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欣赏海子沟一路风景
                 艰难到达四千二营地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五)到达4200营地原创醉秋

正式的序幕终于拉开。103日早晨,大家充分吃完早饭,在向阳山的带领下,登山队员进行团队精神活动热身,一种豪气和力量瞬间袭遍全身,虽然帐篷灶具打包给马帮,但我们的背包还是满满的,毕竟是人生第一次攀登这样高的雪山,衣服、水和吃的还是背的很多。

前几天下雨,昨天我们对下山的人进行征询,十之八九都没有登顶成功,也对我们这些人有所震撼。我对雪山始终是怀着一颗敬畏的心的,所以丝毫没有敢轻视过,排汗衣裤,抓绒衣裤、冲锋衣裤三套上身。在威海还是短衫薄裤,一下上身这么多衣服开始有点笨笨的感觉,连单反相机我都没有敢挂在脖子上,放在背包中,想等到营地拍一些好风景,路上只能用东锅的卡片机了。8点,正式出发了。

日隆的四姑娘山是有管理的,爬山每人150元,到海子沟每人80元好像,我们买了15人的登山票,其他的买了海子沟的票,这样省了不少。也有半夜登山的,我想这样150元的也就省了。半路上没有查票的。

一上山就是泥泞的马粪路,我们走到检票口,已经一身汗了,向阳山让大家脱下一些衣服,我只脱下了抓绒衣服,东锅始终体力厉害,只穿意见排汗衣,在向阳山的忽悠下,看邪姐连抓绒裤都脱了,我有些畏惧,这也给后来带来了危险。我不怕热,但怕冷,所有没有敢脱太多。

从检票口出发,大家很快登上垭口,远处的蓝天白云,雪山草甸一下出现在眼前,大家兴奋不已,拍照留念,看着美景,心里痒痒,但我始终没有把单发拿出来。沿着草甸上行,四姑娘山的幺妹峰在云雾中渐渐露出了峻峭的容颜,今天天气很给力,我们高喊着“幺妹——我爱你!”兴奋的前行。

路在草甸和林间穿梭,那泥泞不是一般的泥泞,因为有马帮,所有路都是让马先过的,稀里光当的泥水让你只能在险峻的狭窄的路边草上或者石块上踩着突过,右侧的千米深的沟壑,丝毫不敢大意。

开始控制着大队速度,确保人员不落伍,行走到10点多,确定了海子沟检查站为休息点,大家就各显其能一路的奔袭了。我和邪姐、东锅始终保持一个小团体,相互加油和帮助,我们走的速度比较快,除了青岛三个老哥体力特好,我们就是第二梯队的了。到达检查站已经是12点了,这个时候雪山已经在头顶了,云雾时开时合,雪山也就变化多姿,山谷下是海子沟奔腾的流水,山根是葱郁的绿树,半山腰已经是色彩斑的秋色了,山顶又是白雪皑皑,云遮雾罩。一山一四季,十里不同天。这种大美不到实地你是很难想象的。

在休息时,我拿出了相机,抓紧拍照几张。

后续队伍陆续上来,还有一对父子登山的,本来是儿子来照顾父亲的,可走了这一路儿子逐渐跟不上来了。后来更有意思,在登顶的时候,儿子高反最后返回了,父亲自己在落下队伍很长的路程里,坚毅的出乎意料的登顶成功,一个人的信念由此可见是多么重要。

休息40分钟,离4400米营地时间还早,大家不敢耽搁,包上肩,继续前行。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五)到达4200营地原创醉秋

坡度越来越陡,路越来越不清晰,温度越来越低,景色却越来越美。这个时候看出来我们平日每周的户外作用了,虽然也累,但我们仨能够很好的坚持住,始终保持在队伍的前面。

路上风景太美了,虽然怕消耗体力,但我终于没有控制住,三次放下大背包,拿出单反把美景摄入眼中。所以一路上拍的风景虽然不多,但张张都是那样精彩和震撼,那种大气的美,荡气回肠,回味无穷。

到下午3点,我们到达大姑娘峰和二姑娘峰营地道路分界口,风开始打起来,零星的雪花也飘洒起来,温度降的更快,我穿的足够,这样的奔走身上也没有多少汗水,感觉还是比较舒适的。最佩服东锅了,一路上还是欢声笑语,一件排汗衣潇洒前行。邪姐速度开始莫名的减慢,我要保持她在我的视线内,可让她走前一会,我很快就追上了她,她的体力是我很佩服的,一起走过小五台,走过太白山,始终在前面不知疲倦的走的,可这次明显速度不行,但我实在没有想到这个时候她已经开始失温,自己也没有想到添加衣服。危险其实在这个时候就开始的。

转过海子沟,前面又一个陡坡,几乎在七、八十度,马帮已经超过我们了,4200营地已经呈现在眼前,按照计划,今天尽量到达4400营地,体力不行的驻扎在4200.登这个陡坡每个人都已经有了高反了,气喘吁吁,每一步都不是想象的那样容易了,腿像灌了铅一样的沉重。

青岛三个老哥已经到达4200营地了,我们三个一步步靠近目标,但走的已经十分艰难。当我登上4200,后面手台通知,马帮只能驻扎4200,让我们选择十几个帐篷的营地扎营,我们只好快过一条河流靠近马帮而去,这个时候看邪姐剩下三两步就到平台了,但她好像就在原地踏步走,还是青岛一个老哥拖着登山杖把她拖上来的。到这个时候我也没有想到邪姐失温严重到什么成都

过了河,邪姐开始有些模糊,东锅让邪姐走起来,我赶紧扎帐,在4200扎帐和平日里有天壤之别,你受上没有力气,头有些晕,蹲在地上插地丁站起来就急着向前倚,好歹把帐篷扎好,把邪姐让进帐篷,暖贴、搓脚烧热水,一个多小时后,邪姐算是恢复如初。我和东锅也舒了口气。直到晚上8点多,有22人到达了4200营地。据说后来有骑马到的。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五)到达4200营地原创醉秋

后面就是海拔4800的巴郎峰,前天晚上就是从那里转下山的。

日隆电视台的记着也到达了4200营地

转上垭口,这样的风景让人咂舌

12点到达孩子沟检查站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五)到达4200营地原创醉秋

你不敢下脚,只能从旁边快速通过。

前进的泥泞之路

上山白雪皑皑,山下绿树葱郁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五)到达4200营地原创醉秋

海子沟检查站是通往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营地的必经之路,所有很多驴友再次休息补充能量

这里的景色已别有洞天了。我拿出相机随意咔嚓几张,都是那样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