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

泰山西线驴行-曹家庄水库--脐子沟--白列石屋沟--桃花源--彩石溪。

清晨六点我们从家出发,又一次踏上了品读泰山的行程。沿着环山路往西行,到了通往桃花峪景区岔路时,看到右边路口写着曹家庄三个字的立石标志。沿着曹家庄的水泥路一直前行,出村不远就曹家庄水库。穿过一片果园及茶园,沿着山间小道到了脐子沟的入口处。开始也可不走沟里,这样方便很多。有一条很明显的驴道,一条村民为采石而拓的大道。沿着山道前行,道没了,自然就到了脐子沟里。

脐子沟:幽深多弯,也许是因为感觉象脐带,就叫脐子沟了。形如名,狭长而陡峭,走在沟里有些阴凉。顺山沟上行,迎着早晨的太阳,众驴在欢歌笑语中轻松前行,虽然时有大石头挡住去路,但不如以往登山的惊险程度。深谷里有丰富的水源,长满泰山少见的芦苇,小溪水潺潺而来,大伙看到甘洌的山泉,洗把脸,装满瓶,甜在心里,美在脸上。顺着谷底往上走,沿途还看到了少见的青桐树,不仅因为此树是原始“泰山女儿茶”的原料,而且那非同一般的枝叶更是特别。更令人高兴的是,爬了不远,抬头望去已经看到沟顶垭口露出湛蓝的天空,我想至少是到了另一个阶段性的高度了吧。看到前后左右都有小路,此处称谓“十字口”,也就是“脐子沟顶”。

往前就是白列石屋沟。接下来的路轻松愉快,脐子沟顶是今天线路的最高点,以后全是下坡。走在覆盖厚厚的腐殖层的土路,脚踩在上面松软而有弹性,脚步轻盈而又惬意。山坡上长满了些熟悉的或者叫不上名字的乔木和灌木,满眼望去全是鹅绒黄,嫩嫩的,柔柔地,简直太美了。这也是我登山以来看到的最美的景色,当时真的不愿离去,想停下急促的脚步,再一次感受大自然的绝美。光欣赏美景了,不知何时,脚边已经多了一条小溪,欢快的唱着歌儿直奔而下。小溪引导着我们向山下走去,就到了“观瀑亭”,也叫“连心亭”,此处为彩石溪的上流水源。大伙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竞相拍照留念,流连忘返。

继续前行,右手边的“一线天”出现在眼前。位于桃花源停车场西,两峰对峙,中间一线,人可从中穿过。置身其中,仰望上空仅见天如一线,往前可看到“桃花源索道站”的大字。我们人沿石阶攀过“一线天”,其他驴友沿山道直奔盘山公路而去。

沿公路下行,下面就是彩石溪和桃花峪景区了。我们在溪水边的一个石桌上,就石凳而坐,虽然太阳有点晒,但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风景画中开始午餐,别有一番风味。餐后,我们继续沿着小溪漫步前行,更能领略到泰山西线的秀丽风光和山水画廊,龙湾、红雨川、天马池、彩石溪数十个翡翠一样的水潭和叮咚作响的溪水全程相伴……

这次的泰山西线驴行,我们沉浸在这美丽的画境之中,欣赏嫩绿的花草和树木,享受夏日的林荫惬意之美……,内心不时地涌出一种感动!俊美的泰山,期待下一次和你重逢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