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小样儿”千里走单骑,畅游魅力湘西,第四站(全文终)

第四站:湘西凤凰.山江苗寨

诗情画意“小样儿”千里走单骑,畅游魅力湘西,第一站
诗情画意“小样儿”千里走单骑,畅游魅力湘西,第二站

诗情画意“小样儿”千里走单骑,畅游魅力湘西,第三站

这张是拍照时没有拍到头,所以在其它相片里

取了一颗头放在里面,大伙儿不会渗的慌吧

这是我游湘西的最后一站,玩过这里在凤凰休息了一天,就算给整个旅程画了一个完整的句号吧,之后又要回到枯燥乏味的工作当中去了哎……

来凤凰的第二天,我报了凤凰周边的苗寨一日游,原计划是想自己去不跟团的,但到了凤凰才知道,跟团才能去苗寨玩,周边大大小小,已开发的或半开发的苗寨是不接待散客的,必须是跟团才能去,其实去了凤凰不去看苗寨,也就等于是白去凤凰了,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周边苗寨是凤凰的一个组成部分,有三四十个差不多,形容起来就像改革开放邓小平说过的那句话:“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在凤凰,那就是:“一个中心,三四十个基本点”哈哈哈,真的是那样,凤凰就是大本营,玩了还得返回来才能走出去,走向世界呀……

山江苗寨全景图

这其中最著名的苗寨有:德夯苗寨、山江苗寨、苗王谷、勾良苗寨等……好多好多,本来是想去“德夯苗寨”的,未出行前就定了去那里,因为那里有一座桥名叫“德夯矮寨大桥”高300多米,几千米长呢,是湘西通往川东(重庆)的唯一交通线,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云海穿过桥面的壮观景象,还有就是蒋介石在(国共内战期间)修的盘山公路奇观,没有这座桥之前,从湘西到四川就只能走这条盘山公路,这也算是当地的一处绝景吧,层次感很强,还有苗寨玩,就想去看看,可客栈的阿妹告诉我,说德夯太远了最好不要去,然后她给我推荐了一个苗寨(在凤凰你不管住在哪个客栈,只要你给客栈阿哥阿妹说一声,苗寨一日游,他们就会给你安排好,当然费用也是合理的几十块至一百多吧,不会太离谱,第二天就会有人来客栈接你)。就是我此行去的另一处景点“山江苗寨”老实讲是没有“德夯苗寨”漂亮,我原以为是阿妹在忽悠我呢,后来我一问当地的旅行社和随团导游,他们也异口同声的说德夯太远了,一日游去那边太累了,划不来(我在想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导游搞不到油水,都不愿意去呵呵)所以经打听过后,当地的导游好像都不乐意带德夯的团,好吧,我默认了,就去山江苗寨吧。所以呢,去了凤凰呀,一定要去苗寨看看,不管是去哪一个,至少感受一下当地的风俗人情吧。下面说说进苗寨要做的几件事儿和注意的事项——

外族人进苗寨要注意几种行为:

1.不能打口哨 2,不能打伞进门 3.不能当人面叫苗子 4.不能踩门槛儿,原因不细说,到网上去搜搜就明白了

进苗寨一定要对歌与喝酒,这是必不可少的,反正歌是要唱,不对歌进不去的,酒嘛可以不喝,说是很好喝,其实也就那样,没什么太特别,当然好酒的人可以尝一尝,进了寨子有各种酒卖:名气最大的就是“女儿红”了,可以试试。去山江苗寨对歌词是这样的……

苗家人反正不知道唱的什么:*!!·¥……%¥#%—%¥¥¥¥·¥#·!!,

进寨子的游客要唱几句:      我是嘛,远方嘛,外来客哟!

今日嘛,来到嘛,苗家寨哟!

不会喝酒别拦我,别拦我哟!

让我进寨,歇歇脚哟!

哟  嗬!!!

最后一句“哟嗬”一不要嚎叫出来,老好玩儿了真的

苗族人的房屋要么是全木质的要么是不规则的石头砌成的

真的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啦

苗族人结婚吃酒席的场面,正巧去那天给赶上了

这是苗族的“竹竿舞”从简到难,从快到慢,最好的互动节目了

记得有一“眼镜哥”不管是从简到难还是从慢到快,他永远都只

一个动作,就像跳绳一样,脚抬的老高了,把再场的所有人笑的

呀都人仰马翻了,也包括我,如果没有他的点缀这节目可能看起

就是新鲜,一有了他的点缀呀,那就不一样了,那叫一个

精彩呀!!!哈哈哈,大伙儿找找看能否找到“眼镜哥”

分享了,谢谢,期待精彩!

苗族绝活:光脚上刀架,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依山而建的房子,很有立体感

这套银饰听说是宋祖英回家乡参加节目时戴过的,纯手工打造,老值钱了

而且都称宋祖英为“表姐”苗家人都很有自豪感

还有一小插曲,带我们团的一个导游年轻小伙儿,和我们互动就问我们,你们知道

凤凰什么最出名吗?大家都打“?”七嘴八舌的说了一通都没说对,他憋

不住了说,还特意吊高嗓门儿:我们凤凰最有名的就是“卖银”

突然对着一女孩子儿讲,对她说我看你应堂发黑

必有凶兆呀,这女孩是广东的嘴也特别贫,她也突然冒了一句出来把全车人给笑的呀

差点喷饭让大家,她说:导游你说对了,我有“胸罩”的要不我拿出

给你看看,这时车里机那是个个都笑的不成样了,面部表情五花八门,我差点没笑抽过去,真叫一个逗呀

一想到这段儿我都忍不住想笑

林岭风清 发表于 2013-10-26 15:45 分享了,谢谢,期待精彩!

感谢好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