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鹤度岭马岭关穿越(上)

2013119
我第一次参加云山雾罩的登山活动,在群主柴王爷的带领下冒雨完成了鹤度岭到马岭关的穿越。

很不巧,今天赶上一个坏天气。昨晚,我还特意查看了天气信息,说是昨夜有小雨,今天白天多云。早餐,从市区出发时天气虽然阴沉,我始终不相信天真的会下起来,当我们的车行进到宋家庄的时候,雨真的下起来。有的朋友显然准备不足,竟然没带任何雨具,不得不临时从路旁的商店里买了把雨伞。

根据天气的变化,柴王爷临整了活动方案,绕开了从小岭底,驱车直上鹤度岭,这样就取消了一段难度较大的提升。我们在一个隧道西口停车,从这里冒雨向南面的山脊进发。

雨下个不停。开始的一段,道路虽然很明显,但是湿滑泥泞。行不多久,我们就来到了鹤度岭的古关口。鹤度岭关口位于一个垭口,那里的高大的城堡已经只留下断壁残垣,但是仅就这断壁残垣也能反映出从前雄关漫道的巍巍气势。站在关口,西面是山西,起伏的远山不见尽头,东面是悬崖峭壁和深不可测的山谷,有一条蜿蜒小路通到山下。古时候,在战乱年代,这里筑有坚固的城防,地势险要,扼交通之要冲,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我们站在古关之下,听着山口呼呼的风声,看着雾气从眼前飘过,心中不免生出一种岁月的沧桑感。在那久远的年代里,在这里不知曾经上演过多少次白天的厮杀和出夜间的偷袭,更不知有多少士兵在关前和城头殒命。时间倏忽就是数百年,当年的坚固城墙大部分已经坍塌,其军事上的价值早已荡然无存。作为交通要到,现在也基本失去意义,因为在在北面不远处的悬崖绝壁上,一条宽阔的柏油公路和一条隧道连接了山上山下,联通了晋冀两省。其最大的价值就是在旅游和考古方面了,古关和小道甚至连当地的村民也很少到来,那条小道蜿蜒在在沟谷之中,盘桓在峭壁之上,有几百米的提升,恐怕只有像我们这样喜欢登山和探险的驴友才乐得光顾吧……

我在迷蒙的雨雾中放飞思绪,任凭雨水打湿了我的面颊。鹤度岭,这是一个多么好听的名字呀!从这个名字里,不难想象出这里的环境,崇山峻岭,悬崖峭壁,好似艰难的蜀道一般,在古时候,这里的交通条件是何等不便,只有仙鹤才能凌空飞度。今天,我来了。我是否也如一只仙鹤?乘着云雾飞临悬崖峭壁之上,又从关口飘然而过……

告别古关口,我们继续向南面的山谷进发,不久又从山谷爬上山脊。这里是两省的分界线,我们可谓是身体的一半在河北,另一半在山西。山脊起起伏伏,我们时而下行,时而爬升;山脊曲曲折折,我们随着山势拐来拐去,在茫茫的雨雾中,难辨东西南北,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只知循着隐隐约约的小路向前走。

山下是白茫茫的雾海。石头湿滑,道路泥泞,我们都很小心。有的地方很危险,旁边不远处就是绝壁和深渊,这时候,大家都放慢了速度,互相提醒互相帮助,走的小心谨慎。山林很寂静。我们扯开嗓子呼叫几声,听不到回声,叫声很低沉,在迷蒙的雨雾中完全失去了穿透力。人们穿着红的、蓝的、紫的等各色的雨披和冲锋衣,穿行在初冬萧条的丛林里,仿佛一条流动的小溪,为山野增添了许多的生机。雨还在不停的下,风还在刮着。树上和草上挂满了水珠,水珠不断打到我们的脸上和腿上,沾湿了裤脚。我走在前面,用一根树枝不停敲打着道路两旁的灌木和草丛,震落上面的水珠。雨披和冲锋衣虽然挡雨,但是只能保护上身,时间久了也挡不住寒气,裤子基本都已经湿透,我的鞋里也进了水。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前行,稍一停下来就会感到寒冷。(临风听蝉由厚朴介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