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

泰山北线驴行记: 小明家滩---老虎口--西新太沟--药山--尧观顶--空招--药山--崮顶山

从泰山回来已经好几天了,由于较忙,再加上本人懒惰,一直没能静下心来。其实每次爬泰山都有不同的享受和感慨,也许这就是泰山的魅力吧!有人说泰山景色人文气息浓厚,有人说泰山雄伟壮丽,其实真正了解泰山的人不多。但我认为泰山就像自己的一位知己,对她有诉说不完的悄悄话。这次我们又见识到了不一样的泰山。

7点就到了泰山后山的小明家滩,出了村沿着一条小路前行,没想到是通往检查站的路,明显是自投罗网。我们赶快后撤,另寻路线,于是穿过小溪,顺着山坡而上,还是被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有人在叫喊,也不知道喊的什么,我们也没搭理他们,赶快加速,尽量远离,他们也只是象征性的履行自己的责任罢了。

翻过铁丝网(哈哈哈,过铁丝网时按自己体态不同找好相应的洞口通过即可),穿过板栗园,正式进入山沟。山沟的小路是被过往的驴友踩出来的,容易行走,道路两旁是核桃树和山楂树。不多久,就到了一山脊,这里视野开阔,可看到远处的山峰,两侧是陡峭的山坡沿左侧山路蜿蜒前行,很快到了老虎口检查站,不过,此检查站现在已废弃。顺山路走不远,看到路边石头上写着“老虎口”三个字。

沿峡谷的小道悠闲行走
,这种感觉很惬意。旁边的小溪非常清澈,我们不时停下来洗把脸,再喝两口甘甜的山泉,秋风轻轻的拂过我们的脸颊,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爽。不知不觉来到一山梁前,山梁左侧为东新太沟,右侧为西新太沟,道路也明显分为两条。沿右侧一条上行,便是诸多泰山登顶线中较短的一条线路,从老虎口经西新太沟登顶,只需3小时。沿沟边小路一直前行,到达垭口与右侧北山梁上来的线路交汇。接近垭口的一里路,是一段连续的陡坡,爬起来有一点吃力。

我们在垭口处休息片刻后,便向右侧雄伟的山峰挺进(后来才听驴友说是药山)。往西过了药山山头,感觉越走越不对。看来是走错了,当时在垭口处应该左行才对,我们立即返回到垭口处。沿着左侧方向明显的驴道前行,不时有花的芬芳扑鼻而来,道的两侧郁郁葱葱,树林中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也可能是各种不知名的药材,这也许是就药山的来历吧。很快到了尧观景观区,沿着台阶我们到达东、西尧观顶。在东尧顶隔着新太沟西望,视野顿时开阔起来,一阵惊呼,只见一峰拔起,峭拔俊秀,高的让人生畏,这就是我们来时经过的药山。

在通往空招的林荫道上,我们坐下来开始了今天的午餐。大伙一人一瓶啤酒一饮而尽,快乐其实就那么简单。吃了午饭我们从药山经北山梁到崮顶山。新太沟与窑子沟之间南北向山脉是北山梁,而北山梁上有两座山:崮顶山和药山,两山一北一南,雄踞两首,崮顶山雄壮,而药山最富有变化。药山应是泰山北面最高的山峰了,有1290多米高,象一个三条腿的支架,一脚搭在东北向的北山梁上,一脚向西北伸进窑子沟,迫使窑子沟委屈地转了一个弯,第三只脚最纤细,悄悄地伸向南,搭在东西尧的腰际,隔开了窑子沟与新太沟,游人就是由此登顶的。横看成岭侧成峰,好象就是专门说给药山的。

从北山梁四下里看,绿树成荫,虽然走的是山脊,视野却展不开,触眼皆是密林。途经一遍枫叶林,被防火道隔开,从中间穿行可想到秋天该有多美。很喜欢这样的意境,长长的小道,驴友的背影,透过密林的阳光,那是一种绝美。

下午16点50分到达小明家滩村路口,大伙也累坏了,洗把脸,休息片刻,结束一天快乐的泰山驴行。

泰山的后山,树木层峦叠嶂,遮天蔽日,山之奇,树之怪,路之险、水之澈,使人留恋忘返,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