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六)登顶原创醉秋

晚饭是羊肉和面条,邪姐坚持的吃了一碗,看出来高反很重,我也是前额发烫,呼吸急促,东锅走过西藏,这些对他来将小菜一碟。睡前向阳山累给我监测,心跳120(正常60-100),血氧含量5890以上正常),说我是最危险的。这也给我早晨一定的心理压力。

外面的雪更大了,风刮的帐篷哗啦啦的,但时间不是很长。东锅坏坏的说,看这天明天也是大雪,不会开天了,我一听心中很是那个,在这样的雪山下,我更多的喜欢那种祈祷,让一份希冀和美好填充着这份单纯的心。

这个晚上的睡眠不能提了。按要求两人一个帐篷,相互有个照应,帐篷的门还要拉开,为了空气的流通,在几度寒冷的夜晚,全靠睡袋来保温,所以这个夜晚几乎都没有睡好,甚至根本就没有睡,脑缺氧状态下的睡眠极其难受,我仿佛记得两次做了同样的模糊的梦,身体难受极了,2点多,东锅就醒来打包,我的头痛如裂,说了句,不登顶了。东锅没有言语。

向阳山在外面喊着,看见星星了,今天登顶肯定能看见日出,不登顶都是罪过。大家哗啦啦的醒来,240邪姐背着包出现在我们的帐篷边,我只好起来,找好安全带,找出橙子姐给准备的糊糊,东锅打水烧开,我下了糊糊,我和邪姐每人滚烫的两碗,东锅三碗,吃完三点,大家集合,我身不由己的站到了集合队伍中。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六)登顶原创醉秋

已经有几只队伍开始前进了,头灯就在头上摇晃,你看着不知道是头灯还是星星,42004400营地的这个坡度几近垂直,向导在前,向阳山跟随着,尽量压低速度,两个协作在队伍的后边,速度极慢,但走的并不轻松,在头等下,在雪地中,前一个人的后脚抬起,你的前脚要赶紧插上去,不能拉下半步,如果拉开有两步的距离你就很难跟上了,有淘汰的可能。

一路上大家不停的报数,123。。。。18;在辽阔的雪山,在稀薄的空气里,报数也很有英雄壮举,大家的声音都很洪亮。再走半小时报数,123。。。17;后面传来协作的声音下去一个了。就这样不断的报数,不断的减少,知道7点多点,天空放亮(比威海130),队伍剩下12人。向阳山很有经验,让向导速度再慢,确保剩下这些人全部登顶。

这一路在漆黑的夜晚登山,当天亮后看我们走过的路程,大家都难以相信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可以说如果是白天,人是很容易崩溃的,因为从4200营地到垭口有5个直拔的陡坡,每个海拔都在200米左右,其难度可以想象。

贡嘎被称作蜀山之王,四姑娘山被称作蜀山之后,也是登雪山的初级路线,在世界登山业内,四姑娘山是非常有名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登上最后第二个垭口了,海拔应该接近5000米,东边天空泛白,还有一丝红色,整个蜀山云海都在我们的脚下,那份美太震撼了。我没有拿单反,只能用卡片机拍下那份醉人的景色,人生能看见一次这样的大美之景,足矣!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六)登顶原创醉秋

从第二垭口到最后一个垭口全是陡峭的碎石坡,雪滑路陡,随时会有落石,邪姐一路上几乎是闭着眼睡着上来的,一路上我和东锅不时的喊着“跟上!”邪姐的确毅力了得,就在迷迷糊糊中跟了上来,那份艰难只有她自己知道。

用了近一个小时到达最后一个垭口,这个时候二姑娘峰就在眼前了,海拔剩下最后300米,但景色在这里眼看就要达到的地方,还是遇见两个下车的青年,问他们登顶了吗?摇摇头。看着就垂手可得的山峰,却因为高反寸步难行不得不下山,心中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理解和释然。

人生不是每次拼搏都会有收获的,很多努力和奋斗与汇报是不对称的。但人生不需要遗憾,在一声叹息后,端正心态,我奋斗过,争取过,足够了。人生何时不是在路上?修成正果的难有几人。你就是登上珠峰也不是你生命的全部,也不是你值得一生的荣耀的。只要你活着,路就在延伸,你就要继续行进,不能停止。

在最后一个垭口,大家穿上安全带,我和邪姐的安全带都是威海户外老驴寓公无偿借用的,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使用安全带给我们的登顶带来了安全和方便。

这一段海拔300米的山尖攀爬全靠臂力了,上面有前人安装的两条固定绳索,你只要把安全带扣好,用臂力拔升就可,只是到了海拔5000米以上,高反让人呼吸都困难,身上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所有爬起来也很艰难。我们把所有东西都放在垭口让向导看着,只带安全带轻装攀登。向阳山说有40分钟就上去了,我们却爬了一个小时才登顶。

终于我先登上来了,东锅也上来了,邪姐摇摇晃晃的也上来了,威海三驴全部登上了代表性的四姑娘二峰,这个时候我们是胜利者。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六)登顶原创醉秋

大峰、三峰和四峰就在周边,连绵尖起的蜀山就在脚下,一种山高人为峰的豪气油然而生。人生从没有见过的景致如盆景一样呈现在眼前,天特别的蓝,阳光也耀眼温暖。大家合影留念。在山顶欣赏半个小时,开始下山。下山因为有绳索,按照速降的方式很快就下来了,但很多人下的很艰难。下到垭口,收拾好东西,下山。

下山是极其艰难的,天晴了,看着下坡陡峭,雪也很厚,靠近岩石的开始融化,走起来十分费劲。腿走的都软了,胜利后的放松也让下撤变的随意和艰难。我们一致走到下午1点才回到4200营地,整整走了10个小时。我们还是比较快的那。

回到营地,稍事休息开始收帐,打包。把所有马帮的装备都装进我们带的包中,又成了重装返回了。好在安排了骑马返程。好多人都是第一次骑马,返回用了3个半小时,也是我一生中骑马时间最长的时间了。

这里有个笑话。邪姐的马是头马,东锅紧跟,我的最后,我戏谑的对我的坐骑说:跟上啊,回家炒几个小菜喝点小酒好好休息。本来我的坐骑很顺和,可走起来把我摔了两下,一次是过了检查站,马失前蹄把我摔了下来,好在帅在坡的上面,如果摔到坡下,滚下千米的山沟那不知后果如何。再一次是马到了公路,那领马人没有过来照顾我,我就自己下马,惊吓了马屁,马一奔走,我还一只脚在马鞍里那,把我生生拖进马粪堆里。呵呵,看来我这醉马蹄途的名字和马还真的有缘那。

返回6250驴友客栈,赶紧换下衣服,点了三个菜,和东锅一人一瓶啤酒,简单祝贺一下,7点,乘车准备返回成都。因为晚上的车只能绕行返回成都,四辆车在蜀道上看着落石,看着翻过高山的雪花,看着咧咧的经幡,冒着大雨经过了汶川,天亮的时候进入映秀,由于车辆管控,我们在车中,鞋子都是湿的,一晚上难受的很,早晨车上乐趣成都的告诉,再次管制,只能等到下午1点才方行,回成都吃小吃的计划只能泡汤,随改为下一站——直奔都江堰。整个四姑娘山的攀登告一结束。

青岛驴友57岁的老阎

前左二为向导二锅。

威武东锅

很喜欢这样的照片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六)登顶原创醉秋

蜀山云海,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的到这样景色。

片机就是不给力。如果是单反,拍起来会更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