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秋天的童话—走进随州洛阳千年银杏谷

2013年11月2日-3日随州市举办“2013年中国·随州千年银杏谷山地车接力赛暨露营大会活动”,我们仙桃骑友有四个人参加比赛,而我是作为一名拉拉队员和户外露营者也参加了这次活动,我们的拉拉队有四五十人,队伍比较庞大,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有。为了能多玩些地方,多看些风景,我们五位骑友提前一天出发,也就是11月1日下午,带着户外露营装备,坐汽车由仙桃—天门市—宋河镇—到随州洛阳千年银杏谷景区。这一天都下着小雨,我们冒着雨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车,才到达目的地。由宋河到洛阳银杏谷的路都是山路,路面比较窄,而且弯弯曲曲,路又不熟悉,汽车只能慢点行驶,每到岔路都要问当地人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就这样到了景区天已经是傍晚了。到了景区后门,只看到景区巨大的牌子“洛阳千年银杏谷风景区”,而一个人工作人员都没有看到,看来值班人员都已经下班了,但门是敞开的,我们就这样畅通无阻地开车进入了景区,到了景区广场以后我们找了一家餐馆,点了几个菜,其中黄焖鸡和红烧猪蹄比较好吃,菜的分量也很足,价格也比较便宜。因为晚上外面还是下着小雨,又有风,所以我们担心不能在外面搭帐篷,所以我们跟老板说明情况,他很爽快地答应我们在餐馆大厅里搭帐篷。老板的服务很热情,态度非常友好,所以这三天的活动我们都在他那里吃饭。
      银杏为落叶乔木,5月开花,10月成熟,通常在每年的11月份,银杏林迎来最漂亮的景观。银杏树高大挺拔,树干通直,叶似扇形,冠大荫状,春夏翠绿,深秋金黄,既有极佳的观赏性,也是一种浪漫、寓意深远的树种,寓意着吉祥、高寿,银杏叶又可看成爱情的象征。作为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银杏有“植物活化石”之称。
    “世界银杏看中国,中国银杏看千年银杏谷”,湖北随州市洛阳镇,拥有古银杏树510万株,其中树龄超过100年以上的有1.7万株,1000年以上的有308株,都分布在洛阳镇胡家河、周氏祠一带。世界珍稀物种,在中国千年银杏谷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古银杏群落,这是北纬30度又一个奇迹。

中国千年银杏谷,3000年的层叠,是活着的历史,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任何季节走进千年银杏谷,都会有一种朦胧感让人觉得走进了似曾相识的梦境,贴近生命的原始性让人感觉到一种无法明言的惬意,千年银杏谷的意境远远超过宗教对人心灵的净化。

这次看到的银杏树,虽然很多树叶没有全黄,正处在绿黄过渡阶段,但景色也很美,可以说是一派浑然天成的纯美秋景。人在美景中穿梭,仿佛进入了秋天的童话,美丽而古老的洛阳千年银杏谷您见证了古老的历史,也将记载着永久的未来!

蓦看银杏树参天,阅尽沧桑不计年。

汉柏秦松皆后辈,根蟠古佛未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