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秋高气爽休闲游、皮伤王庙五拱桥

2013年10月26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特别适合户外运动,是个骑游的好日子。我们(老知青为主)一行八人,在骑游的路上偶遇好几拨去不同的地方骑行俱乐部的骑友;我们的目的地是皮伤王庙、五拱桥。
皮伤王庙

皮伤王庙·药方碑·古药井

安阳县水冶镇东二里北段村,有一座皮伤王庙,创自明代,历史上颇有名气。据庙碑载:皮伤王姓张,汉朝时为攻皮之官,善医术,疗人疾病,多获效。他以药饵济人,始居水冶,继迁段村。为了纪念这位名医,后人追崇为医王,并于明朝中叶为其建造祠庙。祠庙座北向南,由山门、广生阁、至圣阁、抱厦、大殿、碑廊等组成,古朴典雅,错落有致。垂花山门,玲珑别致,匾额题"皮伤王庙"流金斗字。大殿内飞檐凌空,红梁彩栋,古色古香,内有皮伤王、药王、药圣、扁鹊、卢医等七位医圣的画像,慈祥而温和,令人肃然起敬。
  庙两厢为碑廊,内嵌药方等碑30余块,其中的一块清代药方碑最引人注目。该碑云:"予妻高氏,自甲申二月患腹痛,至乙酉三月益甚,历延数医,未获一效,更益以偏头痛。至五月病势危急,几至不救。"后得皮伤王一药方:"防风三钱、羊血四钱、羊角一钱。一付而愈。因刻石以垂永久。"更有趣的是,庙中原有一药筒,内装许多竹笺,每支竹上都刻有病症及药方,据传疗效神奇,可惜毁于"文革"。
  祠庙西南角,现存古井一眼。相传,用该井之水煎药,有增药效之功能,疗效更佳,世人称奇,取名"药井",至今慕名取水者不绝。
  该祠庙不仅是一处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而且对研究我国医学遗产具有重要价值。

河南高兴 发表于 2013-10-28 06:45 秋高气爽休闲游、皮伤王庙五拱桥2013年10月26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特别适合户外运动,是个骑游的好日 ... ...

药方碑

河南高兴 发表于 2013-10-28 07:12 药方碑

古药井

河南高兴 发表于 2013-10-28 07:14 古药井

五拱桥

河南高兴 发表于 2013-10-28 07:15 五拱桥

双泉水库

风景真好,双全水库是我儿时经常去的地方,那时候学校没有操场,我们晨练就是在水库的大坝上跑操。午休时一个人去北河里摸河蚌,呵呵那是我儿时的天堂。
安阳果果 发表于 2013-10-30 22:23 风景真好,双全水库是我儿时经常去的地方,那时候学校没有操场,我们晨练就是在水库的大坝上跑操。午休时一 ... ...

安阳老乡啊
有你关注非常高兴

好活动 感谢分享
建议做一个骑遍安阳的活动 找一个详细路线 专走安阳的乡间古村镇 如果每次都全程记录 也为安阳地理历史做出很大的贡献!
陆虎1973 发表于 2013-11-7 10:18 建议做一个骑遍安阳的活动 找一个详细路线 专走安阳的乡间古村镇 如果每次都全程记录 也为安阳地理历史做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