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秋到雷公坪

[size=+0]       雷公坪海拔1800M左右,虽不是雷公山的最高点,却是雷公山的中心腹地。这里四周环绕着大小不一的山头,中间是一块宽阔的盆地,一条清澈透底的小溪由西向东流经盆地,无论往哪个方向上来,都要爬垂直高差一千多米的陡坡,穿过不同的植物群落和原始森林带,攀爬高低不一的悬崖或瀑布,有时可能要遭遇黑熊之类的野生动物,因而人迹罕至。
    当然,“人迹罕至”只是相对而言,其实这里也曾经热闹过。
[size=+0][size=+0]    传说,苗族首领蚩尤在逐鹿之役败于炎黄联盟后,古苗民因不愿意屈从于人,便撤出中原,在炎黄联盟的外围另辟家园。随着炎黄势力的不断扩大,他们只得不停地向南向西迁徙。大约在[size=+0]西汉文帝时,自称蚩尤三儿子后裔的莫虎飞,从江西率族人25户迁徙到雷公坪,发现这个世外桃源,在这里建了个“苗皇城”,曾经发展到一千户左右。因这里高寒贫瘠,物产有限,不能养活更多的人,后来他们离开这里,迁往平坝、镇宁一带。
[size=+0][size=+0]   [size=+0][size=+0]清朝咸丰、同治年间(1855-1873),苗族反清抗暴首领张秀眉杨大六屯兵雷公坪。以雷公山为根据地,与太平天国和捻军遥相呼应,攻城略地,重创清军,取得黄飘大捷等胜利,严重动摇了满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十八年轰轰烈烈的反清抗暴虽然被残酷地镇压了,但以张秀眉为首的等苗族义军英雄,一直活在雷公山麓的各族人民心中。张秀眉的故事,在苗族的酒歌、飞歌,侗族情歌、大歌中传唱着;在雷公坪,还依稀可见当年张秀眉的屯兵遗迹:点将台花街路、军用井、关卡所……
  深秋时节,白露为霜,层林尽染。我又一次踏上雷公坪,在点将台前露宿一夜,用身用心用情全方位地感受一下当年的金戈铁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