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秋游甲居、玛嘉沟、奶子沟、松坪沟,秋景绝美,200张美图尽情奉献(111楼大量更新)

金秋时节是川西北摄影、观看彩林的绝佳时机,不能错过! 20日长坪沟穿越毕棚沟刚回来,只休息了一天,我当领队,召集野人部落摄友驴友康定、新都桥、八美、丹巴藏寨、徒步原生态的党龄跟小金玛嘉沟,及黑水奶子沟彩林画廊的环线摄游又启程。我们一行人17人包了一个中巴车,行程6天时间。这里要感谢【四川贡嘎户外】“有点陌生”帮我们联系到友情包车价。

刚出发不久有摄友建议丹巴党龄不去了,山上下雪了,山上海子美景难碰到好天气,而且来回单边至少耗费8小时以上,还不如返程时顺路去“小九寨”之称的茂县松坪沟,于是,大家同意取消丹巴党龄行程,改为最后一天去松坪沟。

此次10月22日至27日环线秋游的具体行程如下:

D1:成都—康定。周二下午3点成雅高速入口集合出发,当晚11点半赶到康定宾馆住宿。

D2:康定—丹巴。沿途欣赏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八美、牦牛谷。晚上住丹巴甲居藏寨。

D3:甲居藏寨—小金县玛嘉沟。早饭后前往高处观景台欣赏甲居藏寨日出美景,其后藏寨周边游览后,12点饭后出发前往小金县玛嘉沟住宿。

D4:小金玛嘉沟—黑水县城。早晨7点出发,前往玛嘉沟游玩五彩池、犀牛海子、沟尾(月亮湖、海拔4200米)。下午5点出发前往黑水县城住宿。

D5:奶子沟—松坪沟。早晨7点半出发,前往20公里外的奶子沟沙石多乡,分段停车、慢慢倒耍回来。中午1点出发赶到茂县松坪沟住宿。

D6:松坪沟—成都。早晨7点徒步进沟,中午1点集合,午饭后返回成都,结束全部行程。

此次环线行程达1400多公里。成都—127km—雅安—149km—泸定—49km—康定(住宿)—77km- —新都桥—33km—塔公—29km—八美—82km—丹巴(住宿)—58km—小金—70km—玛嘉沟(住宿)—60km—马尔康—170km—黑水(住宿)—130km—松坪沟(住宿)—220km—成都。

简单细说一下行程细节及感受:

环线摄游结束时一行人都认为这条摄影路线风光绝美,非常经典,值得一游!

一、
        第二天7点一早刚出发,就遇到折多山下雪交通管制,警察要求每个车必须套链条才能通行,堵车三小时,直到临近12点才翻过折多山垭口,到了新都桥午饭时还不时飘着雨雪,期待的“摄影天堂”新都桥光影美景没有拍成,而且在新都桥午饭时得知塔公还在修路、交通管制。所幸同行的舒心大姐发挥外交才能,于5点钟提前单独过了塔公。
       摄游刚出发就遇到下雪、堵车,出师不利,让人很是郁闷。但没想也有意外惊喜,傍晚途径八美石林、八美雅拉段时出现了短暂的光影、漂亮的云彩及雅拉日照金山,大伙不时停车抓拍。
       当晚9点过才赶到甲居藏寨,住提前联系好的安卡家客栈。老板长命很热情,也很厚道。早早在买门票处等候我们。晚饭做得丰盛,尤其他自养的各种大块腊肉炒菜香喷喷的,这是身处大城市难得吃到的美味。标间每人70元包晚早饭,让大家觉得值了。中午我们特地再安排回到安卡家客栈吃午饭,然后前往小金。有人如果要去,不妨联系长命帅哥:13551690763。

二、
        第三天开始天气转好了。一早赶往甲居藏寨最高处,刚好太阳照射到藏寨所在的山体高处,然后慢慢下移,大伙抓紧时间拍摄藏寨美景。原先准备再往20公里的聂呷乡政府里面去看看沿途大峡谷美景,但大伙都认为就在藏寨周边高处拍摄不错,没走多远便折返拍摄。
        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最佳时机。到甲居中路藏寨最佳时间是11月10日至20日左右,那时藏家周围的梨树叶子正红,网上藏寨最美的照片也大都是此时间拍的。无奈的矛盾,11月后各处的红叶都差不多掉光了。另外,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准备两到四天到丹巴欣赏周边藏寨、峡谷美景。

三、
       下午傍晚时赶到小金玛嘉沟。期间途经小金县内有一处峡谷时有光影,拍摄的彩林很是漂亮。玛嘉沟是一个少有人去的原生态地貌,偶尔只是驴友前往。我们一下车,顾不上拿包,走到玛嘉沟公路边高处拍摄远处山体的光影美景,尤其是刚到玛嘉沟能看到日照金山,让人惊喜,也让人期待明天好天气。玛嘉沟还没有开发出来,只有两处地方住宿,一个是村长家开的客栈,我们住的是另一家张菌子客栈。
       原本电话里我与张菌子客栈谈好了价钱,标价80元一人,包早晚及中午路餐。同行女同胞以人多硬是讲成了70元一人。但老板仍很热情,请大家喝自酿的青稞酒,晚饭时一端上大钵菌子炖鸡就让大伙高兴不已,老板太厚道了!张菌子经营各种野生菌子十几年了,一大早就给我们炖了鸡,外加牛肝菌等等。鸡肉及腊肉没吃完,却叫老板添了两次菌子汤,这是大伙吃得最满意的一次。我当时就对老板讲,回去一定要在网上义务帮老板宣传一下。张菌子客栈联系电话:15984720399。饭后大伙纷纷去库房买各自野生干菌,多的一人就买了七八百元的菌子,丰收而归。

四、
       第四天一早,我们分两车坐面包车到沟里七八公里处的栈道起始处,然后徒步进沟。玛嘉沟村里收20元一人的环境治理费,进山的路烂,面包车来回一人30元。坐在颠簸的车上,窗外可以看到早晨的日照金山,可惜我没法拍摄,反而下面等候的人拍到了金山,有些遗憾。
       玛嘉沟完全是原生态风貌,简易栈道沿途有如五彩池两三个海子。雪中徒步,天公作美,便走便拍2小时就可以到犀牛海子即栈道尽头。那里拍雪山倒影很壮观、很漂亮,还有一大群牦牛相伴。真是值得一来的好地方。
      我们先出发的一行8人又艰难攀登4200米的月亮湖。看似海拔仅仅上升600米,由于没找到上山的正确路,在齐膝的雪山中穿越丛林花费了我们2个半小时才登上去,下山沿路只花了40分钟。下午5点钟吃过饭后,出发前往黑水县住宿。
      与张菌子老板交谈得知,其实玛嘉沟也是一条很好的穿越路线,三天时间可以从玛嘉沟穿越到金川县,沿途海子、雪山多,风光绝美。我计划明年三月再来穿越一次玛嘉沟,然后前往金川看大峡谷满山遍野的梨花盛开,何等的壮观、美妙!

五、
       从小金到马尔康段沿途峡谷的彩林非常漂亮,不亚于其后看到的黑水奶子沟彩林。可惜我们路过时天暗了,峡谷里没有阳光斜照。晚上赶到黑水县城找了4家藏民客栈,才把我们一行人的住宿安排好。10月是观赏奶子沟80里彩林画廊的最佳时间,各地赶来观看摄影的人很多。
      第二天一早,我们开车往20公里外的沙石多乡镇外1公里处,然后分段回走,边走边拍,一直拍到达古冰山景区门口的彩林。很可惜,当天上午天气不佳,没有阳光照射彩林,丰富的彩林色彩却拍不出油画的感觉。当天我们熟悉的一大车驴友赶到黑水,第二天他们拍到了许多奶子沟漂亮的光影照片。下午带着遗憾,我们赶到茂县松坪沟。

六、
       原本以为这段时间大部分人都去看彩林了,到松坪沟应该人不多了。没想到周末松坪沟照样拥挤,沟口许多客栈早就已经没有房间了。进沟深处去乡政府里的路又被车堵住了,只好折返回沟口,分散找住宿,最后还找了一家不是客栈的藏家临时解决了一半人住的问题。
       当我们几人到处找住宿时,傍晚下雨,车上的人都对第二天的天气完全丧失了信心,居然全体商量一致同意提前结束、返回成都。我回来听说后,反对改变行程,告诉大伙山里气候多变,耐心等待。结果第二天天气好转,一路好天气、好景色,最后一致认为30元门票来松坪沟是非常英明的决定。相比较九寨沟310元门票加观光车费实在太值得了,都说何时再来一游松坪沟。
      从沟口上白蜡大海子徒步到长海,一般需要2.5—3小时时间。这次我和来过的摄友一块同行,先走公路到白石海,沿栈道石子土路到珍珠滩,没去上面的长海。10点钟往回走,就为了返回拍上白蜡海的美景。一路上光影变幻、彩林倒影、水的色彩梦幻变化,五步一景,景色绝美迷人,不愧是川西小九寨。最后一天在松坪沟,我完全忍不住,不停地按快门,拍了七八百张照片。

(说明:第111楼开始大量最新更新了图片90余张)

道法自然cd 发表于 2013-11-5 23:31 金秋时节是川西北摄影、观看彩林的绝佳时机,不能错过! 20日长坪沟穿越毕棚沟刚回来,只休息了一天,我当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