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去看看大海吧

王保银 去看看大海吧

我从小就喜欢大海,却从未见过大海,如果说见过,那也是在电影、电视中见过海的雄伟和博大。只到近三十岁上,才有了一次真正看海的机会,到的是渤海湾.记得先到莱洲,尔后沿海南下,过龙口,一路匆匆,只是到了蓬莱仙阁,才在那里稍作逗留,上了仙岛,居高临下,眺望大海,云海相连,雾气弥漫,只觉那海不真切,仿佛有一层隔膜似的.好在按照行程还要上长岛呢,也就没太在意蓬莱的海.不巧天公不作美,风高浪急,旅船已舶在岸了,又临时取消了长岛之旅.因而长岛又成了萦绕在脑海的梦;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么织鱼网就成了映在心间的画;海岛女民兵飒爽的英姿就成为挂在眼帘淡淡的倩影。

不过黄昏海边的渔村也是蛮有诗意的.这是蓬莱海域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座渔村,依坡就势,面对大海,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舍.纤巧的小门楼很是得体,古色古香,精巧利落.看上去让你想起端庄秀丽的美少妇.其时淡淡的暮霭已悄然笼罩着渔村,远处归航的汽轮鸣放汽笛,机动帆船缓悠悠靠岸,打鱼归来的渔民成群结队地下船上岸,不一会儿又三三两两地散开消失在渔村湿漉漉的小巷尽头,渔村人家灯火就次第明亮起来.置身其中,让你有一种异样别致的感觉,那长长幽幽的巷子,那出来进去的渔家人,那时断时续的袅绕炊烟,那淡淡浓浓的撩人胃口的鱼腥海鲜味,不由让你生出幽幽情思和绵绵遐想.那一晚,扫兴没有上长岛,却在渔村人家猛吃了一顿海鲜;翌日晨起又在海边疯痴地捡了一阵贝壳、海螺;午时在海边的林间,沐着咸涩的海风和坦胸露肚子、胡子拉碴的老渔民就着粗皮大碗猛灌了一阵陈坛零酒,那滋味、那感觉,实际也不错,只是来去匆匆,意犹未尽,朝思暮想着能再见大海。
今年又到青岛、日照,才又一次见到大海。

闻名中外的青岛,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胶东半岛的黄海之滨.来到"栈桥",感觉视野开阔起来,沧桑之感油然而生,思古之情激荡五内.此时此刻,我仿佛刚从远古归来,心情就象大海的波涛难以平静,于是我登上客船投向大海的怀抱,一时间,海风劲吹,大海之上烟波飘渺,海鸥翔集,天水相连,真是壮观之极。

为更加真切地感受大海的神奇,在日照,我又来到海滨的沙滩上,略带腥味的海风撩起我的头发,仿佛还有深情的话语在耳畔回响.最让我感到整个灵魂受到震撼的是大海的恢宏气势,它不仅有母亲般的温柔,更有男子汉大丈夫顶天立地的豪迈气慨。

说时迟,那时快,滚滚而来的海浪整齐划一地平行推进,带着强烈的咆哮,一浪高过一浪,铺天盖地般冲向海岸线,这是何等的威武壮观.特别是汹涌澎湃的潮头,与岸边的礁石发生勇猛碰撞的一刹那,巨大的浪花撞击的轰鸣声,不仅把壮美的瞬间展现在我的记忆之中,而且在我的灵魂深处发出震耳欲聋的巨大回声,久久不绝。

这让我心底不由吟出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壮美诗章来.这让我再次感觉在大自然的面前,人是多么渺小.但凡成就宏伟大业的人,哪个英雄豪杰没有大海一样的胸怀?这个简单而又深奥的道理,人人都懂,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汲取呢?所以我说人们啊,有机会还是去看看大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