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关于浮漂找底过程的一些经验和总结

hi,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依然是由小弟钱兜为您带来第二期的大型情感类生活综艺连续剧。

经常会碰到很多刚刚接触垂钓的朋友问:“怎么钓鱼呀?”

通常我都会回答:“先学调漂吧。”

在垂钓这个工程中,调漂找底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可以说,调漂找底的结果直接影响鱼获结果。下面是小弟经过自身经验和观看一些前辈大师的帖子、视频的一些总结,希望对各位钓友有所帮助。您若是看的不痛快,觉得小弟的这些理论完全是瞎扯,没关系,欢迎您指出,但是您要拍砖的话,可千万不要拍脸哦,小弟可是靠脸吃饭滴~

小弟把找底分为三个层次,粗找底、细找底、精找底。

一、粗找底
       1、8字环上绑上双钩以后,在铅皮座上绕铅皮,使得铅皮的重量大于浮漂的浮力,也就是抛入水中能够拉黑浮漂;反复抛向钓点,越精准越好,直到漂尾刚好露出一点点或者水平,此时,漂尾到铅坠的距离就是钓点的大致水深,但是绝对包含重坠沉入淤泥的厚度。

2、把浮漂往下拉子线的长度,同时把浮漂座最上面的太空豆定位好,莫再移动,作为校准的标记。此时,漂尾到底钩的距离,将是你接下来垂钓的大致水深。

3、为了调坠,请你再把浮漂往下拉一支漂的距离,或者拉下20--30cm,这时候,才可以调坠,也就是进入了-------双钩、半水、近底、调悬坠的模式了。事实上,越接近水底调坠,调目就越精准。然后,你可以慢慢的修剪铅皮,一定要慢慢来,最后几下一定要剪得微少些,甚至是用指甲刮铅皮就行了,直到浮漂的漂尾露出你所需要的调目,至此,调坠完毕。

4、把浮漂往上拉一支漂,或者拉上20--30cm,让漂座回到刚才作为标记的定位太空豆处,这时候,你所钓钓点的水深初步有数了,但绝对不准确。

二、细找底
        这是个重要的环节,决定垂钓的成败。当你钩子上挂重铅找底,会严重陷入淤泥;而挂大饵找底,优势是可以边找底边打窝,我尽管也主张如此,但对于新手上路的钓友,我觉得不是很好,因为饵料的雾化与否与快慢,直接影响到找过底或者是没有找到位,因为你对饵料的状态还没有掌握熟悉。所以,我建议新手可以准备几块0.5cm和1.0cm见方的无味深色的软橡皮,钩子上挂橡皮来找底,不会雾化不会被小鱼抢食,比重相对较轻,不太容易陷入淤泥中。所挂橡皮的分量用掌握在刚好能够把浮漂的调目缓缓压入水中为宜。

挂橡皮找底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下钩挂、找底;一种是上钩挂、找底;挂双钩找底,其实等同于挂上钩。上钩或下钩来找底,对于钓法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下钩或上钩挂橡皮,对着钓点抛钓组入水,出现:
       1、没顶看不见漂尾;

2、浮漂高出调目很多,甚至横卧水面,如果粗找底步骤到位的话,应该不会发生。

3、浮漂正好露出你所调坠出来的调目,这是我们期待看到的。

对上面的三种情况解释一下:
       1,说明你还要延长水线,就是继续往上拉浮漂,等距离慢慢拉几次抛几次,直到状态3出现。
       2,说明找底过头,也就是水底淤泥很厚,你要继续往下拉浮漂,等距离慢慢拉几次抛几次,直到3出现。

经过细找底后,找底工作基本完成,可以说已经比较稳健的找到底了,急着开钓么,也可以钓了,但是,精准度上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就是淤泥的厚度、软硬、浆层还不清楚。

三、精找底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刚才细找底以后,误差还是有的,因为挂橡皮比挂饵料要抛得远一些,橡皮的比重比饵料要大,所以并多少会陷入一些淤泥里,因此,精益求精的话,就要反向精确找底来验证了,这一个步骤,建议要求提高钓技的朋友,千万不要偷懒忽视。

在细找底的基础上,取下橡皮,空钩抛向钓点,看看漂尾露出的是几目。
      1、如果露出的是调目多隐隐约约一线,那恭喜,你基本找对了!

2、如果露出的正好是调目,不多也不少,那就要继续验证,因为没有找到底,你的钓组也是露出正好调目的呀。所以,此刻,你只需要把浮漂拉上一目,抛入钓点,那么出现的漂尾以下2种情况:
    第一种:如果是调目+1目了,那就说明刚才的底找的绝对一流的精准,你只要把刚才拉上的一目拉回来,就可以安心开钓了。
    第二种:如果还是调目,那你就继续重复2的动作,直到第一情况出现为止。

所以反向验证,就是空钩的时候,看上拉下拉浮漂,能否有效呈现所拉的目数,拉几目反应几目,就找底精准了。

简要说明:
       本处找底,我以调目为基准,仅小弟个人的经验而言,调目并不是唯一的可设定的基准。因为根据我的垂钓钓法分类,无论钓灵还是钓钝,都是围绕调目在发生变化,同时也是为了续文的方便,请各位钓友明鉴,又说的不对的,可以支出和拍砖,但是,不能拍脸哦~
沙发自己坐
经典啊,学习了~一直铅皮钓鱼的路过
黄瓜の西红柿 发表于 2013-11-13 15:18 经典啊,学习了~一直铅皮钓鱼的路过

你也不怕铅坠把鱼砸晕
不错呀  每次调的不太理想 这个 大白话  介绍的 挺好  挺细致
钱兜 发表于 2013-11-13 15:08 沙发自己坐

天冷挤挤
钱兜 发表于 2013-11-13 15:07 经常会碰到很多刚刚接触垂钓的朋友问:“怎么钓鱼呀?”       通常我都会回答:“先学调漂吧。” ...

钱兜多和大家分享一下哈

感谢分享啊,很有道理,赞
感谢分享,再重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