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枫香晚花静,雄关旖旎影 -----记10.27穿越董家口长城

深秋赏枫叶是那么令人神往,据悉北京香山已是人头窜动,观者如潮了。而我们的赏秋之行,则那么的惬意与悠然,遍野的锦绣,意犹未尽,不须此行。

董家口长城的牌楼耸立在山口处,一条细长青石铺筑的山路,通向山里,我们踏着这条“长城古道”徐徐前往。

据记载:董家口长城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驻操营镇东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上,距秦皇岛市区38公里,是明代军事名将戚继光上疏修筑的蓟镇长城的重要关塞之一,护 卫“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关城的北翼要塞。在突兀险要的山岭上,筑有36个敌台、28个战台、16个烽火台,全长8.9公里,最高处海拔556米,还筑有3座城堡。

穿行的小路,两边树木掩映,凉爽异常,透过夹岸的树影能遥望董家口长城上座座峰火台,连绵起伏,据说那是五莲台,是非常著名的景观。山上一种叫做悖椤的树木,深秋季节,叶大而红,铺天盖地,红遍群山,真是层林尽染,装点得山景如画。我们边走边看,不知不觉,走出小径,走上山脊,连绵的群山上,座座敌楼高耸,长城古道旖旎壮观,伸展远去,美景如期展现在我们面前,面对莽莽群山,蜿蜒的长城,任你有多么丰富的想象也想象不出这样美景如斯。

一座峰火台高高耸立于山脊, 我们加快脚步,迎面走向它,去感受他的雄伟壮观。此段长城也是在北齐长城的基础上加固。有陡坡的地方,都有铁链围拦,走起来非常安全,平坦的地方,城墙宽大,中间碎石铺路,两边青砖块块,保存完好。

站在高高的峰火台上,满目景致,长城似巨龙飞舞,旖旎延展,敌楼座座,连绵不断,山坡处处浓彩,仿佛是一位痴迷的画家一个不小心把五色油彩,泼洒在长城内外,如此妖饶,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真是“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长城红叶入画廊,十里红叶十里香!

踏过座座雄关,兴奋得不知疲倦。在城墙上,跳跃起舞,忘了身负着背包,忘了年龄界线,尽情挥洒着内心的喜悦,及对大好江山的无限憧憬、热爱。

董家口长城是我见过的,最原汗原味,古长成,保存的如些完好,多么难得。
据史料考证:隆庆年间戚继光任蓟镇总兵为抗倭从浙江金华义务招募3000名“火枪手”,被称为戚家军,为稳定军心,当年调来的军士都带来了家眷,在此安家守边,保护长城。
《皇明经世文编》这样评价戚家军:“戚家军的胜利记录无出其右,从1559年开始,这支部队曾屡次攻坚、解围、迎战、追击,而从未在战斗中被倭寇击溃。”

董家口、破城子、大毛山 这环城而居的三个村庄,就是明代守城将士后代居住的村庄,作为明代守城将士的“长城后裔”,在此代代繁衍,把祖先修筑的长城一直当作“传家宝”加以守护着爱护着

看罢群山巍峨景,我们走向下,到山下停车场吃午饭,蓄养精神。
下午一点四十分,我们又踏向停车场南面的山路,继续穿越观景。
停车厂北为河北地界,而南则为辽宁地界,我们此行穿越了冀辽两界。真有一脚踏双界,景观处处美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