手把脚蹬,队员们都使出浑身解数,爬行比较困难要数手中还紧握旗杆的三位旗手了,下山的时候还好,竹竿还能驻一下,上山就不行了,浪费了一只手,按照我以前带旗杆上山的经验,在后面喊他们,需要四驱的时候要把旗杆递给前面或者后面一位队友,然后攀爬过后再相互传递即可,安全第一呀,爬山担任旗手更不容易。

四、巨石突降非传说,鹰飞倒仰现惊魂

翻过了北京结这一段,消耗了不少时间和体力,天气还有点凉,我把抓绒衣也套上了,随便吃了些面包和饼干,补充了适量的水,继续随队伍前行,眼前闪现出一大片开阔但却散落的碎石墙体,尤其是西侧已经坍塌,东侧半面三角形的墙体摇摇欲坠,前面是一片碎石空地,聚集了不少驴友。这时前面领队用手台说明了路况,向总指挥巨人请示下一步的前进方向,巨人回答说这里就是著名的“鹰飞倒仰”了,并要求领队们带领队员们从这个残缺烽火台西侧山谷里迂回下撤,有山路可以绕过这里进入下一段城墙。

“鹰飞倒仰”就是箭扣长城的经典桥段,名字有两种说法,其一是说这个烽火台从远处观察会发现好似一只雄鹰倒仰飞翔的样子;其二是形容此地山势陡峭,鹰这样的飞行高手到这里也不得不仰起来。临来之前就知道这里最险,听说很多驴友来了箭扣但却没有爬过这里,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有人拦着不让过呢?还是体力不足跨不过去?一一疑问在脑海里打着问号。按照领队的要求,选择绕过去,胖丫姐已经来过两次了,率领大家向烽火台西侧沙峪北沟进行下撤,绝大部分队员都随队下撤,但却发现下撤山路极为陡峭,坡度非常大,路面上还布满沙土和碎石,队伍前进十分困难。我一看队伍速度慢,我就没往前太冲,跟在了后队,我们几个后队人马回撤到城墙边,领队们担心走错路,再一次向巨人求证,得到答复说路没错,我们正准备再一次下撤,突然轰隆隆一声巨响在斜上方传来!就在几分钟前我们下撤行进途中上方从“鹰飞倒仰”处掉落几块巨大的松动石块,滚入山涧,我心里嗖地凉了半截,冷汗直冒啊,好可怕!好可怕啊!左手下意识的再一次束紧安全帽的下颚收紧带,扶正帽檐,向上望了一眼碎石堆,提示周围同伴们:低头看一下前面路面,哪块地方滚落的碎石多那里就是最危险的地方,就要快速通过,不要停留,戴好安全帽,防止万一情况发生。原来爬了半天,之前遇到的小碎石们全是孙子辈的,老大们都在这呢!这下没人停留了,也没人问了,嗖嗖的一溜烟全下去了……

往下走确实太费劲了,尤其一些户外经验不足的同志们显得非常狼狈,一会滑倒、一会坐下的,倒是辛苦了潇洒哥、兵马俑等几位安全员,在下撤的途中选择可靠的悬挂点,悬挂安全绳,终于让队员们手里有了依靠,大伙们或抓着树,或抓着绳子,心里踏实多了,都在不停夸这几位背了一整天大捆粗绳子的汉子们,培哲在这里也向你们致敬!(*^__^*) 嘻嘻……走啊走,绕啊绕,下了山谷,又重新向上爬山路,各种闷坡,都累的够呛,终于重回到残破的城墙上来,很多队员体力、精力都消耗殆尽,我也在不停的鼓励周围的朋友,该吃吃、该喝喝、该休息休息,磨刀不误砍柴工嘛,本来不少队员年龄就偏大,确实不容易,能拼到这里已经很不简单啦!又翻过了两座烽火台,拍了几张片子,随队伍来到一个城墙低洼山坳处,前面又是一个陡峭的烽火台出现了,真是没完没了,正准备稍做休整,准备继续冲锋呢,前队发泡大侠和几位队员手台收到领队巨人命令,原来再往前面就是天梯了,现在时间已经将近下午4点半了,天梯异常陡峭,坡度较大,而且道路比较狭窄,如果遭遇对面队伍撞车会浪费大量时间,大队人马走天梯时间过长,担心天黑山路下撤出现意外,嗯,这个决定是有道理的,现在大约下午5点多天就渐黑,5点半就逐渐完全黑天了,而且下撤还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呢,明天继续溜达呗,赶紧撤吧,嘻嘻,其实我也累啦,哈哈……下撤途中,还遭遇一队装备精良的精英驴马,男性个个全副武装,不但背着大包,还有胸前挂俩单反的,真是爷们啊,女人们稍微轻松了一些,看来是晚上打算到烽火台露营的野驴们,这大半夜如果梦游可咋办呀,越想越可怕呀,还是走自己的路吧,嘿嘿。

说来也巧,走着走着,居然碰到了以前总一起玩的铁岭驴友,相互问候,才知道原来亮哥、鸿哥、红梅他们六名小强人独自组队驱火车赶到箭扣,与我们纵横的活动时间基本一致,线路方向也接近,哈哈,咋整地球太小了,走到哪都躲不开熟人哪,真是缘分,互致祝福,又继续赶路。

五、仰慕将军守关处,回望天梯立云端

下了山,与很多队友一样,虽然回到了西栅子村,但是却找不到我们来时是住在哪家农家院了,真是迷迷瞪瞪啊。我稀里糊涂的跟一伙人走进一家“驴友大本营”,竟然住的是其他地区的团队,笨死了,赶紧出来站到街边,等待队友帮忙才终于找到了家,汗!

哎呀,人多就不洗脸了,水龙头太抢手,这么多人也不够用,先吃饭吧还是,进屋赶紧抢座位,嗯嗯,谦让是怎么回事来着,(*^__^*) 嘻嘻……,抢个碗筷开吃呀,都是些大锅小炒农家菜,给我留下印象的就是一盘凉菜——黄豆焖子,切成小豆腐块,好似家乡的猪皮焖子,但是里面镶嵌的竟然是黄豆,有点特色,哎呀,管他什么豆,一顿狼吞虎咽,干掉两碗大米饭,米饭好难吃啊,粘糊糊的,凑合吧,我也不喝酒,吃饱了就赶紧下了桌。一些喜欢喝点酒的朋友,继续在桌前畅谈感受啊、谈谈人生啊、吹吹小牛呀,气氛好不热烈,我在旁边听听故事,胡思乱想着,跟着随便乐乐。晚上的山村里温度极低,我们住的院子位置较高,远处下方的停车场内闪烁着帐篷营地灯光,人影晃动。原来因为十月中下旬是箭扣旅游旺季的缘故,各地驴友数量早已超过小山村的接待能力,驴友们只好找空地宿营,或者干脆在大巴上过夜了,驴友行业真是太辛苦啦。

闲言少叙,一夜无话。有了昨天的抢座经验,第二天提前做好洗漱、如厕、收拾备品等出发前准备工作,赶紧抢早饭吧,咸菜、稀粥、大馒头,吃个饱,又利用短暂间歇时间,灌进肚里两碗开水,喝的我直打嗝……嘻嘻,我也没办法呀,谁让昨天半夜临床大哥把我半瓶矿泉水给喝了,今天水仅剩两小瓶了仅仅一升,先灌个水饱吧,中午前可以免水了,哈哈。饭后抓紧时间集合,分队开跋,按照领队的要求,今天向西栅子村5队的南方山路前进,与昨天下山路不同,估计是考虑到年龄大的队员较多,怕天梯耽搁行程,就越过了天梯直接杀奔将军守关处景点。又是一路闷坡呀,几位大姐饭后时间过短,没有得到休息的缘故,前队适当的调整了速度,大家匀速赶到一处低洼残破城墙处。途中,遇到同路其他队伍人马,偶然听见一对男女交谈,女的年龄不大,也就三十左右,身材属于微胖界人士,她说,别的没什么,就是有点头晕!一听这话我直冒冷汗,还头晕!还没什么!真是胆肥呀,随便一个断壁你小小头晕足以让你坠崖呀,喜欢拿生命开玩笑的人真是好恐怖,好恐怖!

终于来到将军守关脚下,抬眼望去,前方仍是一处断壁奇陡的规模较大的烽火台,坡面长度不大,难度可以接受,我估计叫这个名字是不是吓唬关外敌人啊,嘻嘻。没说的,不用四驱你是甭想上去了,我一看得了,单反乖乖在背包里再暖和一会吧,不就是个爬吗,上!领导们一声令下,就开始爬呀,我今天早就想好了,使劲往前爬吧,给摄影多留点时间,免得耽搁队伍行程。脚下稳住,手指抓牢,几步就爬上关上,回头一望,发现一处细细的山尖,东北方向一侧好似梯子一样的垂直城墙,这时听巨人解说,这里就是天梯了,果然略有梯子的味道,今天和昨天上午的天气一样晴朗,如果天亮以前在此的话,再来点雾气,这里不就是奔向天宫的捷径吗,名字起的不错!拍吧,还考虑什么啊,在将军守关这里回望“鹰飞倒仰”和天梯这段区域景观非常壮观,而且南侧有一处巨型怪石山峰突兀怒视天梯,整个画面中城墙如东方巨龙般迂回蜿蜒在连绵不断的山脊之上,令人陶醉!

六、箭扣关隘事故频,残垣断壁毁一生

看来是天梯和将军守关等地段地势较高,往前继续经过的几个小规模烽火台全是下降的地形,在地势平稳城墙中我都是超速前进的,遇人就超,最大限度的节省时间,我去黄山的时候有过这方面的经验,摄影是户外行程中最浪费时间的工作了。走了一天多了,发现箭扣这里没什么好鸟,总是听见嘎嘎的,令人讨厌的乌鸦的叫声,无论你走到哪里,多高的山顶烽火台都能看到它们在空中的身影,听见那讨厌的叫声,真是恶心死了。随着下降的城墙路线,来到一处地势较低的极为开阔的地段,虽然前后两段破路碎石不断,但坡度都可以接受,前方远处两处高峰遥相呼应,两处烽火台高高在上,像哨兵一样严密地在监视敌人的行踪,随时发起警惕狼烟!后来一打听,这两处大概就是箭扣南端的至高点正北楼和东一楼了,果然这里视野开阔,身处下方真是无处躲藏啊!

收起相机,正打算开始攀爬这个长长的碎石坡,突然从旁边的山坳间的山路快速杀上城墙一队人马,共约十余人,全部武装、面目狰狞、不苟言笑,肩挎绳索、身披橙色战袍、头顶白色钢盔,头盔上书写四个大字“北京消防”……,难道也是来逃票越野拉练?还是怕周末山上驴多来保护我们来了?不会,不会是出事了吧?他们是跟着一个拄着棍子的大爷上来的,急迫的问,在哪呢,简单交流了一下,一只手台里传出声音“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就迅速从碎石城墙南侧小道瞬间没影了,我站那一愣,旁边坐空地当地卖饮料冰棍的人与游人交谈说,这里就是箭扣了,箭扣中的箭扣,哦,就是满弓W型中的最关键的手指扣点了!管他们干什么来了,咋那么快呢,我也上,我赶紧迅速从城墙南侧小路跟了上去,看他们那么快,我也刻意加快了步伐,果然这段路比爬碎石要省时许多,来到了一个大平台之上,碰到玫瑰大姐,我俩简单沟通了一下,这地方的位置好啊,又前后拍了几张。下平台继续前进,又翻过一个小平台,只见一段平缓的城墙空地上聚集了几十名驴友,前面又是一处极为陡峭的断壁城墙,我傻乎乎的还以为大伙都在休息,等待继续往上爬呢,结果往断壁下面一看,那队消防官兵全在那里忙活着什么,明白了,原来是北京消防救援队来救人来了,既然是救援,咱们就不要过去呼堆了,免得耽搁救援工作,远远的在后面找个角落放下背包休息。接下来的情景就和辽宁卫视第一时间等新闻类节目内容相似了,快速处置,将伤者裹进橡胶担架,后来在照片里我才看清,他们的担架两边都是有穿绳索的孔的,两侧的消防官兵都是手抬担架的同时肩部也扛着绳索,保障伤者的安全,很令人无语的场面。驴友们本来也是无语,只是相机们在工作着,等消防官兵抬担架从我们身边走过的时候,大家情不自禁的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尽管大部分手套还在手上,但每个人的心里都是震撼的!

看着救援队下撤了,我悄悄地来到这个陡峭的断壁跟前,看了看,这里一定是事发现场了,我眼神不怎么好,略有近视,没看出什么来,刚巧旁边就是我那几位铁岭老乡驴友,我问他们,但是第一现场也都没看见,但是他们看着我头顶上崭新的安全帽全部抛来了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后来听说伤者是一位来自山东的女强驴,非常年轻35岁,据说事故原因是攀爬时她手把的着力点的石块松动,人石双双滚落断壁,坠落乱石城墙之上,没有生命危险,但腰椎骨折、头部、四肢多处骨折,腰椎骨折意味着什么不必我多说了,对她的后半生,对她的事业、家庭意味着什么更是无法想象,简直是现场版的鲜活生动的驴友警示教育片啊!下山途中,听说后队十四名队员路遇救援队后,当机立断,坚决下撤,在箭扣下撤点下撤,说啥也不爬了,在刺激和玩命面前全部选择了理智!值得称赞!这样的选择也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在此向列为朋友再一次表示敬佩之情!

七、美女翻译捡洋驴,牛角倒插箭扣边

其实我对动物的喜欢程度很一般,但是这两天总有眼神好的队员在旁边指点我,昨天下午就在一处城墙垛口处发现一中型壁虎,长约15厘米,颜色灰土略带斑点与墙壁非常接近,是不是小型蜥蜴我就不得而知了,今天又是女驴友指点下,发现个更小的,不到10厘米长,特别的是唯独尾巴是绿色的,难道是最近尾巴被谁拽掉了?唉,小动物们在箭扣上日子也不好过啊。

我前面总有一位自己非常谦虚的女生,无论吃东西,还是讲话的时候都非常的低调,她从不喜欢抢别人的牛肉干吃,也从不要求别人帮助她爬上爬下,我不清楚她的名字,但我记得她是来的时候大巴里唱歌跑调的那位女生。不知是什么时候,她的身边多了一位肩挎黑包,年龄不大,身材中等,衣着很难说是休闲或者商务,总之不适合户外的一身行头,表情略显腼腆的白人青年。逐渐发现他俩在边走边唠嗑,听了半天,我明白了,这位洋驴男生一句汉语都不会说,汗!竟然还是自己一个人独闯箭扣!不畏险阻,这是何等英雄气概啊,哦,后来听说了,原来是有队伍的人,不过他走丢了,中国人真是的,没事都出来瞎溜达啥呀,挤来挤去的,把外国客人都挤蒙圈了,水也喝光了、吃的也干掉了、家也找不着了,不过我看他不怎么着急呢,原来是咱们这位伟大的国际研究生还做过翻译工作的美女在义务帮助他,才看出来,竟然是一位富有国际爱心主义的美女同学,一路同行,穿了箭扣,还收了洋驴,收获忒大了,佩服!佩服啊!

小心翼翼的爬过箭扣险段,来到了小布达拉宫,听说到这段了,但是爬了半天,没看哪像,又等爬了好远,等爬上了正北楼之巅,向下回望才恍然大悟,原来对面这处烽火台高度一般,但这座山峰的东侧面缺乏植被,为光亮白色岩面,呈金字均称正三角形,白色城墙扭动着盘踞在山体的东北侧,远望城墙在山体上层次分明、清晰可见,真好似缩小版的布达拉宫雕刻山间!不知是何等仙人鬼斧神工悄然铸就,我们站在高处饱览美景,复杂的心情终于逐渐平静了一些。过了一会,听见队友喊,像不像牛角呀!到牛角边了,今天看来速度还可以,因为我知道,牛角边这就要到达全程的下撤点了。牛角边或称牛犄角边,远望过去,起初还以为是两个山峰中间弧形的山坳的名称呢,到了近处才明白,是这段城墙的名称,在一个山峰南坡从制高点向两侧向下修建了类似n型的城墙,又像旋转开口向下的C型城墙,开口两侧弧度非常大,原来参考的是南方的水牛,水牛喜欢低头,犄角呈弧形向前下方伸展,嗯,这就对上了。看起来,这段城墙好长啊,但领队说,咱们就不上去了,一会穿进慕田峪准备下撤了。

八、激情穿越慕田峪,民风孝贤北沟村

慕田峪,又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从牛角边下面穿过一段城墙,就进入了一段看起来非常完整的城墙,与箭扣里简直两个世界,好像一下子进城了,路面也宽阔了、碎石也没有了、残壁也消失了,连花草都比外面绿了……同学们悬着的心终于都放下了,还免费进了景区,哈哈,都兴高采烈,走在前面的胖丫姐和云舒姐一时间难以控制情绪,两人跳起了蝴蝶舞,展开双翅相互交错飞舞前行,场面令人印象深刻!

据说呀,北京附近有几处修缮保存完好的长城,包括八达岭、司马台和慕田峪,非常有名气,是众多中外游客游览长城的必到之处。走着慕田峪这段城墙上,什么惊、险、奇、绝都不见了,路面平坦的出奇,城墙高度也下降了许多,抬头向远处望去,也尽是地势平缓的完整城墙和烽火台,看来如果先走慕田峪再进箭扣还是有道理的,现在看来慕田峪这段,只能评价是美了,但说不出哪美……

穿出慕田峪,领队一边联系山下车队与队伍汇合位置,一边带领大家寻找小道向山下村庄穿越,身边应该是老兵大哥对此处路线比较熟悉,说山下的方向就是北沟村啦,这里盛产冷水鱼——红鳟鱼,据说味道不错,总之当地对这种鱼的宣传工作做的很厉害,当然啦,有钱可赚嘛。辗转来到了北沟村,发现与昨天我们住宿的西栅子村简直是天壤之别,这里村路宽阔,而且全是柏油硬覆盖路面,建筑物也多是新型建筑,结构坚固、外形美观、颜色多样,就像是新时期小城镇建设标兵一样。路边还出现一个规模不小的三间宽阔平房,原来还设有自来水冲刷的专业公共卫生间,真是令人刮目相看,我说看着街道这么整洁呢。街道两旁也开设里许多特色农家院,为旅游经济服务,街边门市面貌也非常干净整洁。走着走着,来到一块中共北京市委授予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北京最美丽乡村”称号的纪念碑前,果然名不虚传啊,地方不错,确实有来历的呀。又发现了路边一棵高大的果树,上面结出红色的硕大果实,一打听,原来是大柿子,而且已经快熟透了,嘻嘻,路边人太多,咱也不能给东北人丢脸啊,没拿就留个影吧,红色的果实,很好的寓意吗,在收获的季节里,我们不是都需要收获吗。又发现了一些路边院子里的梨树上,树叶已经落尽,枝头挂满了结实的果实,真是馋死我了。路边又发现了儒家经典《弟子规》的书法篆刻版,和许多图文并茂的教导人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贤达做人的经典故事,都涂刷的非常清晰,没有任何涂抹乱画,汗一个!在俺那嘎达,就没有不乱写乱画的地方……把众多优秀的村容村貌全力呈现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看来村领导真是下功夫了,真是用脑子为集体想问题,用心去为百姓做事情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呀。

差不多了,主要内容,我能记得的都说了,与许多人一样,走了一圈,我的想法也是,这里的确是中华古老文明的见证,也是我们华夏祖先运用智慧与血肉铸就的结晶,风吹日晒会不断的对这里进行洗刷,我们就不要再努力的去毁灭性的践踏了,至少我以后不会再来了。听巨人大哥说,这次来看到的一些残破城墙的坍塌程度比之前他来看到的情况更加严重了,很让人无奈呀。这篇万字游记终于结束了,又来到了感谢环节,首先要感谢沈阳纵横户外联盟这个出色的团队,以及活动中众多队友们热情洋溢相互扶持才有了活动的圆满始终。特别是要隆重感谢巨人、胖丫、性格、远方、时尚、老兵、发泡大侠、兵马俑、云舒、影姐、书香、潇洒哥、海纳百川等众多人员的支持和帮助,还有令人尊敬的沙漠玫瑰大姐一路上的陪伴,愿这两天的箭扣行程是我参与沈阳纵横户外联盟活动的新的开始,祝愿沈阳纵横户外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活动不断、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