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光雾山上舞秋风,十八月潭红叶梦

年年去挤一挤、看一看巴中光雾山的红叶,似乎已成惯例。去年今日此山中,人面红叶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红叶依旧笑秋风。不过去年去的是大坝,今年我们换了汤头,来十八月潭看看;再等等下月中旬,我们也许还去后山,看看原生态的红叶,让你一次看个够。

10.26早6:30起床,一会儿老杜老肖背着包就来了,一碗米粉下肚,又开始我们朱德故里自由户外的红叶之旅。波娃子催着大家快走,说南充驴友在高速口子等。但没想到又来基地了,马上又去汇合出发。希望驴友们今后注意衔接,还有前后车贴不要忘了,便于识别,以至于今后的个人标志等,细节虽小,却给我们带来方便哈。

才上路,已传来消息,光雾山堵起了。过下两镇,看到街边立着提示牌,说光雾山已经爆满,喊择日再去。俺的心哪,哇哇的凉!一队摩友飞驰而过,来来往往,人啊,你们在追逐神马?后来才知,是光头他们一伙摩友撤退了。

10:00,车过沙河镇,又飘起了雨。路过南江城边,看到仪陇摄协的友友们在加油站,电话唐老师、老范他们,说正在那里等人,随后也打了退堂鼓。到了寨坡路段,已在开始堵了,还是一些人在表演乱挤乱钻,路上到处可见垃圾,见惯了些许国人的素质。雨天路滑,远山迷茫一片。

和波娃子、老肖跑到山门一问,说十八月潭暂时关闭,问执勤警察说要晚6:00后放行,好多坚持不住的已经散了。丽君她们两家在大坝,说晚上准备上来归队也去月潭。下午3:00许,未曾想十八月潭口子给开了。赶忙联系我们车队往里面拱,这景区啊,真是兵不厌诈。“快照!”进得里面,沿途果然红了一大片,美景扑面而来,不得不提醒小心驾驶。还有在路边停车拍照的摄影家太多了,这一多,他们就乱停车车,乱摆PS,呵呵。

看到没,进月潭要55.00闷。开先联系了有关部门和景区,说是团队可以优惠,但到了门口,说没得搞,只有大坝才行。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有啥办法呢?乖乖滴掏钱吧,那不是树叶子,但那不如树叶子。

“哇,太美了!”一车内美女不由得哇出了声。和着天上老鸦呱呱叫的声音,似乎这地方真的美的醉人哈。这时候大家对绿色都不感兴趣了,但红叶还得绿叶陪,不然你娃看个鬼!

要到晚6:00了,在月潭鸡母塘入口,交警执勤暂时扎了口子,单道通行。果然在珍珠沟这里,有一汪水,一大堆人,一坝坝车,看啥呢?往前走吧,找宿营的地方。

擦黑就到了月潭停车场,马上安营扎寨,然后去一旁的光雾人家讨饭。3桌人满满当当,一扫而光,几个酒鬼还吹了几瓶歪嘴。然后找老板娘买柴火整篝火,大家一阵乱跳乱唱乱舞,呵呵哈哈嘿嘿。然后该睡的睡了,该躺的躺了,留下的女汉子男驴子继续凑份子嗨酒。然后一伙人排排坐,吃果果,喝着酒,烤着火,大家一起吃吃喝。

终于,万籁俱寂。一个人,对着一堆火,难得的享受。听,天籁之音。十八月潭夜深深。流水不知今又去,灯火愁对孤魂。周遭沉寂,似有声,似无声。想,如梦人生。四十功名如烟云。鞍马劳顿为红叶,驴友已入梦境。篝火燃烬,冷我心,暖我心。

一夜无语。大清早的来了一伙重庆的车车,在我们营地周围乱转,好不容易才消停,然后又是一阵野狗乱咬。起来吧,和老肖到路尽头看了看,很多驴友就在林子里扎营,还瓜安逸。早餐大家生火做饭,然后开拔。

应该说十八月潭中间段真还是不错,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不过大部分红叶,由于天气原因,还有点乌红乌红二红二红的。好奇的人们已经在赞美:太漂亮了!是啊,随风飘舞、随波逐流的红叶,是大自然的精灵,虽然现在人为痕迹太多,但它们依然我自故我在,绝不附庸风雅。

大概也就个把小时吧,该看的就看完了。从月潭下山过杨坝在南江镇,又堵起了。摩的穿行,毛起按喇叭,路人说:你嘛个烂摩托,整的垮啦垮啦的!原来是个货车在路口乱停,NN的!准备还是找点饭吃,不然都饿的没音信了。午饭在南江光雾大道一馆子解决。出城时,又遇上堵车,几个大货车当仁不让。转道河对面哪知也堵了,只好返回等候,看到有交警疏通。高速入口,大家话别,然后回基地算账撤标。

在红枫叶即将落地之前那一瞬间,它的生命是几乎没有了。正如你追名逐利,到得醒悟之时,不过如此。懂得生活的人们,悟道进退取舍,蕴涵红心蓄势待发,赋予生命坚韧延续。

一路下山,裸露垮塌的岩石,开采的矿山砂石,人类就这样进化着、索取着、破坏着。有一天,红叶不再;今天,朕拍的图片可就值二两银子了。打酒喝!红叶醉。【自由拍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