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一路向南----我们行走在海岸线上

国庆长假哪里去?找个海岛吹风去!这个想法在脑海盘桓良久,一个人去太寂寞,一大帮人又难组织,只小范围鼓吹了一下,很快纠集了10个人,两台车。确定自驾去。一可享受节日期间减免过路费政策,二可随心所欲走哪是哪。
        但主要目的地是必须确定好的,福建平潭那里有个国家新一批开放的无人荒岛----东甲岛。位置在东海与南海的交界处,靠近台湾海峡,登过岛的人无不被她世外桃源般纯净的美所惊艳,据称是一个可以做梦发呆、演绎浪漫的地方。。。被称为中国的金银岛。看过博友岛上露营的照片,非常有诱惑力。福建之行的重点就是它了。于是,那几天,不停的电话、短信、QQ往来,联系了博友,了解了行车路线,班船时间,上岛费用等等(在此感谢福州的深山老林兄弟)。
     既然到了福建,那么南靖的土楼、云水谣古镇、摄影天堂霞浦也是必须要去的。
     既然自驾去,那么必须选择最合理的行车路线。经研究,先一路向南,走扬州--南京--芜湖--铜陵--景德镇--鹰潭---龙岩--漳州---南靖---云水谣。约1200KM,一天到达。然后走沈海高速沿海岸线北返。
         出发时间定在9月30日晚11:30出发。尽量赶在国庆节期间私家车蜂拥而至,将高速路变成停车场之前突出重围,到达目的地。(果不其然,第二天上午同伴微博曝料:沪宁、宁扬、扬溧等高速均严重堵车)
     出发地点定在文昌百汇雕刻时光咖啡屋。
     导航统一使用高德软件,设定相同目的地,一切就简单了。事实证明,该导航软件非常强大,值得信赖。
     行车途中,当两车距离超出手台通话范围时,手机沟通一下导航数据,就可以判断对方的位置和速度。
     以高德导航软件的参数制定的线路非常的英明,时间计算的非常精确。1200公里从此无堵车,发车至宁通高速十五里墩收费站,指针正指向零点。一路畅行。

一路向南----我们行走在海岸线上
在雕刻时光咖啡屋,俱乐部的大佬赶来送行

二

经长江三桥,车过南京后,车辆甚少,有时百十公里就咱们两台车在黑夜里穿行.
      黑夜里自我独行,有种非常浪漫的感觉,因此喜欢夜行,喜欢夜色,喜欢明月清风、淡云疏星营造的氛围。车窗外点点星光,朦胧的田野,心中忽地涌出辛弃疾夜走黄沙道吟出的那首西江月来:
      明月别枝惊鹊,
      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夜幕下的大地,一派生机勃勃,活色生香。 虽然目不能及,却有更加广阔的天空,去伸展想象的翅膀。

坐在急驶的车里,演绎日行千里、夜走八百的传说,发思古之幽情,神游千里之外,已经非常享受了......

天明时分,扑面而来大片的红土地表明,车已进入江西境内。晨七时许到达鹰潭境内,扬州到鹰潭全程高速约668公里,平均时速95公里,已完成了一半的路程。遂决定下高速,去余江县城早餐.
    同行的许医生告诉我们余江是新中国第一个消灭吸血虫病的地方,我还知道,这里是文化旗手邹韬奋的故乡。县城东去20公里还有著名的龙虎山,稍早些时候,还经过了观鸟胜地---鄱阳湖湿地。都是户外的好去处,由于时间关系,只能擦肩而过,抱憾而去了。

早餐后,主驾休息,换副驾继续南下.正是红日高挂处,云淡风轻时,高速路宽阔整洁,车辆稀少,再次感叹这条路线走对了.正午时分,顺利到达福建长汀.

一路向南----我们行走在海岸线上

正是红日高挂处,云淡风轻时,高速路宽阔整洁,车辆稀少

长汀逛老街

长汀,客家人的首府,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有唐代的古城墙云云.掐指一算时间比较富裕,决定进城午餐,顺便游玩一番.
    以瑞金为中心,周边的长汀、兴国,于都等过去都是红区,红色遗址想必不少。毛泽东那首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说的就是这里。因是临时逗留,未做功课。只向老城逛去。

老街不很大,却街面繁华,人群熙攘。一条青石板路,两边林林总总的店铺,所卖饮食,所售商品,已与北地大有不同。正是午餐时间,各种米粉小吃店食客盈门,香气四溢。俗话说“南粉北面”,这里是真正的南地了。
    腾腾热气后老板娘麻利的身影,蹬三轮车小贩的吆喝声,老阁楼挑出晾嗮的衣物,街边玩耍的孩子和喝茶的老汉,特点鲜明的客家话......所展示的是老百姓原汁原味的生活. 而饭后去逛的另外一条古街,一看就是政府的手笔,与前一个步行街概念如出一辙,全国上下一个样.看了几眼,再无兴趣,转身而去.
    肚子饿了,为照顾大家的胃口,经指点,找到一家卖米饭的小饭店.小饭店不起眼,但客人不少.老板娘热情精明.凭经验,这里应该不错.果然,众人吃后都夸饭菜口味很好.价格也公道.后来又发现,这个饭店从老板娘到大厨到服务员到打杂的都是女性,不知道和生意的好歹有否必然联系. 但我宁愿相信这是客家人艰苦创业的精神之必然.因为哪里有阳光,哪里就有客家人,客家人行走天下,移民世界,商界多有成功者.有"东方犹太人"之称.

一路向南----我们行走在海岸线上

长汀老街里有很多祠堂,以李家最大。这里的祖谱里居然发现了大唐高祖李渊,端的非同小可。
人生当歌 发表于 2013-11-5 00:38 一路向南----我们行走在海岸线上         国庆长假哪里去?找个海岛吹风去!这个想法在脑海盘桓良久,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