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天边的格桑花,6000里川滇藏骑行(600幅照片6万字,2013年度8264官方获奖热帖)

D1(9-01),146km,成都~雅安(成都→新津→蒲江→名山→雅安)

相信有相当多首次进行长途骑行的朋友,在真正出发前的那个晚上,都会难以入眠。对于菜鸟级别的我来说,更是辗转反侧,大半个晚上都在盯着墙壁上骑友的涂鸦,迟迟难以入睡。

9月1日早上7点过5分,终于熬到天亮。打起精神起床,开始收拾装备衣物,依然有些手忙脚乱。成都天气阴沉,从客栈骑车出来,穿街过巷的时候,心情却如被放飞的小鸟,高歌不断。从成都到雅安有多条骑行线路可以选择,由于行人及车辆众多,所以可以不用考虑认路问题,方向不清楚找个人询问便知。

8点50分抵达新津后天空开始下起小雨,这场雨拉开了我被淋的序幕,断断续续,持续了大概一周。11点左右骑行到邛崃某大桥处,小憩时迟迟不见后面的任姐跟上来。出来之前听说过邛崃附近的大车多,有过骑友出车祸的先例。心里疑惑了一下,在不安和疲惫之间权衡了几秒,转头骑回去寻找任姐。大概骑了两三公里的样子,寻到了在路边补胎的任姐。话说,还没上318国道,车胎就爆掉,这人品是有多么的…罢了,平安就好。

下午1点左右,雨越下越大,温度在下降,迫不得已我们在蒲江找了个地方躲雨顺带吃午饭。在北京生活的平日,午餐我常常不吃的,而在蒲江的这顿午餐,我吃了六碗白米饭。15点30分,这是个值得记住的时间,从蒲江的大塘镇我非常正式地踏上了318国道。这一天后程的路基本都是在中雨的掩护下骑过,到达雅安城我们居住的客栈已经是晚上8点。因为持续降雨,有一些较晚还未到的骑友甚至报了救援。在318国道的前段骑行,打救援电话,一些客栈的老板会免费开车来接。川藏线前段越发成熟,这是标志之一。

由于今天是骑行的首日,距离较远,体力不够的朋友可以在邛崃或者名山选择住宿,将雅安这段分成两天骑。有人说刚出发就慢人一步,怎么可以?其实你大可不必担心,这是你的骑行之旅,不是比赛,骑得快并不能证明什么。而且,长途骑行路漫漫,你多久能到目的地,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速度只是其中之一。

晚上睡多人间,9月初是川藏骑行的相对淡季,偌大一间屋子里只有我一个人。屋外雨还在淅沥沥的下着,不知道明天会经历什么,兴奋、疲劳,很快睡过去。

一早起来收拾东西,人生的第一次长途骑行,心情激动、有些忐忑不安,收拾装备时多少有点手忙脚乱;

如果你能利用手头的资源,就不必花价钱购入一切所需装备;我的旧登山包,经过出发前的一番改装后,派上了用场

头盔、骑行眼镜、头巾、睡袋等装备;

• 阿修罗119
  • 小猪睡大觉
  • Dugin
  • smzjh
  • 我的西藏梦

我的驮包,车包已经湿透;白色的是垃圾袋,绝对不随手扔垃圾;环保出行,从我做起。

雅安入城标志建筑物,马踏飞燕(有人戏称立马滚蛋)

千总、我、建安和小七(后面我会贴几个人骑行过程中发生的惊人变化)

D2(9-02),87km,雅安~新沟(雅安→飞仙关镇→天全紫石乡→新沟)

2013年4月20日,地震带给了雅安巨大的灾难,当时电视画面中的雅安,曾是一片苦海。如今近半年已过,雅安新城拔地而起,面貌焕然一新。雅安素有三美:美景美色美味,即雅雨雅女雅鱼。其中,雅女是最具代表性的,雅安是一个多雨滋润的城市(雅安有个区甚至起名雨城区,我怀疑这里是否有过晴天),在雅安土生土长的女孩多优雅文静,一举一动都透露一种温文尔雅的气质。

天气依然阴云密布,车出雅安城,伴着青衣江两侧壮观的蜀地风景骑行,江水滚滚,云雾缭绕。雅安至新沟这段路因为山体不稳定,雨水较多,很容易发生塌方和落石。此前有过骑友途经天全县时,被落下的石块砸伤的记录。所以请记住,头盔非常重要,那可不是摆设,出发就戴上。

过天全县后,老天不再忍耐,开始下雨;温度下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从嘴里呼出来的白气。今日以起伏路为主,海拔将上升到1300米。经过天全紫石乡的老虎嘴隧道时,虽然只有短短的245米长,但情况完全出乎我意料。我骑进去的时候没有带照明灯,想着很快就能骑出去,谁料想这个隧道不是笔直的,而是个大拐弯,有那么几十米是完全的黑暗,加上地面不平有大坑,有那么一瞬间有点慌,几乎像没头苍蝇似的乱撞乱闯。幸运的是,当时没有大车过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明日要翻越二郎山(2182米),所以今日大部分骑友会选择在二郎山脚下的新沟住下,以便明天能早点翻越二郎山。晚8点钟的样子,天黑夜寒,骑行87公里,我们到达新沟。出来的时候想着一路做苦行僧,却抗不过客栈火锅鱼的诱惑,一锅鱼加几盆米饭,消灭的干干净净。两天的艰苦骑行,身体疲惫、饭量大涨,似乎又回到了曾经那能跑能吃的学生时代。
雨没有停的意思,又淅沥沥的持续下了一个晚上。

318国道,沿着青衣江西行

蜀地,云雾缭绕;川藏线雅江之前,骑友很多;

停车休息,一位背竹篓的老伯经过;

G318里程碑2661

塌方区,已经用水泥加固,但经过时依然心神不安

二郎山脚下入住一家客栈;晚饭,米饭开始用桶吃;
艾欧里亚 发表于 2013-10-27 20:41 翻越过暴雪折多山

由衷的钦佩,顶帖支持!
欣赏……顶!

半路上遇到一座木吊桥,对面林木密闭,不知有何密境。

不识二郎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D3(9-03),57km,新沟~泸定(新沟→大井坪→龙胆溪→二郎山隧道→甘露寺村→泸定泸桥镇)

第三个骑行日早8点钟,新沟依然在下雨,根本没有要停的意思。
早饭是稀粥、馒头和榨菜。根据前两天的骑行经验,一碗热面,对骑行似乎更有益处。馒头的话,我至少要吃四个。在北京的早饭,最多吃一个馒头。

出新沟便开始爬坡。据说过了二郎山隧道后,高原地貌立刻显现。心里有些兴奋,仅骑4公里,大卡车排成一队不再前进,一问才知麻烦来了,前面发了生塌方。仗着自行车身形便利,我钻到最前线观察情况:人们被一条警戒线拦在一端,一个警察在非常强势地指挥局势,嗓门大到近乎在叫喊。我知道,他是怕行人不守规矩擅自通过,会出危险。塌方的地方大概离我们有20米的距离,整个塌方区长度大概有30米,一大片泥土滑了坡,堆积在国道上。有两台推土机正在作业,抢通塌方区。

有十几个骑友和我们一样,被堵在新沟这一侧过不去,大家在焦急的等待,人群里不时的传出抱怨声。一般来说,这种塌方可能要花费数小时来清理。大概过了一个小时,雨渐停,估算今日骑到康定的计划基本泡汤。前面的那个警察突然喊开,骑行车和摩托的可以快速通过。人们开始向前涌动,警察像赶羊一样驱赶大家,嘴里大喊快速通过,快速通过…我跟着人群,一刻没敢停,观察山体还比较稳定,也不管地面有多少泥水飞溅,迅速骑过塌方区。当时的气氛,我居然紧张的额头冒了汗。

不敢作多停留,沿公路谨慎的爬坡,生怕再遇到塌方。下午两点的样子,到达二郎山隧道入口处,记得当时在下中雨。二郎山隧道全长4176米,路况好,隧道内有很好的照明设备、干燥不用被雨淋,再次兴奋、唱歌,边骑边唱。二郎山隧道后很快到本日骑行的最高点,之后将是连续21公里下坡,沿途可以俯瞰看到红色革命老城壮观的风景。

泸定县城建筑整齐划一,滚滚大渡河水,城中穿行而过。有兴趣可以去泸定桥附近转转,边上那个广场晚上有很多人跳那种广场舞,一起围着转转圈,蛮有意思。

堵车,前方塌方

二郎山,川藏骑行者要面对的第一座高山

很难想象,修建通信线缆基架的工人,是如何将这些基架建设好的

过二郎山隧道后,风景开始变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