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感受秋天

[attach]25674916[/attach]

秋日,走进莲源

昨日还是春风得意,花红草绿;今日却秋风瑟瑟,黄花遍地。秋之美,秋之韵无不勾起人们无限向往的念头,这种意境自古以来为多少文人骚客吟咏,令无数游人所向往、陶醉,因为秋色稍纵即逝,错过,只有等待来年。

秋天的涟源更是有着集千般锦绣,万般柔情于一身,足以令你的秋思之心驻足。走进涟源大山,就是走进有山有水有林有洞的世界。这里的山,虽没有奇雄伟峻之态,也没有怪石嶙峋之势,但有着江[color=rgb(0, 0, 0) !important]南特有的柔和可亲。极目眺望,蓝天白云之下,叠翠苍茫的群山绵绵不断,山脚下早已成熟等待收割的稻田宛如用黄金丝线织造的地毯伸向远方,在秋日的季节里仿佛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演奏着一曲曲美妙绝伦的秋日私语,又像是神来之笔所描绘的七彩世界。

单车在我双脚的踩踏之下,一直急速前行,身影穿梭于群山之间,如鱼得水般游戏于空旷寂静的山林之中,试图借应接不暇的风景让我褪去对琐碎生活的烦恼,驱撒迷茫的心情,让心灵自由的飞翔在路上,虽然山路曲折、泥泞,但秋天里莲源如梦如画的美景令人难以忘怀,铺满山坡的枯黄树叶、那山中一抹红彤彤的枫树林、碧绿的湖泊以及郁郁青青枝繁茂盛的竹林与狭长幽深宁静的峡谷,无疑令单车骑游成为赏尽美景的最佳选择。

山里生活物资依然贫乏,生活条件仍然艰辛,处于大山深处的里樟山村已人去楼空,村内杂草丛生,青苔遍布于阴暗的角落,门扉虚掩的木屋内挂满蜘蛛网,散落于村角屋檐下的废弃农具、支离破碎的家具及随处可见的残瓦断砖,标志着又一个山村的消失。踏入山村,我们脚踩碎石乱砖混杂青石板块铺就的道路,融入那幽深的村巷,置身于泥土和篱笆构筑的土屋、木材建造的木板房及砖混结构房屋等建筑物之中,轻轻的用手触摸着,唯恐惊醒沉睡中的它们,用视线去与这里的一草一木对焦,用心去体会感受着这个山村曾经的生机与喧哗,如今这一切归于静默。

沿着山势走向的陡峭山路,单车一跃而过雷公岭后又马不停蹄的直奔山脚,享受着下山俯冲时的快感,聆听山风呼啸而来,秋虫在草丛里呢喃,身心却如小鸟一般飞过······

生命中,我所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也许都将成为驿站、成为过客,我一向喜欢追忆,喜欢回顾,如今却发现,深刻在心里的那些往事却像记忆芯片一样储存着,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