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秋色斑斓之搁船尖

想去搁船尖是两年半前的事,那个时候听好友沙子说搁船尖风景如何如何好,因此早就有了去搁船尖的念头,遗憾的是沙子一直忙于生意,没功夫组织。这次沙子终于放下一切事务,下定决心,带领我们成功登上了搁船尖,也算是了却了两年半来的一个心愿。2013年11月9日是深秋的季节,本应该秋高气爽的天气,野外温度却高达近30度,可以说搁船尖之行让我们是在深秋的季节里感受了夏日的激情与浪漫。
        搁船尖位于浙江临安县与安徽歙县接壤处,紧邻徽杭高速三阳出口15公里,是黑白徽州的神秘起源地,因“儒、释、道”三教合一而得名,是白际山脉最高峰(海拔1481米),与清凉峰对峙如门。相传远古洪水滔天,以此山峰泊船而得名。搁船尖沿山谷有天然形成的十个石门,传言为十门九不关,顶峰是高山草甸,也是《倚天屠龙记》故事的发生地---光明之顶。
        10:38分车子到达歙县金川乡的中坑,在景区停车场大家下车整队,稍作休整后在门口拍了集体照片,沙子与用心办好进入景区的手续后,11点我们开始进入“十门九不关”第一道大石门。从中坑(海拔580米)沿古道上行至福泉山村(海拔885米),我们走了1小时38分,一路上层林尽染,风景绝佳,秋色大美。我们从分叉口沿右边的一条小路上行,一路的台阶,布满了岁月的沧桑和艰辛,也承载了这里的人们平静生活的一种淡定生活。走着,走着,你会蓦然发现,自己已然置身于一幅浪漫的山水画中,目光所及之处,雪白的野菊,鲜红的枫叶,翠绿的松针,色彩斑斓,绚烂无比,可谓秋色之精华。
        俗称的十门九不关是指十道连续的自然岩壁(朝天门、地锁门、钥匙门、蝴蝶门、五明门、净心门、天泪门、朝宗门、观音门、朝圣门),好似屹立千年的石门群,道道气势雄浑,造型各异,可谓海内一绝。穿越十门九不关就象穿越在时空的隧道,石门之上,巧石林立,如人似物,惟妙惟肖,令人惊叹。一路下来,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秋天的十门九不关色彩绚丽多彩,秋色怡人,美不胜收,实在让人流连忘返!
        12点40分,我们开始冲顶。从这里往山顶的路,基本是50度的陡坡,泥沙小道,难走之极。爬着爬着,气短了,腿疼了,腰酸了,怎么也看不到头,也许是晚上没睡好觉,我觉得这次登顶极其吃力,还好有西部、沙子、亦真、平安、白白、醉清风等好友一路陪伴,大家艰难上行,想想好风景在顶峰,也就有了动力。从福泉村上行,先是在茶树丛上穿插,中间部分则是黄色的松针林,快到顶峰时则是低矮的阔叶林和芦花。登山的乐趣在于不停的行走中,可以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只听得见自己逐步加重的呼吸声,感受汗流浃背、汗如雨下,衣服从干到湿,关注自己的脚步在忽高忽低、忽平忽陡的山路上一步一步地行进。脚下的每一步都是山,心中也就装满了山,其实就那五六百米的高度,谁都能成功冲顶,只要越过了心里的那座山,一切都不是问题。
        搁船尖金顶一直被人们称为光明王国的阶梯,它用头顶托着人们,仰望苍穹,俯瞰人生,远眺未来。下午2点13分,我们成功登顶。由于天气好,我们看到了周边在各大驴坛上名气很大的几座山峰。站在搁船尖光明之顶,金黄色的高山草甸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下群山蜿蜒起伏,不禁让人豪情万丈!回想从深深峡谷攀援而上,山穷水尽疑无路,命运的多变,人生的感悟,视觉的冲击,瞬间都涌上心头,穿越搁船尖,如传承生命的诺亚方舟,穿越轮回,重获生命的灿烂辉煌。在顶峰,杭州行天下的大批驴友在拍照片,美丽的风景不容错过,大伙也抓紧时间拍照留念,拍过集体照片后,由于山顶人多风大,我们下到山顶下侧250米远的一块草坪上开始午餐。此时,留在山顶午餐的只剩下18人,冬冬、用心、随缘由于体力不支没有登顶,与其他下到福泉村去的人员一起去午餐了。15:25分,我们午餐结束,大伙又拍了一张集体照片,才依依不舍地下山。
        16点25分18人回到福泉山庄,与早已下来在福泉山庄午餐的队伍汇合,一起按原路返回。17点40分回到车上,18点车子出发,21点40大伙安全回到绍兴,结束一天的搁船尖之行。感谢沙子组织活动,感谢西部、宝儿、濠峰、冬冬、风回、饼干、无悔、沙子、树叶、老太婆、少帅、与风、亦真、清风阵阵、醉清风、用心沟通、潘哥、随缘、慕白、平安、童局、老陈等28位好友一路同行!