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091 | 回复:4

徒步穿越的高山

——刘春明

第一次徒步穿越,是从这里开始的……。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挑战我的体能极限的同时,也去感受一下丝丝柔滑的山风,去追逐那种浪迹山野的快感,也是一次人生难得的挑战与享受。
    经过几天的准备,巨大的行囊塞的鼓鼓的,凡能够想到的困难,都在我的脑海中做了预案,必带的工具也做了一一梳理。凌晨,天还没有大亮,东方的天际也只是发出淡淡的鱼白色,我背上行囊乘车穿过灯火辉煌的大街,向驴友的聚集地驶去…。
    远远望见,在科技大厦的南门外,路边有许多和我一样,身背行囊的驴友,在银白色的路灯下等待着,我下车后,众多驴友的视线向我扫来,我凝视了一下,这时驴友蔷薇花、沧海桑田、酸柠檬、开心就好、田田等人向我打来招呼,大哥,你好!看得出大家的心情还是不错的。大巴车远远驶来,停车后大家陆续上了车,人员坐满后随着大巴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带着驴友们的憧憬向远方驶去……。
    大巴车在驴友的喧闹声中到了山西盂县的喜花盆村,村子就在大山的脚下。这条线路其实算是驴友钟情的一条线路。从山西的喜花盆开始上山,穿越二道岭翻过三座高山,进入河北平山的恶石村。盂县位于阳泉市的北面,东以太行山与河北省毗邻。盂县县镜山峦回合,四周群山环绕,境内山脉纵横,境内平均山峰为海拔1200--1500米。我们所要穿越的高山就在太行山脉的山西东部、到东南部的河北两省的天然界山。
    从喜花盆村进山,穿越之初,小腿感受到一股巨大的压力,因为喜花盆所处的这座山势比较陡,可以说是消耗能量开始的一段线路。坚持登顶后,可以在山间小坐一下,来一次简单的补充。上山的路不时有碎石土坡,路的两侧山草茂密,荆棘纵横,在群山环抱中体验了一次浪迹山野的快感,也欣赏了难得少见的密林风光,当我进入到山谷深处时,林静鸟鸣空气异常好闻,之前紧绷的脚步也慢慢地缓了下来。在气喘呼呼的徒步中,大口大口的呼吸着山野间的养分,突然,走在最前面的驴友在高呼;“我们到山顶了”声音在群山中环绕,在给我们后面的人群传递着登顶的信息,兴奋使我力量倍增, 一眨眼的工夫,我向前一看,已经到了。我心中万分激动,我终于征服了这座大山,我终于体会到了“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山上,成片的红叶在红绿黄的相映下,我却觉得到了仙境一样。我知道,还有大山等着我去征服!驴友们在此歇息了半个小时,尽情回味着刚才那穿梭于树丛间的快乐。
    二道岭是指两座山峰,这里山峰层峦叠嶂、林木茂密、是海拔较高的路段,往前面走的路看不见有人工修筑的遗迹,我们只有踏出一条路来前行,这条路最大的挑战就是根本无路。踩在路面的草皮上则更加的湿滑和危险,因为每走一步都必须看准、踏稳、抓好。一个闪失就有可能跌入山谷,作为悠悠户外群的负责人,两不厌和悠然是年年要走的一条线路,他们很清楚徒步穿越二道岭的艰险,所以他们格外的用心避免驴友们的意外,在下山的路上遇到一个下探又窄又陡的路段,悠然一位女同志为保护大家的安全,竟然让驴友们一脚踩着她的肩,另一脚踩在她托起来的一只手面上,一个一个的将驴友们安全接了下来,我被悠然的举动深深打动着,感染着我,使我终身难忘。前方的路巨石嶙峋、山坳里宁静的芦草花在逆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幽静的丛林有红叶的衬托更加绚丽多彩,一路上的景色让驴友们都连呼过瘾。经过8个多小时的穿越,近30多公里的路途我们安全到达到平山的恶石村。一路的兴奋、一路的惊险、一路的惊喜、一路的赞叹、都将像秋日的硕果,沉甸甸的收入我们的行囊中去。
    我回过头,再一次仰望大山。感叹这千百年来,大山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站在自己的土地上,默默地哺肓着大山上的生灵,大山上的花草、树木、清泉……。
    大山是无私的,无论大家如何从它身上带走源源不断的利益,开垦它肥沃的土地,大山它都沉默不语,静静地看着人们从它身上吸取养分无怨无悔。
    大山是朴实的,你看那片片树林,大山只是希望有一汪清泉就足矣。每当人们攀上山顶,就是为了一睹它的秀美与壮丽,可是大山它却偏要让你费尽力气的攀登,才肯羞色地揭开那面纱,目睹那大山的壮美。大山的胸怀和秀美让多少文人墨客拜倒在它的脚下!
    大山真诚、朴实、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陷入深思,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人不都是靠大山养育吗。时光隧道无论如何穿越,大山
巍峨 依旧,亘古不变。徒步穿越的高山----刘春明
  • 两不厌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含义丰富,说的有道理!!! 2013-10-31 07:45
  • 北海龙吟 好文笔,赞一声。只是不能苟同文中“征服大山”的说法,不是人征服了山,是山接纳了人,人征服的不是山,是人类自己的惰性 2013-10-30 07:59
能享受大自然是一种福,赞
两不厌 发表于 2013-10-29 14:18 徒步穿越的高山                   ——刘春明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含义丰富,说的有道理!!!
MAYAM 发表于 2013-10-29 14:29 能享受大自然是一种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