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如时空穿越如饱食盛宴般的风雪雾朝台

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少则得,多则惑,途虽殊,其归则同,虑虽百,其致不二。苟识其要,不在博求,一以贯之,不虑而尽矣。

每年至少一次的朝台,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只要把心放在脚尖上,再艰难的路都会被你走过。你坚持走完全程了,景色就会为你而变,使你身心愉悦,为之再来。

这是我的朝台悟语,希望能与驴友共勉。

漫漫朝台路,年年人不同。我们一行五人,到鸿门岩时,天下起了雪,由于天还没亮,沿着大道上了东台,东台吃斋饭时,遇到一位北京姑娘和一位河南小伙,于是结伴而行,雪伴随着雾,逐渐吞并了整个山脊,有时能见度不足5米,天越来越冷,风嗖嗖,雪沙沙,雾漫漫,路长长,一行七人走走停停,跌跌撞撞,在大雾中走过了华北屋脊-北台-中台直至西台挂单。

早吃罢斋饭,风呼啸而至,云瞬息万变,景应接不暇,心豁然开朗,如时空穿越,让人目瞪口呆。惊艳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倍感信心满满,如饱食盛宴,恋恋不舍,赶往南台。徒步至狮子窝后,两位外地驴友搭车而去。

在南台与法师一起吃饭的时候,南台法师说过这样几句话:你们都是三、四十岁的人了,你们的父母替你们担心,你们不是真正的信徒,不要好奇就来朝台,五台山冬季风很大,每年都会有人冻死冻伤,要来,七八月份,十月后就不要来了。你们慢慢吃,吃饱。

话虽短,意欲深。

夜已深,风不止,要不是有围墙,恐怕屋子被吹垮。熬至天明,景色大好。奔佛母洞去。

鸿门岩海拔2525m,距东台路程约3Km(路有多条),一般用时30-45分钟左右可达东台。

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m,经典路线需返回鸿门岩再攀北台,东台-鸿门岩一般用时20-30分钟左右。

鸿门岩-北台基本上无下降,一路攀升,小路路程约9Km,一般用时120-180分钟左右。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m,距中台路程约5.5Km,一般用时90-140分钟左右。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3m,距西台路程约4Km,一般用时70-100分钟左右。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m,距南台路程约23Km,由于需要下降到海拔2000m左右(金阁寺),此段路程一般用时300-450分钟左右。

南台锦绣峰海拔2474m,距佛母洞路程约4Km,一般用时100-150分钟左右。

佛母洞海拔1932 m,下降到1600 m左右,到达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