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4月29日
起得不晚但出发仍然不早,重复前两天的路向映秀镇坚持挺进,减负5公斤还是轻松了不少的。路上又遇数波骑友,在骑到27号返回的那个漩口镇北的时候悲剧发生,因分神回头控把不稳人狠狠的摔了出去,背上的小背包带子摔断,驮包带子也断了一条,人左肩到左腿衣服擦破,鲜血淋漓。。。爬起来发会呆然后确认人无大碍,虽然极其狼狈!车把摔偏需校正,恰有骑友路过,停车帮解决并确定人无大碍可继续前行后领骑直到映秀镇,顺便把车撑给拆了,根本无法支撑重载的车子骑行过程中海总碰脚后跟!摔车处离映秀镇已经不远并基本是下坡,一路冲进映秀镇后一分神又在后面把一个正骑着自行车招揽住客的旅店老板给狠狠撞了一下,还好,都人车无大碍,那老板一看蛆哥当时的惨象没埋怨还好心安慰了一通。。。但大家很感动的没去他那里住。。。 因为都想省点钱决定自己去找找看了解下行情。

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但转了一圈后发现价钱都是统一的,最便宜的三十元一个床位,太累了,住下吧,屋子如下

地震带山谷中的映秀镇。。。

住下后赶紧洗澡上药,映秀镇开始下中雨,然后换身衣服顶雨出去吃饭,仍然是面,便宜。。。 顺便观察了一下这个镇,5.12大地震的震中,全镇地震来临前有1.6万人,地动山崩后只剩3千多活人,其中还有千余人各种轻重伤!但灾难并没有就此结束,地震两年零三个月后重建中的映秀镇又迎来了一场特大山洪。。。现在看到的房子都是震后重建的,据说是政府出钱,统一样式!旅店很多,因为来朝圣的多了…… 我不知道在这里做生意的有多少是映秀镇原来的居民,猜想可能绝大多数都是外来租用当地人房子经商的,但是这是个伤疤,我不忍去问。
简单转转回去借针线缝补那一堆破损的东西,包带太厚无法弄,旅店老板的母亲好心用缝纫机把意义补好,还给屋里搬了台电视,虽然我说不用接线我们不看还是坚持把线给接上并调试好了。 映秀镇的人们是比较善良热情的。那些摆摊的小贩我不清楚不好说,因为没有接触。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4月30日  晨起,去镇边的5.12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和某中学遗址凭吊。关于汶川地震的惨象和故事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只说一句:中国人的幸福感可能是世界最强的,在遇难者公墓和某中学遗址都看到很多参观者脸上洋溢着一种无法理解的快乐。。。喜笑颜开!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某中学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冰冷的文字,无言的伤痛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悲催的重建过程中又遭特大泥石流!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中午匆忙赶回旅店,取车顺便楼下吃饭,继续吃面。。。 然后赶往距离55㎞的汶川县城。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骑行在岷江东侧的G317国道上,一江之隔就是被大地震导致的山崩彻底摧毁掩埋的G213国道和数以千计的殉葬亡魂。在四川段拍的照片很少,并且半年的骑行中相机也基本没掏过,主要是手机对付拍的。不负重长途不知道各中辛苦,根本无力频繁停留拍照。
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途中在绵虒镇附近山上有一免费的景点--大禹祭坛。这一带是传说中的大禹故里。史载:禹传启,建夏朝,标志着中国若干万年的原始社会基本结束,数千年的阶级社会从此开始。但流传至今有关夏代的史料十分匮乏,历史上是否有大禹甚至夏朝存在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因为缺乏最基本史料和证据国际考古界和史学界对夏朝以及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之说一直不承认,希望未来会有关键证据被考证吧。免费景点门口无人值守,担心车子没有进去!一人一车180天 川甘青新骑行记

傍晚到了汶川县城,途径阿坝州师专美术系楼遗址的时候拐过去转了一圈发现楼后可以扎帐,歇吧。
墙上有铁丝网,正好捆自行车。。。晚饭方便食品对付~
今儿下午见对向车道有一骑行者摔得头破血流。另都江堰到汶川段国道上隧道很多且较长,必须提前准备稳定的照明工具,不然非常危险。路上有些地方路边有引出的水管,补水尚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