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

爱上户外 爱上旅行 爱上生活——2013.11.3三把刀登山活动作业贴

介绍人:心悬太平洋

爱上户外  爱上旅行  爱上生活

——首次户外登山

加入8264三峡蒲公英户外群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没有怎么说话,偶尔浏览一下群里的消息,看起来总是很火热的样子。我没有参加过他们组织的活动,因为我休息的时候基本上都在骑车。骑车是我的爱好,曾经梦想骑车走遍宜昌的周边城市,也曾起过念头骑行川藏。

宜昌的天气变得很快,在我还没来得及适应的时候,就已经一夜入秋。这给我的骑行生活带来了一点困难,穿得少了,天气冷加上骑行时有风,会有点受不了;穿得多了,骑行就会变得碍手碍脚,影响心情。况且,现在天黑得越来越早,骑行的危险性也在逐渐增大。

又是周末,原本预报的阴雨天气居然放晴了,真是难得。周六例行的晨跑,然后一整天都在外面骑车晃荡。为了安全起见,晃荡地点基本上都在沿江大道上。晃了一天,觉得实在是无趣得很。突然想起了户外群里的消息,说周日有个爬山的活动,路线是三把刀和黄牛岩,强度中等,对装备也没有要求(除了防滑鞋)。我觉得可以试试,到户外去看一看,说不定会不一样呢。在群里咨询了一些小问题后,我报了名。

为了应景,我晚上还专门看了一部“户外”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海豹突击队》,画面充满纪实感,剪辑凌厉、调度精彩,逼真的爆破和枪战场面让人热血沸腾,果然无愧于“五角大楼的长篇征兵广告”称号。

周日四点半,我又习惯性的早起了。把东西收拾打包好了后,我专门把背包称了一下,六公斤。说实话,心里有点小压力的。在家门口的面馆吃了一碗香喷喷的羊肉面,然后第一个到了集合地点——三峡茶城。这里果然是户外活动的集散地,一群群的户外爱好者在这里集合,然后奔向各自的目的地。

爱上户外  爱上旅行  爱上生活——2013.11.3三把刀登山活动作业贴

等了一会儿,我们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加者都陆续来了。出乎意料的是,未报名就直接而来(他们管这个叫“空降”)的人数不在少数。这打乱了组织者的计划,他们只好重新联系车辆、安排行程。一番忙活后,我们一行十八人终于挤上了两辆面包车,驶往目的地。一路上,各式各样的奇石沿途陈列,听司机说,这样的石头随便一块就要几十上百万,真是不简单。路边不远处就是西陵峡,这里山峰众多,层峦叠嶂,云遮雾绕,景色秀丽,江水碧绿通透,一平如镜,果然是一派迷人风光。

到了莲沱大桥后,我们下了车,又坐上了轮渡过江。对面就是此行的目的地——三把刀,把把高耸入云,直插天际,又光滑如璧,仿佛无可攀援。真的能爬上去吗?我心里不禁有点打鼓。

不过,虽然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来爬山,但大家的精神状态都不错,干劲十足。过了江后,大家就开始正式爬山了。没有想象中的公路甚至柏油路,只有蜿蜒曲折的土路通往山顶。一块块小石阶,一个个脚板印,就是我们往前走的指引,向上爬的凭依。陡峭、泥泞、树枝、荆棘……都是我们行路中的伴侣。没多久,就有人开始感觉到吃力,特别是那些负重背包客,在途中休整的时候,连忙开始减负(消灭水果之类的零食)。

俗话说,上山直流汗,下山腿打颤。活动的组织者又说,上山靠体力,下山靠技巧。起初我还不以为意,因为以前走重庆的天坑地缝,海拔也不低,却也走得没有太大的压力。但这次越往上爬的时候,就越明白话里的深意。因为台阶越来越少,路越来越难走,到了山腰的密林后,必须一路披荆斩棘,才能继续前行。还好沿途都有绑好的红丝带,指引我们的方向,艰难的地方,还有从上面垂下的绳子,这真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快登顶的时候,只用脚已经不行了,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往上前进。刚开始还注意不想弄脏衣服,到后来就完全顾不上了,哪里有可以抓的点就往哪里爬。这时候突然想起以前看徐霞客的游记,不理解他爬山时为什么要“蛇行而上”,现在终于明白了。

临近山顶,路愈发的难走,前面一支荆门的队伍,可能由于新人太多,行进缓慢,居然在和我们在路上发生了“堵车”。最后两队互相帮助,同心协力,都顺利的登上了山顶。

在山顶好好的浏览了风光、拍摄了照片后,我们就开始下山了。刚上山时,路陡难走,觉得很累,身上汗如雨下,到后面就慢慢的习惯,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下山时就开始觉得轻松了(除了从山顶下来的那一截,真是步步为营、胆颤心惊),身上也有了些凉意。在山腰的地方,我们开始了路餐,我吃的是面包和牛奶,居然很抗饿。他们有的带了包子和菜,有的带了热干面,“太平洋”还带了他老爹钓的鱼,此外还有很多零食和小吃,其实很丰盛。

孔孔1983 发表于 2013-11-3 21:45 爱上户外  爱上旅行  爱上生活——首次户外登山记    加入8264三峡蒲公英户外群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没有 ... ...

支持8264驴友孔孔
墙裂支持

一路行来,领队“太平洋”在前面带路,及时帮助需要帮助的新人,“笑一刀”在后面压阵,防止掉队,团队性和协作性发挥得很好。同时,我们也很注意环保,自己的垃圾都自己收拾。“周末”不仅收拾自己的,还捡沿途的垃圾。袋子装满后,就倒出来折点竹杆烧干净。下山后,我们在一家农户门口歇息,这家的主人是两位孤独老人,“悠悠”还组织我们把剩下的零食都给了他们。

后来,“周末”在一次折竹杆时不慎伤了手指,流了很多血,简单包扎后,还是觉得很疼。大家都很担心他,于是决定原定的黄牛岩路线取消,陪他一起下山。虽然“周末”说要我们继续走,他一个人下山,但“太平洋”很坚决的说,要爬一起爬,要走一起走,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不抛弃不放弃”吧。虽然这样给活动留下了遗憾,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保持了团队的精神。活动可以再组织,但队友却不能失去。回去的时候,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些零散的队伍,因为没有提前预定车辆,结果只好走回去。这可能是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也可能是团队与团队的区别。

下山后,在山脚又回头看了一眼三把刀,突然觉得很有成就感,甚至有点感动。我没有征服它,也没有把它踩在脚下,只不过是和它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更好的感受了它,如此而已。

总的来说,作为本人的第一次户外登山,整体上强度中等,软件显示海拔累计上升2000多米,这些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我想这大概要归功于我日常的体能训练吧(晴天每天晨跑8-10公里加晚上骑车30公里,雨天在家里玩任天堂wii的体感游戏,如打乒乓球、羽毛球之类)。回家后觉得还有体力,于是又骑上车,从葛洲坝到五一广场搞了一个来回,感觉比平时更有力,速度也更快,看来户外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和潜力啊。

通过这次户外活动,我更好的理解了旅游与旅行。旅游,是一种成熟的营销模式,山顶会有台阶和栈道,会百分之百保障安全,路线程式化,景点趋同化,我们看的不是风景,是人头,是流程。难怪现在都说旅游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拍照,回去一问什么都不知道”。而旅行,则是自由的冒险,是精神的反叛,是勇于接受挑战,去接触真正的有自然,去欣赏未被污染的景色,是和队友的合作与分享,是永远不接受强行的束缚。

后来听他们在车上说,宜昌有一个小朱姐姐,已经爬了三把刀六十多次,仍然乐此不疲。但是她说,如果三把刀一旦被开发成旅游景点,她就不会再来了。这就是态度,真正的户外爱好者都应该是有态度的人。

PS1:此行有很多意外收获,比如半路上捡到了一条很小的中华田园犬(其实就是土狗),当时它也正努力的爬山中。“石头”见它可怜,于是带着它跟我们一起走完了全程(这大概是第一只登顶三把刀的小狗),现在连名字都取好了,就叫“花石头”。

“太平洋”捉了条蜥蜴,沿途大家都争相和它合影,当然,也给某个人带来了困扰,回来后“太平洋就给它安了新家,据说条件还不错。

“三口井”则在下山的路上捡了一只旱螃蟹,说可以带回去做干锅。

PS2:决定参加此次活动很突然,参加活动的又大多是新人,所以我对大家都不太熟悉,粗略的写一些印象。

“太平洋”——眼神深邃,面容坚毅,性格果敢,一看就是久经考验的户外战士,在实践中也确实如此。他可能负重最多,却又最轻便,有“猴子”的称号,我觉得他当之无愧。

“悠悠”——我觉得她有很多种模式。比如爬山时奋勇当先,不落人后,这是女汉子模式;下山时一路提醒大家小心路滑,不厌其烦,这是知心姐姐模式;叫“小兵哥”叫得前面走路的人听了腿软摔跤,这是小女人模式;被“太平洋”拿蜥蜴吓她的时候大声尖叫到处暴走,这是小女生模式。不过,无论哪种模式,她都是那个性格开朗对人和善的悠悠姐。

“新兵蛋子”——他是今天第一个和我说话的队友,人很温和宽厚。他的水袋方便得让我也想跟风买一个。

“桃子”——看起来乖巧可爱,青春无敌,一双大眼睛扑闪扑闪的,装满了无辜的眼神。可她却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园丁教师。最初介绍的时候说她是老驴,我还有点不敢相信,可她的表现确实让人吃惊。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就是这个样子。

“周末”——其实我更愿意叫他“环保哥”,一路上虽然沉默寡言,但对环保却细致无缘。虽然后来因为折枝手指受伤流血,但他却不愿意因此拖累我们的行程。他既有责任心,又体谅他人,肯定是好男人一枚。

“未未不可”——他们一起来了四人,有母子,大概还有他们的朋友。小朋友是我们这次活动里年纪最小的,有点害羞,但体力却一点也不输于大人。刚上山的时候有点气馁,经他妈妈鼓励后就一直走在了最前面。

“不一样”——在知道他的名字前,我给他的代号是“裸奔哥”。从上山开始,他就脱光了上身,赤膊上阵,飘逸的胸毛迎风招展,煞是吸引眼球。他一路带着旗帜,在合影的时候才会展开。一路上,“桃子”成了他的御用摄影师,而她的摄影技术也确实让他无比欣赏。

“重来”——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和我一样胖胖的,有点腼腆。我起初有点担心他的体能,因为听他说他平时运动不多。但是,他还是一路走过来了,虽然后来累得一上车就睡着。

“笑一刀”——一身军绿的衣裳和鞋子,带着一幅眼镜,看起来很斯文的样子。背包上却挂了一只很可爱的河马娃娃,下山时一直靠他带路。不过,带错了好几次,哈哈。

“长大”——我叫他摄影哥,集体合影时都是他给我们照,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他很像我一个研究生同学,他们一样的风流倜傥,玉树临风。

至于其他的兄弟姐妹,恕不能一一写到,在此致歉。

最后,感谢8264,感谢优秀的组织者,感谢团结的队友们,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精彩。我爱户外,我爱旅行,我爱生活,我爱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