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特殊的生日:独行电视塔至逍遥谷穿越(广东中山)

特殊的日子,就要做一些特殊的而且有意义的事情。一般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都是约饭局,P酒,K歌。但我对这些统统不感兴趣。所以,前二天老婆跟我说生日快到了的时候,穿越逍遥谷的念头就起来了。

一个人在中山的日子,一个人出行的计划,说走就走。

电视塔是我所熟悉的地方,登顶不知道有几十回了 。逍遥谷也算是熟悉的地方,六七回应该有了。但二者相差几座山?相隔多远的路。这都是一头蒙。昨晚临时在网上google地图。略为考虑一下就决定成行了。
        精减装备,前几次都是背一大袋,水啊,锅子炉子的,累了点。这次就背一个水袋,装一大瓶水以及一瓶宝矿力。二个水果,二个面包。IPOD,充电宝,纸巾,登山杖。简单,轻松,方便,实用至上!甚至连相机都没有带,只带着手机拍照。

特殊的生日:独行电视塔至逍遥谷穿越(广东中山)

特殊的生日:独行电视塔至逍遥谷穿越(广东中山) 坐车至田心水库,徒步4公里至观音庙,一路都是水泥路。天气很给力,晒在身上有点热。很久没来电视塔了有点变化,增加了绿道的指示牌,最后一段上发射站的路建了栏杆,禁止入内了。半山腰上露过营的水库大门也修好了,进不去了。
到了去观音庙的分叉路口,记得最早的时候是泥路,现在已经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了,右边可以看到栏杆

在观音庙的停车场左侧有条小路进山,大概二年前的时候,小路还是很宽敞的,可以骑自行车,没想到现在已经杂草丛生了,齐腰的杂草,让我以为这条路已经荒废。用登山杖拨开杂草,走一段就遇到了大片的石头,再走一段,又遇到了大片的石头,再走一段,如此反复。
        这时的路面情况很好,虽然时深时浅的杂草让人有点疑虑,但脚下平整的路面还是很带感觉。这个路面应该是用做巡山时使用,很平整,沿着山腰一路蜿蜒前行。

路边的山泉,以及一路给我帮助的乐步军靴,还有便宜实用的登山杖。

特殊的生日:独行电视塔至逍遥谷穿越(广东中山)

经过不知多远,(因没打开咕咚运动)前面已经没有路了,只有上山。
         这是一段将近90度的山坡,有很多大石头,没有树木,相对比较危险,要小心前行。
         刚才走平路的时候很轻松,爬坡就开始喘气了。沿着别人踩过的草印,到了小坡顶,回头望望。

特殊的生日:独行电视塔至逍遥谷穿越(广东中山)

上了刚才这个坡以后,这是一段非常漂亮的山路,山脊上只有小草,还有一条小路蜿蜒至山顶, 四周群山环绕,鸟语花香,爬山的美景在此显现。
        山顶有信号,发发微信,聊聊QQ,不悦乐乎。
        本人爬山不分东南西北,只知道往回看,是电视塔,往前看,有一个小水库。别的村庄啊,城市啊什么的统统看不到。当然我知道前行的方向,逍遥谷不是在左边右边,就是在前面。有水库的地方,肯定有路,所以我的目标是前往到水库所在的地方。

爬到山顶,才能看到小水库,举目四望,天高地阔,心情舒畅。恨不得高歌一曲。现在这个时候是爬山的好季节,气温不冷不热。如有三五知己好友,一起登山怡情。那真是人生乐事。

特殊的生日:独行电视塔至逍遥谷穿越(广东中山)

特殊的生日:独行电视塔至逍遥谷穿越(广东中山) 过了这个山头就开始了痛苦的旅程,下山开始了。路也渐渐的看不到了。我选择了一条相对比较明显的,二边都是干桔的草杆,已经高过了头顶,至少二米多深。中间伏着一层被压倒的草杆,就像野猪走过的路一样。窄窄的刚好一个人通过。而且踩在草杆上有点滑,下坡又很陡。

大概一公里多,来到了一些个大石头上,这时候发现,路不见了。再也找不着路了。石头的四周都是灌木跟杂草,还好在石头上视野开阔一些,可以看到水库就在不远了。(其实最累的一段就在下面),这时候应该一点多了,虽然有点饿,但不知道过了水库还有多远能走出去,所以也没有拿东西出来吃,也没有心情在这里吃东西(担心呀)。

从石头侧面找一个看起来没这么密的灌木钻进去。猫头腰,登山杖这时候已经没用了,拖着登山杖,用手拨开草丛与小树木,运用各种弯腰,扭头,侧身等让人眼花缭乱的姿势。不停的向下,再向下。
        找到了一条水道,干枯的水道,经过流水的冲刷,起码水道中间没有树木了,虽然还有疏影横斜的各种枝条,但相比刚才已经要好多了。再猫头腰钻一段,水道开始变宽了一些,越往下水流越大所以水道更宽了。可以直走腰走了。
        辛苦的就是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而且有水道的地方基本是最陡的地方,所以膝盖累呀,但又不能停。因为不知道水库还有多远,水库再出去又有多远。

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吧,二点二十左右。终于到水库了。
        清晰的,毫无污染的山水,如一块纯净透明的帝王绿翡翠,呈现在我面前。浅一点的地方,水底的石头仿佛就在眼前,倒映着蓝天如蓝宝石,深一点的地方纯净如玉石。深深浅浅组合起来,那是一份无言的美丽。
        大音希声,大美无言。

好吧,来到了这里,该放轻松了,放下背包,清水洗脸,洗掉手上的杂草,顺便看看手上的二条伤痕。
        取出干粮,没有酒,以美景当酒,以美景当菜,吃点干粮。
        顺便为一路上出工出力的水袋来个广告。质量很不错,功能很方便,功能饮料与矿泉水可以分管流出,很多细节考虑到位,吸水的可以挂在胸前。09年的,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