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松 针

在丹东境内的乌骨城,是高句丽时期(公元前37-公元668年)的著名山城,乌骨城位于凤城市边门镇。系公元404年即晋安帝元兴三年中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高句丽人所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了。

1﹑出发

2013年10月20日,兵山户外的25名驴友在无极的组织下,汇集在东汤镇御圣泉宾馆门前,乘坐昨天来到这里的大巴车,于早上9:00点钟准时出发,驶向辽宁凤城边门镇,前往乌骨城,去探寻一座小城,一块土地,一个王朝间的故事。

伴随着汽车的发动机轰鸣声,望着路边慢慢向后移动的树木﹑楼房﹑山峦和溪水,内心的喜悦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我和这么多人一起去看风景,去探寻古城,心情真是无限美好。每个的人的脸上都充满着期待,幸福的感觉溢于言表。

2﹑乌骨城

驱车50多分钟我们便来到山脚下,把车停在一条小河边。附近有一块“凤凰山山城”的标志石,我们在标志石旁照了集体照。

凤凰山山城位于凤城市东南约3.5KM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的东麓,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凤凰山在唐朝前称为乌骨山,因此乌骨城因山借名而来。西汉末年,我国东北高句丽民族建立了臣服于中原王朝的地方政权,并陆续在其周边地区修筑了许多易守难攻的高山城隘,乌骨城就是其中之一。站在凤凰山最高峰攒云峰鸟瞰乌骨城,可见此城中心低洼,四周高峭,呈一巨大盆地状。如果站在北门向里望,就会发现整个乌骨城像一个不规则的簸箕形,三面被突兀的山峰和陡峭的岩脊围起。北门由人工石块堆积夹道而成。攒云峰和东大顶子峰东西相对,从而使乌骨城更加险峻、坚固。山城随山就势而建,由城门、城墙、天然屏障和附属设施等组成,计有86段人工城墙和87段天然屏障,周长约16公里,占地约10多平方公里,是地处鸭绿江右岸规模最大的高句丽山城。城区不但古迹繁多,景色也极其壮观,已经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城规模之大、墙垒之险,在全省数最。

3﹑乌骨城城墙

古城墙大多沿着山脊险要处修建而成,是目前世界已知现存最大的石筑山城。乌骨城城墙全长7527米,现存较完整的城墙2355米,倒塌的城墙5172米,其余部分则以悬崖峭壁为墙。城墙墙基宽5~6米,顶部宽3~4米,高5~8米。墙体以楔形块石砌筑而成,全城辟有南、北、东3座城门。城内有点将台、烽火台,高山哨所、旗杆座、水井、采石场等遗存。该城利用左右两山的悬崖为壁,山势低凹处以楔形石块垒筑城墙。南西各口用土石横筑一高大城壁.城有外城和内城,外城城沿山脊逐段而修,呈卵形,周长近16公里。

我们沿着一条小路,开始向城墙方向行进,由于人很少,不像风景名胜那样熙熙攘攘,前后没有上山的人群,倒有些冷清。走了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十分惊异地看着眼前的古人的杰作。可以明显看出山脊险要处修建而成古城墙,在绵延的城墙上,可以看到整齐的石块紧密地垒在一起,石头之间严实合缝,异常坚固。在古代这样的建筑确可以成为奇观,作为军事堡垒可谓是借地势之锋芒,易守难攻。“乌骨城”也称为“凤凰山山城”,正是依仗凤凰山的雄险,才得以建立起一个高句丽时期著名的军事堡垒。

这里的城墙虽然没有被开发,建造用的岩石,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依然雄伟庄严。站在城墙之上,远眺群山和蜿蜒的城墙,想起当年铁马金戈、烽火连天,今天残垣断壁,心中不禁叹息人生短暂,青山不老。古城墙没有人看管,能够保存下来真是奇迹。

城墙虽已有些残破不全,却依旧昂首屹立,在努力彰显着它悠远、苍劲、厚重的神韵。透过古城墙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沉淀,我好像听到了她在娓娓诉说着古老沧桑、凄美动人的故事。这里的自然之美没有被人为破坏,看到有人正在维修已倒塌的城墙,我想不久的将来,这里就要收费,随之而来的就是自然景观的破坏,不知道这方净土还能维持多久。

我触摸着城墙,感悟着历史的沧桑与无奈,我感叹着岁月的流逝与无情。当年,为了抵御外敌,统治者一声令下,南征北调,耗时数十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在这山脊上修筑了举世无双的建筑,是骄傲,是遗憾,是壮举,是无奈?

站在城墙上,看着数不清的石块,那时没有火车﹑汽车﹑更没有起重机,建造城墙用的石块就靠着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一步一步地抬上陡峭的山岭。看着这些,我们没有理由不想起古代修筑城墙的劳动人民来.他们的智慧不得不让我们敬佩!

历史上,乌骨城在军事方面曾发挥过巨大的作用。今天的古城,早已失去军事价值,而以其特有的魅力,将吸引着广大游客。

4﹑返程

游览完乌骨城,于13:30我们回到了大巴车,上车开始回返。在车上大家吃了一些东西后,在泡泡影和老顽童的组织下,开始进行娱乐活动,有人唱歌,有人讲笑话,我即兴赋诗一首:

十月二十深秋寒,无极率行乌骨山,

心旷神怡游古城,世无难事肯登攀。

车内歌声此起彼伏,每个人唱完后,老顽童还要翻唱一遍,不时地传来大笑声。我于18:32我回到了家,结束了着本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