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人类宏大工程三峡大坝

历史永远传承万代子孙

出了襄阳,上车一躺,闭眼不到4个小时就到了此行第二站——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位于
位于西陵峡中段的湖北宜昌市境内的三斗坪19941214日正式动工修建2006520日全线建成。全长约2309185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具有防洪发电蓄水北调等功能。

1918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溯流以行,而又可资其水力。的原始设想,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峡出平湖”的愿望,经过百万大移民和卓越的建筑施工,行程了如今积旅游防洪发电蓄水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宏大建筑,虽然目前对大坝的建设还是意见颇多,但这几项功能确实实在在的发挥着作用,并造福子孙后代。

三峡大坝的游览区分几个部分展览馆、坛子岭园区、185园区、近坝园区及截流纪念园5个园区,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巴士交通。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三)原创醉秋

乘景区游览车到达三峡大坝第一个景区坛子岭,露天的电梯就让人感觉有点奢侈了

登上坛子岭看船闸、大桥全景。船闸是上下两条通道,好像是五级提升的,通过一次要近3个小时。

下了坛子岭经过展览馆,我们没有乘坐电瓶车,而是徒步走到大坝,在蒙蒙雾气中,大坝的宏伟略见一斑。人类的水泥混凝土改变了多少自然,在这里仿佛想起了那句“人定胜天”的豪言壮语。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三)原创醉秋

走进大坝,这个长2300多米,高185米的庞然建筑,聚集了多少人的希望和精力,曾经转播的大坝合拢的镜头还在脑海中回荡,眼前已经是造福社会多年的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了。

在大坝乘车,穿过上图的大桥来到截流纪念园。这里陈设着建筑时期的机械设备、拦河混凝土石块等建筑设施和设备,向人们陈述着建设的艰难和人们的敢想敢干拼搏精神,游走其中,那船工号子、机器的轰鸣、指挥的哨声以及工人们洒飞的汗水栩栩如生的展现在眼前。

精益求精的测量和唯美的设计,是对三峡大坝质量保证的最好陈述。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三)原创醉秋

夕阳西下,把东面的俊峰映射的伟岸雄壮。

在三峡大坝吃了顿黄瓜白菜汤,清水煮的,一丝油没有,也许是喝上了长江水,感觉味道还不错。三个人出门在外,先要管饱,所以一顿狼吞虎咽, 吃完上车,傍晚6点乘车奔往成都,四姑娘山之行渐渐露出了其艰难、危险的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