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相聚五岭之骑田岭穿越作业

[复制链接] 查看:11995 | 回复:87

南岭山脉起自云南云岭,东入贵州为苗岭,再经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省而东入大海,其间大小山岭不计其数,其中大庾岭、骑田岭、都庞岭、萌渚岭、越城岭是古代中原通往岭南的五条交通要道,也是当年秦军进攻岭南的主要路线, 因此南岭又称为五岭。五岭位于广西湖南、广东、江西四省边界,是一组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簇,宛如一道屏障阻挡北方寒流南下,寒冬时节五岭南北景象迥然不同,有所谓“南枝向暖北枝寒”,岭北梅花刚开,岭南桃花已凋谢,气候差异颇大。五岭还是中国南部最大山脉和重要自然地理界线,横亘在湘桂、湘粤、赣粤之间,向东延伸至闽南,东西长约600公里,南北宽约200公里。近代毛主席的《长征 七律》中名句“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名扬天下。
     骑田岭为五岭之一,位于中国湖南省南部的郴州市宜章县境内,秦代称作阳山,汉晋以来又有上岭山、黄箱山、腊岭、桂阳岭、客岭山、黄岑山、折岭等名。骑田岭主峰为二尖峰,主要由花岗岩构成,海拔1654米,为湘江支流耒水和北江西源武水的分水岭。

活动约伴帖:相聚五岭——2013-11-8郴州骑田岭穿越约伴[郴州]  https://bbs.8264.com/thread-1915084-1-1.html
       队友:跳动的云、天蝎蝴蝶201108、凤凰山大哥、终点上的起点、伪证、朱-莉、fnait、翼_广东、有不为(阿剑)、兔子精_li、kenneth-zh、ming8088,12人。

完成五岭穿越是四年前我们一帮山友的约定,如今已经基本完成,可以算是我们长期行走岭南群山的一个里程碑。本次活动经过了的精心的准确,参考了独啸山林前辈、KK、龙哥哥、随风GG等人的攻略,得到了郴州山友昊哥、飞天、浮云、孤狼等人的大力帮助,在活动中和骑田岭林场的领导和职工结下缘份,在林峰工区偶遇宜章电视台的朋友们,在清水江托司机带村民到麻田镇,在大山里村向村民了解情况,在将军庙偶遇孤狼队,一路上与当地人相处和谐,在此表示深深地谢意!虽然因为天气及队友受伤等原因我们没能完成计划路线,但我们已经完全了解了骑田岭和二尖峰的地形、地貌、风景、交通等信息,并和当地人建立了友谊,可以说不虚此行。两天两夜,最难得的还是我们快乐而团结的12人队伍,你们是非常优秀的山友。

郴州市宜章县北湖区芙蓉乡清水江村,我们准备上山。

骑田岭主峰——二尖峰合影

我们在平头寨上

行程

Day0 2013-11-8  晴
19:00 广州车陂南地铁站准时上车。
00:30 宜章县城
02:00 芙蓉乡长源村露营

Day1 2013-11-9  晴
06:30 起床
07:30 上车去桃源村
09:00  从清水江开始上山,负重穿越。
10:19  登上平头寨
10:35 下到机耕路垭口
12:00  到达二尖峰卫峰,实测海拔1615。
12:20  煤矿工棚午餐
13:11  登顶二尖峰,实测海拔1645。
14:58  下到大山里村
15:59  到达寺山坪水库
17:36  到达林峰工区,扎营,超级FB晚餐,庆祝光棍节,与当地人交流。

Day2 2013-11-10  中雨
05:30  起床,煮早餐
07:00  前队先走,我和阿剑等司机过来拉包。
07:56  后队出发
08:51  到达将军庙,偶遇孤狼队。
10:20  凤凰山大哥脚受伤,加上雨越来越大,全队决定原路下撤。
14:00  上车去宜章,去医院为凤凰山大哥包扎后集体FB。
23:10  全队安全回到广州体育中心,各回各家。
财务  by 朱莉

3214/12~268

活动小结

1、线路及攻略
1)骑田岭-二尖峰穿越,无论正走还是反走,一直没有山友走通过,据郴州山友说走了五年还没有找到穿越路线,郴州山友一般每次只登其中的一座山,KK当年的路线是从龙村上骑田岭,然后开路下将军庙,再走15公里机耕路到垭口,然后上二尖峰。这次我们虽然因为天气和队友受伤等原因没有成功穿越骑田岭,但已经穿越到骑田岭核心原始林区,并找到了穿越到麻田镇的山路,下次应该可以完成骑田岭穿越。
2)我们实际完成清水江-平头寨-二尖峰-大山里-寺山坪-将军庙-骑田岭核心原始林区(海拔约1300)线路,完整的穿越路线两天完成有较大难度,提醒组队需慎重。
3)本次活动第一天负重强度较大,第二天中雨走得很辛苦,即使凤凰山大哥不受伤,我们也要走到接近天黑才可能从龙村下山,因此下撤是明智的决定。4)去程坐车走京珠,宜章下高速走G107,在廖家湾附近转入县道,全程水泥到达芙蓉乡桃源村。司机继续向前可到麻田镇,然后到梅田镇龙村接人。回程宜章上高速到连州,然后走清连、广清,可以节省70公里路程。

参考轨迹(我们直接走东山脊下大山地,路况成熟)

2、安全事故
1)第二天下雨路滑,凤凰山大哥不慎踩到竹标桩,脚板受伤,队友齐心协力紧急处理,先用急救包止血,然后全队下撤护送下山,并送宜章医院包扎,现已无大碍。在此感谢全体队友的精诚团结!
2)凤凰山大哥这次穿的军胶底已基本磨平,无法抵挡锋利的竹桩,建立大家走山时还是尽量穿专业的徒步鞋,对脚部保护更到位。此外,走山一定要仔细观察路况,走稳每一步。
3)凤凰山大哥是我们多年同行的山友,他的坚韧和乐观深得我们的敬佩,衷心祝愿凤凰山大哥早日康复!

向着平头寨进发
跳动的云 发表于 2013-11-14 12:10 南岭山脉起自云南云岭,东入贵州为苗岭,再经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省而东入大海,其间大 ... ...

好活动,支持云队!

很多新面孔呀,云队V5!

最后一张,风景大美!
跳动的云 发表于 2013-11-14 12:53 活动小结1、线路及攻略

跟着云队,安全有保障!
跳动的云 发表于 2013-11-14 12:55 向着平头寨进发

哇~那山形,风风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