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探访古道----虹梯关遗址。

自古以来,虹梯关是河南林县人民翻越太行山,通往山西省平顺县的重要通道之一。在林长高速通车以前,要想探访虹梯关遗址,需要经过林州市任村镇马家岩、石柱村,山西省平顺县芣兰岩、碑滩村,到梯根村登山。高速通车后,从虹霓仙峡出口下高速,直接到梯根村就可以登山。2013年10月24日,和安甲户外的37名驴友从虹霓峡出口下高速, 沿着平顺县县道X670步行约500米,到梯沟村开始登山,探访了虹梯关遗址。

探访古道----虹梯关遗址。

2013年10月24日安甲一行37人原计划出行:豆口~西峧沟~四道凹~西漏头~棒峧~马家岩,因山西与河南连接桥无法通过,临时改线:碑滩-虹梯54盘-虹梯关-平顺太行天路-十字岭-秋芳梯,因道路不熟,实际出行线路:碑滩~高滩~梯根~虹梯关古道54盘~虹梯关~小梯沟~南背阳~杏屹道~庄凹~老虎岩~老虎路~后秋房沟~秋房沟~石辿~碑滩,实际行程18公里,拔高800米。攻略:林长高速出口右上约1公里~三叉路口右手上山~54盘~虹梯关~前行100米左平切(按原定线应右上)~过二个破房子右上进小梯沟~左上到土路南背阳村~过一个村后又见几间房子左手上~山顶向右平切至三叉路~左下山到庄凹~门口正前下沟到老虎岩~废村头右下上老虎路平切~第一个小庙白皮松对面上平切~第二个小庙白皮松右下秋房梯~出秋房沟过河右转碑滩。    这是我第一次下载轨迹指导线路带队出行,很不熟练,对误差大小无直接感识;而且是临时改线,功课做得不好;三是对重要路口无主见,不确认。虹梯关过后该右上时,由于听说是上面一处景观,没有路,看完以后还得原路返回,而没确认直接左转平切;走了大约10分钟后发现轨迹偏移,又自以为是轨迹误差,又听说前方还有向右上路口,原路返回几分钟后又硬着头皮继续前行……最终越走越远……走到南背阳村时,问了路,决定直接上山直插小岩和原轨迹重合,在小岩前重合后看时间已经有12点多,和群主商议时间已来不及,再走下去天黑前会下不了山,商议后决定直行下到庄凹走老虎岩,按下载轨迹的返程走,在庄凹吃饭后问了农家直接下沟到了老虎岩,于下午16点半左右回到碑滩!共用时8小时20分!
   由于只顾得找路,一手拿手机,一手拿手台,眼睛只看路口和轨迹,大部分时间一个人跑到队前找路……没有观景,没有照像,对美景几乎没有任何印象……只觉得两腿酸疼,不容易啊!
                                                             作者:  平 常

从这里虹霓峡高速出口下高速

从这里开始登山,左边大路就是X670县道

再向上就是54拐,也叫54

这就是传说中的---54拐(54盘

探访古道----虹梯关遗址。

虹梯关、玉峡关曾是古时晋豫的商贾要道,也是重要的关隘要塞,花园古道之上玉峡关“一夫当关”的危耸险峻早已领略。一些资料介绍虹梯关的险峻,在于峰岭耸峙、壁立千仞的峭壁间所建的54折盘折而上的石梯,气势如虹,因此得名“虹梯”,以“玉峡”与“虹梯”相较,似乎“玉峡”的清秀难抵“虹梯”的气势和威猛,而且虹梯关还有一座关隘门楼威立虹梯之上,名声显赫,因而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