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久违的岗什卡雪山

11月9日这个初的季节,岗什卡已然是个冰雪覆盖的世界,在西宁方圆二三百公里也很难看到这种壮观奇景,我们这些驴友。将冰雪覆盖的极景摄入到镜头中,那份惊奇和兴奋很能让人受到感染。晨曦微明的清晨,经过了三个来小时的行程,雪山已在眼前了。过门源,远远的望去,那大小的峰峦,宛如洁白的莲花,静静的轻浮于云海之间,山绪的白雪,好似一条又细又白的纱巾,披在头顶,在晨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的洒脱。向你释然着山的清灵与透彻。

汽车离开省道拐进通向去岗什卡雪山的道路上,大巴小心翼翼地行驶在雪路上,在白茫茫的道路留下了今天第一个印记,眼前没有人的脚印,没有动物的印记,只有我们留下的车轴印,这个世界如此的宁静。

据介绍岗什卡雪山的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岗什卡雪峰 海拔不高,是旅游爱好者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

一下车,晴朗、清冽、清冷包围着我们一行近30位驴友。我们开始武装自己,我们包的很严实,帽子围巾手套一一具备。我们豪情万丈,地面上只有我们留下的痕迹,我们欢呼着,肆意的在雪上走来走去。踏着轻柔的白雪,迎着淡淡的晨曦,行走在清冷的雪线山谷上,没有北方那挂满白雪的静静的林海,叮咚的泉水,穿过冰凌,流向了幽幽的深谷;没有北方的气韵,举目望去,远山近景一片白茫茫,连绵不断的雪山,在白雪的包裹下,显得格外的亮白、深邃、空旷、久远。心灵的震撼油然而生。对于久居闹市的人来说,见过透过淡淡的晨曦的城市的初醒,见过缭绕着远处静静的村庄田园景色;在幽静中,听过晨起的鸡鸣声。而此时,是一种说不出的那种清新与愉悦,心胸豁然开朗,忘记了周遭的一切,收获着快乐和安宁。

为了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领队瓶子要求,大家彼此都要在视线里,刚进入到雪山,路就陡峭起来,期间雪里夹杂着许多大小不等的石头,崎岖难行,很耗体力,厚厚的雪和4000米的海拔让我们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嘁嘁喳喳的兴奋,终于又“安分”了。渐渐的被气喘吁吁所代替,此时已无瑕浏览沿途的雪景了,小心的移动着脚步,慢慢的向上攀登。一路上,驴友们时不时停下来休息,虽累但也享受着攀登的快感和融入雪山的兴奋;大家都在尽其所能,努力的攀登着,向着自己想往的、神秘的岗什卡雪山努力前进着。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有人喜欢花的绚丽,有人着迷树的繁绿,有人恋慕秋实的丰足,也有人钟情冬雪的冰洁。大自然把每个季节塑造的都各具风情,又别有姿态,但岗什卡永远以她那冰清玉洁的身姿在召唤着你,让你贪恋的难以割舍。

我们终于到达4050米的地方,雪的世界将天地变的更加空旷,也将四周陷于宁静。雪将我们的声音吞噬,同时也将诗意映出,冰清玉洁,又茫茫一片。时间很容易被模糊起来,虽是到了中午却也总让人产生错觉。一些微妙的快感,一些细碎的暖意,在白茫茫清冷的世界里蔓延。

回望着自己留下的深深的脚印,仔细地观赏着,像个孩子一样跪在地上,把雪捧在手心,抛向空中,在雪中嬉戏,大声的尖叫着,笑闹着,伙伴们抓住了这难得的一瞬,抢拍下了镜头。我们由着快意的心情,三一堆、五一伙的开始了我们海拔四千米雪线上的午餐,居然还有涮火锅的,我们也支起了户外小燃气炉吃了一顿高海拔的热气腾腾的旗花面。

用完午餐,一部分人开始向4300米进发,前进的途中原本晴好的天气开始慢慢飘起飞雪,大雾弥漫,慢慢开始包围了我们,眼前十几米已经看不见人影,领队瓶子招呼大家下撤,看的出来,大家很享受这种漫天飞雪迷雾漫漫的雪山景象,考虑到安全原因,我们快乐的踩着没过脚面洁白松软的雪,回到4000米的地方,此时已是风雪弥漫,组织好全体人马开始下山。

踩着一路的皑皑白雪,来到了有名的七彩瀑布,这让初次看到的驴友惊喜不已,七彩瀑布真是名实相符,长枪短炮的咔嚓声久久的停在了这里,驴友们在这里流连。走喽,走喽的声音又从瓶子那里传过来,这个声音伴随了我们的上山、下山,大家都善意的一笑,理解万岁,这就是和谐的人际关系。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七彩瀑布、离开了岗什卡雪山,回头望去,岗什卡雪山静静的矗立在那里,一切都是那样不染风尘。一切是那样的卓尔不凡,一切是那样的遗世独立。岗什卡雪山,你最让人留恋的,是在你静默中蕴含的那种千古不变的坚毅与深邃。

山虽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是有灵性的,你是去攀登它,更何况是岗什卡雪山,而不是去征服它,你应了解它,敬仰他,与它交朋友,那样你才能领略山的坚韧、深邃与博大。是啊,了解它,亲近它,与它交朋友,对于一座山,那么对人对事,也应该是这样的吧。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己。所以说,生命的真正意义是让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克服艰难困苦、向充满末知的生命旅程和理想跨越中去体味、去感知。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旅行中学会和自己相处,学会和别人相处,懂得取舍、懂得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