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穿越长红长山岭 静观天女浴躬池

长红岭海拔1397米、长山岭海拔1376米、二座高峰位于长白山东部、长红岭和长山岭距离长白山大约35公里,长红岭与长山岭相距8公里。长白山火山区域自西南向东北方向,分别出现望天鹅峰、长白山和甑峰山三座巨型火山锥体。而长红岭和长山岭属于甑峰山火山椎体。长红岭和长山岭由于海拔高度原因,目前都列入了东北50峰的行列,原本想2013年能把50峰全部完成,可是种种原因今年只走了吉林南楼子山、珲春老爷岭和突突岭。按现有的统计还有黑龙江的大秃顶子、敦化的平顶子山、敦化的光秃顶、黑龙江小兴安岭平顶山、黑龙江尚志市大锅盔山、延边的昆石烈山、延边的作板岭以及长红岭和长山岭九座山峰没走完。关于长红岭和长山岭的网上资料极少,除了东北地标标注的海拔高度以外,其他的资料一概不知。再通过做了谷歌地球的大量功课后,判断到达长红岭和长山岭的路线大致三条。第一条是走长白山北坡景区外公路50公里直接到达双峰山边防站,然后走边境公路15公里左拐向北10公里。第二条是走安北村到达星火林场70公里到达长红岭。第三条是走松江镇、三道林场、长青林场(老二十三)、大满沟林场180公里,然后向北10公里。这三条线路,第一条最近但是走长白山北景区可能受到限制最多,第二条路线距离可以但是穿越林区无人区的地方太多,公路状况无法保证。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走最远的路线,这样相对比较安全。

选定好路线就看时间了,原本想十一出行,但是这期间儿子突然决定回家过节,没办法只好把儿子陪好,毕竟儿子回家的机会极为难得。十一过后,天气渐冷。户外露营的难度越来越大,思前想后决定11月初必须完成这两个山峰的任务。这个季节穿越这样的路线很难找人,原本想一个人去,突然得到个惊喜,海阔大哥也能一起同行。这几年我与大哥从相识到相知,从2010年第一次的风雪张草帽开始,穿越长白山、夜途辽宁花脖子山;风雨甑峰山、仙山;远足大兴安岭的大白山、小白山、白卡鲁山、咋林库尔山。可谓是与我历尽风霜雪雨,而这次大哥的同行让我感到格外的高兴。

1029早上5点海阔大哥准时到达白山,或许是这种远途活动总是这样,天空中和以前几次出行一样,开始下起了小雨。从白山到达抚松是130公里,抚松到达白河是150公里,白河到达老二十三是120公里,启程非常顺利,到达松江镇我们买了一个油桶,储备了10升汽油,到达老二十三是下午1点半,天空依旧下着小雨,原计划是想登甑峰山后山,天气不好决定直接到达大满沟林场,到达大满沟林场是下午3点,林道比想象中的好走,正好是到了冬季采伐季节,林道刚被修整过,这也许是算幸运的事情吧。我们的车继续走,林道虽然经过休整,依然有许多大幅度的坑洼,大哥开着车沉着冷静,到达我们目标的时间是下午4点多一点。冬天的天黑特别快,这个时候已经夜幕降临了,我们俩决定不搭帐篷了,就地在车里露营。吃过晚饭我们就开始躺在睡袋里了,冬夜漫长,一觉醒来我们以为天快亮了,一看表才10点多,车窗外面飘起了白雪,大哥说如果雪下大咱们就要马上回撤,好在一个小时之后,雪停了下来。接着睡。睡到凌晨2点的时候,突然车后面一片光亮,一辆车开了过来,当时的气氛极为恐怖,这里属于长白山原始地带无人区,更主要是边境地区,里对岸的朝鲜相离很近,与朝鲜这段是属于图们江上游的陆路相连地段。车距离我们不足5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车灯照射着我们,他们的车里也没有人下来,空气瞬间凝固了,我和海阔大哥也在车里等待下一步究竟咋办?此刻我们手里除了车上的螺丝扳手基本没有武器。大约这样对峙了十几分钟,这辆车往右转开走了,恐怖的气氛解除了。我俩百思不解这个特别窄的林路地方居然能出现汽车,或许是偷猎,或许是贩毒,应该肯定不是边防的车。迷迷糊糊等到了天亮,这一夜真的太漫长了。

1030吃过早饭我们5点半开始向海拔1397米的长红岭进发,长白山东麓的原始森林开发的比较早,一些巨大的原始林已经没有了,留下来是生长了大约20年左右的次生林,由于森林不是系统栽培,林子里树木与灌木丛交织在一起,森林缺乏光照后,都是细长的生长。GPS显示到达最高点的距离是2.8公里,上升高度大约200米,上午8点我们登上了长红岭的最高峰,实测海拔1402米,在这么高的主峰上,东面居然是一片人参地。我们9点回到了停车的地方,驱使近9公里到达长山岭的山脚下,上午9点半开始登长山岭,GPS显示距离是2.1公里,长山岭与长红岭的地貌极为相似,上午1040分点我们登上了长山岭的最高峰,与长红岭一样都是一片次生林挡住了视线。中午11点半我们回到了停车的地方,开始下一个目标仙女浴躬池。

车开在边境公路上,公路上昨夜洒下白白的一层小雪,公路的两侧不时有标牌提醒禁止越境的字样,十几分钟后我们到达了仙女浴躬池的入口处。入口的一个牌子被扔在了土堆里,好在还有一个木制的牌子完好的指示方向。天女浴躬池也叫圆池,由于一个流传于满族人民中间近千年的传说,清代末年踏查长白山并为名胜命名的刘建封终于找到了这个池子,就给它起了个天女浴躬池的名字。池子是圆形的,直径180米。相传这里是三仙女降浴的地方,三仙女中的三妹佛库仑浴后吞果受孕,生一男孩,相貌异常,生而能言,名叫布库里雍顺,大清皇帝就是雍顺的后代。清光绪三十四年,刘建封曾寻览至此,为使人人得瞻,在池边立天女浴躬处石碑一座,故得名天女浴躬池。应该说这个景点坐落在这个位置十分可惜,如果在白山境内,这个景点会被以满族文化发扬光大,但是在以朝鲜族为主的延吉,满族文化只能被边缘化了。

不用十分钟,我们就走到了水边,一个近两米的碑立在那里,上面书写:天女浴躬池,立碑时间是1998年白河林业局立。据说当年真正的碑被驻军的部队士兵扔了。这个季节的圆池没有什么景色可言了,枯萎的湖草和湖面一层薄雪,景色虽荒凉我们俩依旧饶有兴致的观察周边的一切,毕竟到这里真是很难得。突然一块石碑进入我的眼里,擦掉上面的积雪看到的是一面花纹,我们来试着将石碑翻起,可是由于另一面已经被冻住,根本翻不过来,或许就是那块刘建封题写碑文的石碑呢。

下午一点开始,我们试走一下边境公路到长白山北坡景区外公路,结果是一路顺行,下午两点半到达白河,吃过午饭开始走环长白山公路,下午四点到达西坡景区门口,下午5点到达松江河,7点半到达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