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武汉

新人贴——大别山徒步露营游

2012年以来,觉得每天都是满满的,工作繁忙、压抑、彷徨!有时候看着灰尘飞扬的天空,疾弛滚滚的车轮,慌张涌动的人群——我想离开!只要离开城市,感受大自然,我想我会觉得生活是有意义的~也许需要释放一下内心。终于盼到了12年中秋十一长假,却因为4号要值班,原来计划的长线出行也因此泡汤,非常遗憾这么难得的一次机会就跑了,不知道又是多久才能远行。虽然不能长线出行,但也不能放过这难得的假期,从放假一周前就开始准备一次三天两夜的徒步露营计划,想要挑战下自己毅力。计划从湖北罗田县大别山天堂寨景区穿到安徽天堂寨景区然后再回到湖北返程,期间计划第一晚在大别山峰顶扎营,第二晚在安徽扎营。出行前本想多邀约几人一同出行,但好多人都计划了长线,咱这小短线不入法眼,到最后三天了还是没有同伴。心一横,决心就是一个人也要出行。还好公司的一位驴友同事最终还是决定与我一起挑战.
    出门前头一天晚上开始打包,发现三天的行程东西好多,本来计划带上“无敌兔”和三脚架拍日出和云海的,结果行李不装相机一上身,哇塞好重啊,用手称一量有三、四十斤重,考虑到是第一次重装登山,而且时间比较久还是放弃了带“无敌兔”的念想,最后只带了一个奥林巴斯的微单和松下的LX5做备用机。
  9月30号,出发的日子到了,为避开节日出行高峰,5:30爬起来准备,7:00接到同事就直奔高速,上高速第一个服务区的时候才歇息开始吃早饭。
    我们从武昌走阳逻大桥上武英高速,在罗田大别山出口下,一路畅通,可能是因为早的缘故,路上基本没什么车,最后比预计的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第一站:九资河镇圣人堂村。找了一家去年来过的饭馆,点了两个小菜,饱饱的吃了一顿。 边吃边欣赏店外的风景,胃口都好很多
       吃饱喝足,休息半个小时,开始往景区出发,原计划是到达景区后走竹林深、小华山到哲人峰走南天门上顶峰,全程差不多8公里上山的路程,考虑到出门时候东西带多了(除了身上的三、四十斤,每个人还手提了不少),改为走哲人峰索道山半山然后走百步梯、吴楚桥上南天门,这样少走4公里路,返程时再走小华山线路。
       我们上去的时候是走→仙人指路→吴楚桥→南天门→主峰(扎营)的线路,去安徽走的是主峰→气象站(没有在地图上)→吴楚关进安徽景区,从安徽回来走得是吴楚关→观景台→南天门(扎营)→群仙聚会→哲人峰→小华山→竹林深→索道下站(取车)
      马上要登顶冲刺了,接下来的路更艰难,到处杂草丛生,有时都分不出路来,只能是用登山杖拨开草从继续行走。

终于艰难的上到山顶了,大家合个影就开始准备晚饭和扎营了。峰顶上有看山人卖饮料副食的太阳伞和台子,刚好可以用,满佩服他们每天都上山下山,还要挑东西。

新人贴——大别山徒步露营游

正准备开吃的时候从英山方向上来一队驴友,一问才知道也是武汉来的,乘着他们还没有扎营赶紧在把营帐扎起免得等下人多扎堆不好弄。
        帐篷扎好可以开始吃东西了,看我后面另一队的同志冻得,看着我喝热紫菜汤很羡慕吧。幸亏我带了折叠炉,这么冷的山顶喝上一碗热汤、泯上几口小酒真是惬意啊。
        吃饭时,太阳也开始落山了,抓紧时间和夕阳来个合影,正拍着夕阳,十五的月亮也出来凑热闹,赶紧也抓了一张,然后看着夕阳和中秋节的明月给家人朋友打电话发短信(这是我这几年最有意义的节日问候)。
        拍完日落赶紧继续吃饭,太阳一下山山上的气温立刻变得很低,加上有风,我们都冻得不行,只好充充吃完赶紧钻进帐篷里,看了下手机准备早点睡觉的,结果另一队的许多新驴睡不着聚一起玩三国杀到好晚,一直被他们闹着没有睡着,下半夜又冷的出奇,拿手表一量只有5度左右。好容易撑到5:30爬起来拍日出的时候也就睡了三个小时吧。

↓   十一清晨的金色阳光照耀着大别山主峰顶上的大钟。回头看我们的营地也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

十月一日早餐过后整理行装,检查物品齐备后已经是上午9点多了,赶紧向着安徽景区出发,第一个目标气象站,到了气象站才看得到下去吴楚关的路。有句老话叫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是真的体会了,昨天上来的路又陡又窄,下去的时候好些地方都是屁股贴着岩壁下的,一番艰辛总算到达了气象站。往下一看,没多远就是吴楚关了,再一看路又是难走的路,好些地方要走到跟前才能看到继续的道路。下去的时候还不小心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上把脚崴了一下,还好鞋帮高保护住了,只是疼了有一会但没有伤到,不然后面的路就惨咯。

终于到了吴楚关了,从这里开始就进入安徽境内了(气象站下来的路不好走,为了安全起见没有拍照片)。
      看看地图研究下接下来要走得路线,原计划从吴楚关向右走山间步道往银弓瀑→淑女瀑→泻玉瀑方向进入峡谷景区,后来到泻玉瀑后问景区管理人员好像安徽景区现在不让露营,只好改为走银弓瀑→淑女瀑→泻玉瀑→索道→天屏峰→情侣峰→吴楚关→回南天门扎营了。

第一天的路程基本是一路向上,第二天上午的路程就是一路向下了,我们没有选择走烽火台那条有栈道的路,而是走的瀑布群山间小道。

到达泻玉瀑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在瀑布旁的石头上休整和计划下一步路线,这里的游人已经有些扎堆了,显得有些喧嚣。休息的时候看见小卖部有热玉米卖,我们两不约而同的说要吃,我连忙爬起来买了两根热玉米,两个人就在瀑布旁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吃完玉米感觉又有了干劲,我去看地图和咨询扎营地点,结果被告知安徽的景区不让扎营,看看已经三点了,与同事商量了下,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做索道上天屏峰早点返回湖北境内扎营免得晚上走山路不安全。排队做索道时感受了下十一的人潮,排了半个小时队才坐上缆车,背着负重排队真是吃亏,还不如爬山呢。
       上到天屏峰后在我的一再要求下我们走了一段回头路去看马头峰,大家看前面是不是有一个惟妙惟肖的马头啊,再看仔细点其实后面还有半个马头。回湖北的路上又在鄂皖交界和江淮分水岭的界牌处合影留念。

新人贴——大别山徒步露营游

终于赶在天黑前回到了南天门,我们选了一段施工了一半暂时封闭的道路上扎营,这样不会受过往的人影响,后来证明是正确的,太阳刚落下,有一对准备上主峰的露营队伍因为天黑上不去只好在正南天门扎营晚上也是吵到很晚才睡。

10月1号晚上宿营南天门,虽说是在半山但到早上4点多还是被冻醒了,坚持到5点过一点实在抵不住寒气,干脆起来煮了一小壶热咖啡,吃了一小块压缩饼干,感觉身上才开始热起来。虽说暖和了,但也睡不着了,干脆早点去看日出。走到南天门的时候发现昨晚在南天门露营的一群人也因为寒冷早早的起来生了一小簇火取暖,和他们寒暄两句就一个人径直往哲人峰过去,清晨山上的风非常冷,吹在脸上好似dao似的,不过看到了美丽的景色也算值得,因为前日微单的电用完了,只好用lx5记录了。

↓  看到这美丽的景色冻一冻也算值得了。

新人贴——大别山徒步露营游

吃过早饭收拾行装,开始我们的下山路,询问过一早上山的本地人知道往小华山的栈道基本是废弃了,只有走山间步道,从南天门下山差不多5-6公里路,走到哲人峰又忍不住拍了两张。

从哲人峰往下的路不好找,不过碰到一对清早上山做生意的父子,好心的带我们找到步道的起点,还好心告诉我们后面怎么走。下山的路很多地方都的手脚并用,不过这才有登山的乐趣啊。

终于下到公路旁了,这里已是人潮涌动,公路得一半都成了停车场。按原先计划得我们把行李放在路旁由同事看守,我再轻装徒步去取车。虽说一路上坡,但经过了这两天得负重徒步,突然轻装感觉比平时更轻松。

再次来到圣人堂村,还是那家菜馆,咱要好好的补一补自己,点了一份板栗炖土鸡汤,真香啊…………,吃饭时不忘记请热情的老板娘给我们合格影。

ciroyang 发表于 2013-11-2 15:29 2012年以来,觉得每天都是满满的,工作繁忙、压抑、彷徨!有时候看着灰尘飞扬的天空,疾弛滚滚的车轮, ... ...

8264欢迎您,支持分享,感谢分享

期待分享更多美文美图,美游记
欢迎加入8264,感谢分享~

以后要发在湖北版,可别发错地方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