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缺氧 ----滇藏骑行笔记 》之二:骑向远方(此贴不再连载,请见论坛完整版本

2012716淄博。晴。

骑向远方

准备了这么些天,明天即将远行。回想从开始计划到今天的打包完毕,心中百感交集。

想起了前天晚上发生的事。从莱芜雪野骑行回来后到了父母家,一大家人都在,芊芊妈妈提前通告了我要远行的打算。意料之中,一片反对之声。母亲在那里抽泣,父亲喝了点酒,说话比平时要严厉。妹妹妹夫们也在说着他们的担心,担心着路上的状况。那天晚上我有点情绪失控,向父母说了些不该说的话。“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真是非常惭愧,还曾向学生推荐过《弟子规》呢,自己都做不到还有何资格给别人推荐。第二天,我又回家跟母亲好好说了说,承认那天晚上的失态,让她不要担心,自己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母亲嘱咐了几句,她会每天清晨在佛菩萨前烧一柱香时为我祝福,保佑着我的出行,而我的远行会让睡眠不佳的母亲更睡不好觉。

昨天晚上,岳父母听说了我的远行,也表现出同样的反对与担心,甚至第二天清晨就在楼下等着,试图劝阻我别去。岳父反复强调路上的艰辛与我的身体状况。芊芊妈妈虽然也不支持我的决定,但既然固执着要走,她还是给我准备着行装,从选购冲锋衣到买抓绒裤,将行李一一帮我置办。

还有那些知道我将要远行的好朋友以及没见过面的网友们,他们也在关注着为我提供着很好的建议。感谢去年曾骑行过川藏线的无界大哥提供的最鲜活的骑行经验与信息;感谢美利达以及捷安特专卖店的那几个朋友,每次去总能获得些技术上的帮助;感谢在空间里支持着我的朋友、同学、同事以及学生们。

其实最应该感谢的还是你,谢谢你,谢谢《转山》,谢谢你在去年冬天为我埋下的西藏之梦,是你让我意无反顾地骑出去。

想想自己的行为确实是既固执又自私,固执起来不顾一切。其实心里明白,只有最关心的人才会去担心着、牵挂着自己。这些亲人不一定总在身边,但他们心里的这种牵挂会一直跟着直到我安全回来才放下。

看了看天气预报,未来十天全是雨。雨季会遇到许多比晴天白日多的多的困难与险阻,当然也会看到平时看不到的好风景。骑最烂的路看最美的风景,看别样的风景体味别样的人生。路上遇到的哥们陈强有段话我很欣赏,他说,“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骑行,去远方。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但有些人只是在原地打圈,就像拴着绳子蒙着黑布的驴子。生命之美在于经历,我不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愿做一匹在草原奔跑的白马,因为那一口甘冽的泉水要比槽里的香料更有滋味。所以,既然志在灿烂,既然不愿苟活,那就趁着尚未就木,勇敢地开放吧!因为梦想已经激起,因为脚步即将迈出,因为这是单人独骑去完成的一个默默的答应。

路很长,心中没有丝毫把握。虽然没有丝毫把握。虽然不知能骑多远,但我心中的目标一定是圣城拉萨;虽然心中的目标是圣城,但我不会拿生命去冒险,因为还有那么多人在惦记着,而我只有此生没有来世。

还是喜欢用“仗剑行天下”这个名字。仗剑行天下,坚定而又随性地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仗剑行天下,为梦想为约定,为那颗至今还不安分的燃烧的心。

仗剑行天下!这是一份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不羁与洒脱还是一种任性妄为和不负责任呢?说不清楚,我也不愿意再去想。也许未来会告诉我,也许没人会告诉我。

走吧,无论明天是风是雨,也无论前方是烂路还是坦途,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套用《转山》里的一句话,“是你自己说要走上这条路的”。我也一定会记着那句嘱托,“骑出去一定要骑回来!”

(去青州买装备)
(雪野水库拉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