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拜谒姜维祠

拜访姜维故里

故乡的老家与姜公故里——甘谷县六峰乡姜家庄,相距仅三四里之遥,憾的是一直没空去拜访。一个夏季的清晨,骑单车迎朝阳去圆梦,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坐落在村子南端靠南山根的姜公祠,坐南朝北,飞檐斗拱的山门远远就赫然入目。穿过一块空地,门楣上的“姜公祠”三字威严醒目,其上有一竖匾,书写着“泓波”二字。登上27级台阶,不想山门紧锁着,吃了闭门羹。回头询问村人方知,“掌管钥匙的人下地干活去了,吃干粮时分才来。”

无奈之下,只好先上山去拜谒姜公墓。没走几步就赶上一位76岁的姜姓老人,他去花椒园干活,正好与我同路。得知我的来意后,一路上他热情主动地给我当义务讲解员。从老人处得知,姜公墓是衣冠冢,说确切点,只葬着一只靴子。为什么是一只靴子泥?原来,当年姜公被敌方杀害后身首分离,尸体没法保全,家仆只得把姜公的一双靴子偷偷日夜兼程送往家乡,途中匆忙过江时,一只靴子掉在的江里丢失了。姜公墓中葬着靴子,这块半山平地从此就叫靴子坪。

还有一种说法:靴子坪,因少年姜公上山打柴时,让这平地里的烂泥拔去一只靴子而得名。老人表示1800年前的事情,只能是传说,无从考证。文革时期,姜公墓被毁掉了。现在的墓地是1988810重建的,位置也向西稍有移动。老人指了墓地方位后与我分手。我穿过大片的花椒园,只见新栽的苍松翠柏间露出一座高大的坐南朝北的坟茔,石砌的垂直的冢的底座上覆盖着圆圆的黄土,冢前面耸立的墓碑上写着苍劲的“姜公墓”三个红色大字。虔诚地伫立在姜公墓前,缅怀有着文韬武略明哲神勇人格魅力的家乡一代英杰,内心蓦然而生敬畏、钦佩、崇尚、自豪之情。怀着崇敬的心情,深深地行了鞠躬礼。围着肃穆庄严的黄土坟冢转了一周,冥冥之中顿感,椒园环抱,椒香四溢的姜公墓透露出宁静而神圣的氛围。青山不老,渭水长流,姜公的英灵与陇上山水共存!

从半山的墓地返回,拾级而下,居高远瞧,远远就看到祠院内有人。匆匆赶至山门时,有一位老人正要关门。说明来意后,他又为我当起了导游。姜公祠亦是飞檐斗拱且有廊柱支撑,琉璃瓦碧翠晶亮,屋脊装饰森然,红门红柱生辉,门楣之上有本县书法家的墨宝。其中姜氏后裔书写的“文韬武略”犹为遒劲有力而让人难忘,说明姜氏家族的文化底蕴之根深蒂固,源远流长。这一点,从今天仅接触到的两位姓姜老人的言谈举止足以证明。

轻步入祠,迎面站立着一尊姜公身披战袍的塑像。瞻仰姜公圣像,那威武雄壮的身姿和睿智的面部神态无不透溢出神勇及果敢,仿佛一股威慑力、震撼力扑面而来,心灵亦为之震颤。祠内左右两壁共有介绍姜伯约生平的36幅壁画。壁画内容依据我县已故教育家、诗人谢健行先生所作的追念姜公的36首诗为题材创作而成;壁画由我县著名画家王友楠先生所作;诗画结合天衣无缝完美至极。而谢先生的36首诗,是依据张少宗先生的61首集句改编完成。在此,看到了张先生的61首集句册子,并观赏了王金慎先生用书法书写就的61首集句集。祠内门首的山墙上还有一组壁画,是根据张先生的集句创作而成。内容是简要介绍姜维生平事迹。

祠院西边墙上是主题为《山河昭晖》的一组诗碑,即以谢先生的36首诗为内容,是为纪念汉平襄侯蜀汉大将军姜伯约诞辰1800周年时所镌刻。祠院东墙上亦是一组碑刻,凿刻着为建姜公祠而出过资金和力量的单位及个人的名称。

院中一颗硕大的渭河石也很奇特,一面是一条活龙活现腾空飞舞的巨龙,另一面则明晰地显现出九曲黄河图。如不是老人指点,你无论如何是想不到,也看不出如此奇观的。

原来,山门下的27级台阶也寓意颇深,前一组9级,代表九重天即世界的意思;后一组18级,则象征姜公诞辰1800年的之意。祠前的那一块空地,则是为以后修建姜公博物馆而准备的。老人充满信心地表示,姜公博物馆建成后,县博物馆存放的姜公遗物和部分文物都将在这里陈列展览。

最后,老人还介绍了鲜为人知的将军岭,也就是姜公墓后的那座山岭。因为,那山岭之颠的轮廓酷似姜公仰卧的身姿,故称姜公岭。将军岭在祠内是无法看到的。当我告别了善良而可敬的老人,离开姜公祠,到村子外的公路上远远仰望那山岭时。果然,那山顶的轮廓犹如一个仰卧的巨人。我想,那一定是姜公的化身,他已经化作了故乡的山脉,与生养他的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注:上文是几年前所写,此是二次拜谒姜公祠,走马观花拍了这些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