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5445户外马志军 专业性和差异化是零售生存根本

乌鲁木齐5445户外新疆知名高端专业户外店,经营十多年并在业内享受盛誉。2013年即将过去,小编采访了5445户外总经理马志军先生,就2013年5445户外发展,以及地区市场情况做了深入介绍:

2013年的销售形势

在目前恶劣的经济形势下,对传统的户外零售实体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截至到现在,相比去年,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业绩会有不小下降,差不多在15%到20%之间。究其原因,不光是经济方面的原因,在新疆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导致销售的下降,这也包括5445户外店面的地理位置因素。目前,5445户外主要经营的品牌有patagonia、ARC’TERYX、BLACKYAK、VAUDE等,2014年春夏,我们谨慎增加Mammut品牌。目前店面销售最好的服装品牌是patagonia,这是一个慢热的品牌,我们在本地已经培养了6,7年;背包品牌是GREGOEY;鞋类产品我们主要做了几个欧美品牌,销量都很平均,不过从去年开始,鞋类销售下滑很厉害。

“瘦身”与专注

2013年,乌鲁木齐5445户外主要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瘦身”,以应对目前的经济环境,实际上这件事从2012年下半年就开始了。我们停止了一切5445户外总店以外的经营,一方面物流外包,另一方面砍掉店外无效库房。我们将坚持做下去砍掉无效库房,直到我们的库存合理化,而目前还不令人满意,毕竟我们已经经营了十来年。我们细分化了户外客户群体,坚持走高端户外路线,基本上控制住要快速发展的欲望,不再为计划以外的生意所诱惑。

线上线下经营策略

目前,5445户外只有一家店面,有效面积250平方米左右。以目前国内的经济情况,5445户外没有拓展店面的规划;现在要做的就是店面的精细化管理,对于户外零售无论销售细节,商品陈列,户外专业性,还是零售管理等方方面面,我们同欧美户外零售业相比还差得太远。此外,5445户外没有俱乐部,没有组织活动。对于电商渠道,这是目前的大趋势,我们必须要去面对。电商渠道不只是对户外行业有影响,还正在打破过去人们的传统购物习惯,再加上国内电子商务的无序竞争,所以我们的态度是首先要顺应,其次是要找到方法,我觉得“专业性”和“差异化体验式服务”才是户外零售生存的根本。不过这两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大家都在摸索,我们也一样。

全国行业走势与新疆市场

在当今中国,户外产品已变得越来越休闲化,户外品牌大多都走时尚路线,功能性已不再是产品销售的核心,服装时尚性成为了各品牌发展的方向。功能性的突破只能在少数欧美品牌中看到,专业产品在中国的销量很有限,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表面上看,户外品牌是迎合了市场,而从长远来看,对于户外品牌来说,这只是短期效益,离开了专业功能这个核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除非你是想捞一把就走。就新疆地区市场来看,新疆户外市场同东北市场有点相似,不同的是人口基数没那么多,毕竟是边疆地区,但户外店多,就首府乌鲁木齐来说,300万人口,少数民族占一半,商场店加街边店近二百家,竞争非常惨烈!

结语

当年做IT行业,经历了从膨胀到破产的过程,后来就到野外散心,之后就开办了5445户外店,小心坚持到现在。至今,5445户外还只是个正在坚持的微小企业,到现在才十一岁,我想等到5445户外二十岁的时候,或许那才会有团队文化可讲,而但愿我们那时还在!
支持!!!!支持!!!!
志贺 发表于 2013-11-11 13:29 乌鲁木齐5445户外是新疆知名高端专业户外店,经营十多年并在业内享受盛誉。2013年即将过去,小编采访了5445 ... ...

支持支持!
老马人不错!
贺哥 的帖子还是一如既往的精华啊
培养一个市场真不容易~~~

有10年没见老马了,嗨,时光飞逝啊!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