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骑行南太行辉县中水-黄水-好汉坡-土梯-龙水梯

石板坡因其路途漫长而难行,被骑友称为好汉坡,意为能骑上石板坡的均可以称为英雄好汉。以前骑游轿顶山,下山时曾经走过石板坡,领略过它的陡峭与颠簸。这次看到征途者发贴,准备从石板上行至回龙,就想再体验一下上坡的滋味。正好有一段时间没联系的同学也准备一起出来玩,就约定一同去爬石板坡,这样既可能叙旧,又可以锻炼身体。

因为想着早上天气凉快,6点钟就出发到块村营找同学。虽然天已大亮,但人们似乎还未完全从夜的安歇中醒来,公路上多见的是汽车,少的是行人。从周村北向西拐入通向大块方向的路,车辆变少了,周围一下子显得安静起来。早晨的空气清新而凉爽,路边田野里的小麦已经收割,留下漫野黄白色的根茬,发出亮亮的光彩,仿佛产后的孕妇,宁静中含着初为人母的骄傲。

与同学会合后,从块村营顺着胡韦线往北行进直达辉县。与新辉路相比,这条路虽然窄了些,但车辆少,路上的灰尘也不多。现在正是女贞树的时候,黄白淡绿色的花穗密密地覆盖在苍绿色的枝头,浓郁的香味直往肺腑里袭入。

快到黄水时,遇到了准备去中水游玩的一中等骑友。中水也是新乡骑友常去的地方的之一,我只是看过图片并未亲自到过。问清了大概方位,想着既然是顺路,不妨进去看看。

走过西坪村向西转,就进入了前往中水的路。中水据说是一个村庄的名子,在百度地图上却查不到。沿着一条乱石河滩旁边的小路,我们费力地爬坡前行,弯弯曲曲的土石路上石块凌乱、高低不平,为了安全起见,骑友推的多骑的少,边说边笑边欣赏路边的风光。路的前段同辉县多数山谷的风景并无多大区别,然而这只是一段精彩华章之前的冲淡的序曲,愈往里走,景色变得愈清秀灵润。灰黑掺杂的山体不见了,它们留在前哨位置充当忠诚的士兵守卫着里面的显要。路边耸立着两排高高长长紫红色的山体,好似品味不同寻常、有着贵族血统的高士。山体上道道上横向的纹理犹如水波印痕,使这些沉稳雅正的高士又具有几分灵动鲜活的风姿。有几个地方,两岸倏然变得狭窄了,外口形成瑰丽神奇的山门,里面峰回路转,廊回径幽,清气扑面。山石变得纯净高贵,山上的绿树的色彩也更加纯粹干净。饱满纯净、苍翠欲滴、绝少杂色,这里的绿树全是志同道合的友人,汇聚在一起惺惺相惜、意气相投。

正好是周六,来这里玩的游客非常多。除了新乡的朋友友以外,辉县的骑友也为数不多。从进山口直到中水村,来往的朋友随处可见。非常幸运时,在这里见到了辉县的骑友郭玉顺老师。在网上拜读过许多郭老师的博文与贴子,他的文笔非常好,平实细腻,娓娓道来,从容不迫,不夸张,不矫饰,有思想,有情调。因为年纪相近,对过去的岁月有相似的感受,对一些事物有相近的价值判断。又因为地域相邻,对他文下的许多风景非常熟悉,读郭老师的贴子,等于从另一个角度看熟悉的事物,既亲切又刺激。眼前的郭老师,平易、谦和,还略微带有一点点羞涩,比实际岁数还年轻很多。

上次从石板坡下来,知道上面没水,所以这次我和同学两人买了10瓶水以备用,上山前还在老乡家里补充了一些。之所以叫石板坡,是因为从山下的石硌节从山上的龙水梯这十几里路多数由不规则的石板铺成。石板之间的缝隙里填以泥土及细碎的石子。石板直接铺在土路上,没有用水泥固定,路面高高低低、鼓鼓顿顿。也有不少的地路段上面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块或卵石。在这样的路上,由双脚传递给车轮的向前的力量很容易被分解转移到时左时右的方向,再加上要克服车子与人的重力,骑行变得非常费力。时行时歇,不停地喝水,汗珠也不停地从脸上涌出,犹如花粉沾满麦穗,拂去还来。

好在当天并不是烈日暴晒,为了不给骑友带来太多的不便,善解人意的太阳多数时间藏在厚厚的云层后面。平时给人感觉有些阴郁沉暗的荆条,枝头长出了一穗穗紫白色的小花,给酷热的山道带来些许的清凉与柔意。远山灰淡,中山蓝浓,近山苍郁,各色的植物以大山为背影,掩映如画。歇息的时候,你注视着一株蓬勃草木凝神,忽然清风吹来,枝叶摇摆起来,恍惚间你会略感吃惊:怎么画面也会动?……哦,原来不是卷册上的画,而是实实在在的真物。山腰风景如画,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则似如仙境。在这里,薄薄的雾汽飘浮山峰间,好似祥云从天宫流散出到此散步。夏蝉的长吟变成了空灵亮丽鸟唱,在几处山石凹进处,雨水长期淋洇,表面形成了了抽象画巨作。回望山下,道路回还往复、时隐时现、盘旋而在,恰似一条硕大的长龙在山间缠绕,块块石板也非常形象地成为了巨龙的鳞片与花纹。回想着我们刚才就是从龙身上穿云而上,一股豪情从心底油然而升。

土梯是这次行程的最高点。从土梯向南到龙水梯,基本是一路下坡。路边多植山楂树与柿子树。山楂树屈曲盘旋的枝干上叶茂果嫩,阔大油亮绿叶也布满杮子树的高干虬枝间。从土梯到龙水梯中间要穿过这一个无名的山洞,洞极长、内部稍弯曲,从一端看不到另一端的洞口,进入洞内,四周一片漆黑,虽然丝丝的凉气钻出来非常好客地拥抱骑友给我们降温,但方向感却开小差偷偷溜去玩了。来时疏忽,没有带手电,我和同学有点不知所措。幸好一位穿黄衣服的骑友给用他的手电我们帮了大忙,他一会照前、一会照后,对我们非常体贴,非常感谢这位热心的朋友,让我们顺利地穿过了这个长洞。

中午饭是在土梯村吃的,6元钱的捞面条。从土梯到回龙,洞途也是风景如画。土梯的南村头,种着几片山区少见而平原常有的白杨,白杨棵棵高耸挺拔,绿冠如盖,阳光在绿盖间闪烁、跃动。村边松树也非常多,据说是飞机造林的成果,它们等候在路边,站立在山头,为我们送来阵阵爽气清风。最初的一段路程,植被茂密,浓浓的绿意几乎包围了山上每个角落,不留一点缝隙,黄色的泥土、蓝色的山石被遮盖得严严实实。在样一个绿色海洋中穿行,整个身心仿佛享受了一种轻轻柔柔、熨熨贴贴的按摩。你如果觉得在绿涛中游够了,那么你可以俯首路边:一颗颗、一粒粒暗红色的蛇莓桨果散落在绿色的草丛中,像圆润的珍珠、像光洁的玛瑙。紫色的耧斗花也到处都是,与我们的实用主义不同,国外给它起了一个非常浪漫的名字:鸽子花,如果你有闲情逸致停下来仔细观看,每朵花的确犹如一只只秀雅的小鸽子围在一起,并且鸽子头颈、尾羽的线条非常优美、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