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秀美温润都江堰

分水工程天下传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七)都江堰原创醉秋

四姑娘山的完美收官足以让这次国庆活动留下美好的记忆。对其他景点我已经不再奢求了。但美好景色依然是那样的冲击着你的视野。我们于下午2点到达都江堰。

都江堰是课本学过的,小的时候就知道是李冰父子所建。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不仅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都江堰附近景色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我们进入景区,那份湿润的感觉又袭遍全身,真有江南的韵味。

时间两个小时,我们匆匆行走,穿过宝瓶口坐电瓶车到达安澜桥,本想到对面山顶凉亭拍照的,但看时间已经来不及,只能返回,在鱼嘴处听别人的讲解。早鱼嘴这个地方最能体验都江堰的智慧。

从上游下来的岷江水,到了鱼嘴处被分流三处,水位的高低和水的惯性给利用的十分充分,就是我这外行人看了也很惊奇。后来出了景区,发现外面的通衢也都是按级分流的,每个口都有水闸,这样宏大的工程把岷江之水充分利用起来,为四川2千万亩土地的灌溉起到了巨大作用。所以从整体来讲,我感觉都江堰其实就是个分水工程。

在都江堰吃了红烧肉,算是对四姑娘山的一点补偿,在江边倚窗看水,端一杯暖茶,我想会更能诠释都江堰的神髓。对都江堰我感觉是个可以休闲住下的地方,也是有情人可以度过浪漫的地方。在都江堰停下来,发呆个一两天是不错的选择。

到了卧铺车,我们把雪山的装备进行全面打点,放到车厢下,剩下的路程轻装足够了,我的心情也清爽快乐了起来。

车连夜奔袭,与第二天下午到达下一站——陕西壶口瀑布。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七)都江堰原创醉秋

在去往成都的路上实行管制,虽然只有20多公里,只能等到下午1点了。

国庆不乏E车一族,看他们的装备多腐败。喜欢户外的人越来越多,活在这个当下,我认为你的精神,你的身体最少有一个要在路上的。在路上才有风景,才有前行的动力。

下午一点放行,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都江堰。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七)都江堰原创醉秋

看来这段路的管制已经很久了,车停不一会,各种卖吃的都上了路,已经成为一个不小的市场了。嘿嘿,买这对小夫妻一碗冷面,还真冷,又免费要了点热的豆腐脑盖在面上,川菜的麻辣哗一下就触及到了全身。

户外的好处就是这样,拿出防潮垫,躺下就呼呼入睡。

转过伏龙观,在这个地方看伏龙观的北面和宝瓶口,这条是在玉垒山延伸向岷江的山崖上人工凿开的缺口,距飞沙堰下口120米,位于古灌县城墙西门玉垒关下,开凿于都江堰创建时。宝瓶口上宽下窄,底宽14.3米,顶宽28.9米,平均宽度20.4米,高18.8米,峡口长36米。口内即内江流入的进水口宽70米,口外出水口宽40-50米,形如“瓶颈”,宝瓶口也因此得名。
据说是用火烧冷缩的办法历时8年才建成的那

从这里进入大门

伏龙观其实就是宝瓶口上的一个有名的建筑

都江堰的历史来不及去细细了解,算是到此一游吧。
国庆我与四姑娘山的约会(七)都江堰原创醉秋

这是安澜桥。本想登上山坡的凉亭来拍全景的,但时间不允许,只好返回。

这就是鱼嘴。在这里就可以看的很清楚。右上方有一条白水带,那就是一级分流右侧也是一级分流,左侧又是一级分流,在这里看最少是三级分流了。这就是都江堰的智慧之处。
“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位于江心,把岷江分成内外二江。外江位在西,又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行洪;内江位在东,是人工引水总干渠,主要用于灌溉,又称“灌江”。鱼嘴决定了内外江的分流比例,是整个都江堰工程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