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2013春节,从贵州梵净山到湘西凤凰

春节出行路线,一番斟酌,确定先去贵州梵净山,再前往湖南凤凰看看。

出发前赶着买了LX7,自从去年LX3被盗后就少有外出,缺了相机很不方便。

11号大年初二,前往重庆北站,7个小时后到达贵州铜仁

2013春节,从贵州梵净山到湘西凤凰

候车期间被半截断在座位上的钥匙撕破裤子,悲剧……

当晚在铜仁吃烧烤,这趟出行前后吃了4次烧烤,这次性价比最低,一根火腿肠被收了8元,估计被坑了。
感觉当地比四川还要湿冷,摊主的小孩在旁边扒拉着一盆炭火,不时用手指夹住点燃的木棍塞进嘴里学大人抽烟。
2013春节,从贵州梵净山到湘西凤凰

第二天前往梵净山。火车站对面便是铜仁汽车北站,大概因为淡季,当天没有直达梵净山景区的班车,只能先到江口换乘,买票也并非一帆风顺,售票窗口居然无法确定发车时间,弄得神神秘秘的样子。等到中巴坐满,车主得知几乎所有乘客都是要去梵净山,于是果断决定到了江口继续开往梵净山景区,当然也要加收大家车费。
之前小兔牙从网上得知梵净山正在做一个摄影节活动,只要在官网注册获取验证码,即可免去门票、观光车、索道等费用。同车的游客听闻后纷纷掏出手机上网,不过等到了景区,被工作人员告知还需出示携带的单反相机才能免费,这个规定让人很无语,颇有点以貌取人的意味。当然,借助LX7近似专业的外形,我和小兔牙还是免掉了一个人的费用,也算好事。

抢镜头的小兔牙
2013春节,从贵州梵净山到湘西凤凰

乘坐观光车到达索道站,前方便是登山起点处。梵净山不算高,海拔2494米,山脚到山顶大概有8000步台阶,此时是中午12点过,我们预计下午5点左右登顶。
同行登山的还有几对情侣,一身轻松,初时他们都走在前面,后来逐渐被我和小兔牙赶超。
2013春节,从贵州梵净山到湘西凤凰

负重登山,不多时身体闷热出汗,我有意落在最后,找个地方换下保暖衣裤,这样轻松了许多。
走在前头的小兔牙见我半天没有踪影,不停催我跟上,真有点“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意思。
路过第一个服务点。
2013春节,从贵州梵净山到湘西凤凰
头顶丛林时有高高悬挂的缆车划过,一些游客朝我们挥手,于是我也挥舞登山杖回应。

上到2400步,满树冰棱。

3200步。进山已有两个小时,有些累了,卸下背包休息放松。

木板上的一首打油诗

其后2小时仍然是攀爬石阶,景致单调重复,气温倒是降低不少,石阶也铺上薄冰愈发湿滑,于是收了相机专心走路,期间遇到几拨走路下山的游客,互相鼓励打气,终于在16:15上到索道上站。
索道站热闹了许多,此时正聚集了大部分等待下山的游客,因为i索道关闭时间是下午5:30,不在收班前下去就只能在山顶挨冻了——梵净山上没有住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